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醫療從業人員,不管是在醫院或診所服務,在職涯中,應該多多少少都遇過一些難搞或令人無言的病人吧?
這裡要說的是我爸在退休的多年前,在他內科診所發生的一個有趣案例,也許能讓工作上又遇到某個天兵患者的大家笑一下。
我爸在南部的某個鄉鎮開診所已經很多年了,診所內的護理師和藥師也是當地人,每天往來的病患多數都是認識的,那天卻出現了一個不熟悉的新面孔,他主動向掛號人員表示,他剛出獄,沒錢也沒健保但是正在感冒,是否能讓通融他賒帳先看病拿藥?
碰巧那個時間沒有其他病患,我爸就直接請他進了診間坐下來談,他重申了一次他的訴求,表示前幾天剛出獄,沒工作沒錢也沒人幫他投保,但強調自己將來一定會還錢,也願意立字據之類的。
我爸一直都是個脾氣很好又很愛濫發善心的人(所以也常因此吃虧),於是又善心大發的告訴對方:「沒關係,我照樣幫你看病開藥,錢也不用急著還,將來你有錢就拿來還,沒錢也就算了,不用什麼字據,若是藥吃完沒好,也可以再來回診。」他看完病拿藥後,再三道謝就離開了,態度相當的好,後來也主動來還錢了,並且再來回診。
回診那天,碰上了一個診所所有人都討厭至極的8+9上門看病(鬧事),這個爛人每次出現都喝得一身酒氣,對員工或其他病患大小聲,明明有健保卡卻從來不帶,欠卡也永遠不會來補,總之診所裡只剩下我爸好脾氣會應付他。
事發當天來回診的那位先生正拿了藥準備離開,8+9像往常一般全身酒氣的進門就開始大喊撒潑,然後,那位先生臉色一變開口了(以下對話請自動翻譯為台語):「你,跟我出來一下!」
8+9突然愣住了,看著那位先生,竟然乖乖跟他出去了,然後兩人在門口對話:
「我跟你講哦,X醫生在這邊開診所是要做生意的,你看病就看病,不要給我這樣隨便亂,不然讓我知道了,你就給我小心一點,知道嗎?」
8+9吶吶的點頭不語,接著安靜的走進來,乖乖看完病走人,以後再來也都循規蹈矩,像換了個人一樣。讓我們都感到非常訝異。
後來有鄉親終於提供了解答,那位降伏8+9的神秘病人到底是何來頭……「他喔,他被抓去關之前,是我們這邊的老大啊!最大咖的那一個啊!沒有人敢惹他,後來不知道為什麼就被關了啊!以前在我們這邊誰不認識他?!」😂😂😂
這時我爸才恍然大悟,原來那個很有禮貌的病人,是個這麼大的來頭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