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是摸摸
這次來分享我的近視雷射心得👁!
我本身兩眼各有約500度的近視與100多的散光
讓我決定做雷射的原因主要有兩個:
⭕便利:戴眼鏡真的hen~~~~麻煩,運動不方便、洗澡不方便、什麼都不方便😤
⭕美觀:不戴眼鏡真的美很多啊~~~😳 但是我的眼睛又不方便一直戴隱眼(容易過敏),不管是硬式或軟式都不舒服,所以就下定決心做雷射囉😏
這次的分享主要分為三個部分:術前/手術過程/術後保養
🔺術前
在仔細爬文過後,我分別諮詢了兩間診所,因為服務人員很親切、醫生檢查仔細、網路上正面評價多,最後就選了第一間
我做的是lasik無刀手術,用雷射來切割角膜。價格5.9w左右。另外還有比較傳統的是有刀手術(便宜1w),但是醫生告訴我,用刀人工切割切下來的角膜會比較多(等於比較浪費角膜啦),所以我還是選擇無刀的
此外,我還有加做虹膜辨識,因為在手術過程中,眼球難免會有不自覺的震動,有了虹膜辨識,醫生能透過虹膜的樣貌來判斷你眼球的位置,在雷射的過程就會比較精準
🔺手術過程
手術當天其實不需要特別準備什麼(錢要帶好就是了..)
不過因為手術前置作業多,整個過程大概要4小時,建議先吃飽!
一到了診所後,他會再次幫你檢查視力,讓你換上手術服,清潔臉部並滴一些眼藥水,接著就是緊張地等待😅
手術過程會進入手術房兩次,第一次是先切割角膜,讓角膜產生氣泡,做完後視力會極度模糊!! 很像失明一樣><大概有1000度以上的近視的感覺吧 (我超慌張地XD)
這個時候要繼續等待,等到角膜內的氣泡打開(?)後,再進入手術房做視力矯正的雷射 (我大概等了30-40分鐘吧,非常害怕….)
第二次進入手術室後,我更加恐懼XD (因為等太久就容易慌張哈哈)
醫生會要你一直盯著一個紅點,然後拿各種東西戳眼睛(X
視力會因此有點模糊、發散,但這是正常的!!!
接下來就是用機器開始雷射了 ,一樣是盯著紅點不要動,會聞到一點點的燒焦味XD (有點香…. 🤤搭配著極大聲的機器運作聲,我的恐懼感飆到最高…不過其實非常快!!! 手術時間大概只有20秒就完成了。然後另一隻眼睛就重複一樣的動作,真正做近視手術的時間不到一分鐘XD
做完後會讓你到外面閉眼休息,幫你滴麻藥
醫生再檢查一下你的眼睛,這樣就可以回家囉!!!
回家後,要立刻閉眼休息4小時
不過因為我做完時已經晚上9點多了,就直接睡覺了
隔天醒來,有種奇怪的感覺
很像突然帶了一副非常精準的眼鏡,所以看上去反而有種不適感,不過一陣子就習慣了~
🔺術後保養
術後隔天要開始滴各種眼藥水 人工淚液更是每30分鐘滴一次
洗澡時眼睛不能碰到水兩週 (所以我就乾脆不洗頭了XD
睡覺也要戴護目鏡
外出更是必須戴太陽眼鏡喔~~
接著就是持續的回診~~
一周後、兩周後、一個月後都要回診,持續回診一年
我的手術與復原狀況應該算是非常良好(!?
術後隔天複診兩眼都有1.5的視力、一週後與兩週後檢查都還是1.5
目前已經做完手術四個月了 右眼還是1.5 左眼則是1.2 兩眼一起看視力1.5(萬歲🎉
眼睛也沒有任何不適感
剛做完的第一個月會有一點點畏光(但戴太陽眼鏡就好了) 夜間不會眩光
我本來眼睛濕度(?)檢查只有4-7吧 算是蠻乾的 但做手完手術眼睛其實不太會有乾澀感(應該是因為有一直滴人工淚液)
以前眼睛很容易乾或不舒服 現在反而不會!
而1.5的視力是甚麼感覺呢?
大概就是可以看到非常遠的車子、人在移動 而樹葉的搖擺也非常立體
非常有感、非常開心!!!!XD
我自己很幸運 真的沒什麼副作用
雖然手術價錢不可愛 但我覺得非常值得 絕對是人生中做過最正確的決定之一
(沒有眼鏡萬歲!!!!!!
或許有許多人會說這個手術很危險 連醫生自己都不做OOXX
但我有詢問過醫生
醫生說 這主要是看個人需求
因為眼科醫生要看的儀器、數據都很細 如果做手術可能不方便
或者他已經習慣戴眼鏡了 也沒必要再花錢做手術
(比方醫美的醫生也不一定會隆鼻、割雙眼皮啊~)
不過做手術當然會有風險
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 必須確保視網膜和角度厚度正常才可以
大家要做的話 一定要多問幾間醫院
也不要盡信這個手術有問題或沒問題
提供給大家參考~~~
有問題的話可以留言告訴我 我會針對我知道的部分回答~~~
謝謝大家看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