抵達德國後到現在二個多月遇到的種種問題,分享給需要的人☺️
(1)公保/私保
如果到德國後只做Mini Job的話,那出國前可以保私保就好,比較便宜。但如果你的工資一但大於520歐,那你就必須要保公保。
可以算一下薪水扣除稅後,做全職或兼職還是Mini Job比較划算。
如果已經保私保到德國的話,萬一你的工資大於520歐,那就只好把私保換成公保了。
之後如果工資一直賺多於520歐,覺得可以保公保到離開德國那時,反之如果後來只是做Mini Job的話,那就可以把公保換回私保,付的錢比較少。
P.S.我自己一開始是保KLEMMER,不得不說投保跟退保回覆的效率真的是很快。投保大概不到五分鐘,你就拿到保險資料了。一開始選錯投保項目,隔一兩天發現後立馬發信給他們後就幫我取消,保費也在之後退還給我。之後再重新投保正確的。退保的話,網站上資料填一填,他們確認後算完退款金額發信告知你後就會跟你要你的帳戶資訊,一個禮拜內就收到退款金額了。
退保表單填寫(2)網路銀行開戶(N26+REVOLUT)
N26開戶在近幾個月的規定個人資料填寫完後選完方案有個視訊驗證,現在他們只接受居留卡,不接受護照資料或簽證資料了。換了3,4個人之後才知道。有些驗證的人員口音超重,有些不會講英文,聽不懂就換下一位。好險後來遇到比較有耐心解釋的服務人員後才了解。
REVOLUT的話,網路上有很多人分享開戶流程。蠻間單的,資料填一填,也不需要視訊驗證,很快就開完戶了。但是要注意的是,有可能你的公司不接受不是德國的銀行,需要再開另一個銀行戶頭就是了。
(3)Anmeldung
每一邦每一區的規定都不同,效率也不同。有些需要提前預約,有些直接去現場辦就好。
一開始我是待在巴伐利亞邦的某個小城鎮,那邊入籍基本上是帶護照跟屋主直接到現場辦理就好。
而目前知道很麻煩的是杜伊斯堡入籍,依據居住地郵遞區號選擇相對應的辦事處。像現在我搬到這區,居住地需要找北辦事處辦理,而北辦事處不接受現場辦理或網路預約,你只能寄EMAIL給他們,真的是很...
P.S.因為杜伊斯堡入籍的問題有上網爬文看到COCO詳細的分享,有興趣的大家可以去看他的網站而謝謝她,讓我得知柏林入籍也需要特別注意,因為人口太多,所以規定預計在那待6個月以上的人才能入籍。所以要安排移動的大家在注意一下各地區的入籍規定,避免一些麻煩。
希望來德國打工度假的大家可以順順利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