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說當兵很浪費時間,我必須說這某方來講是真的,軍中最常做的事就是掃地、拔草、排隊和等待。但!事實上還是有不少時間可以被活用,下面就來針對第二階段下部隊後的狀況來討論。
-----------------------------------------------------------------------------------
每日任務
首先我們先列出當兵的每日任務有甚麼:
0600 起床-集合-打掃-吃早餐
0750 早點名-基本教練
0810~1110 專長訓練
1110 午餐
1200~1320 午休
1330 集合五查
1340~1530 專長訓練
1550~1700 集合-體能訓練
1720 晚餐
1800~1900 盥洗
1900~2030 上課
2050 晚點名
2100~2150 寢室休息
2150 就寢
依據被分配到的部隊單位會有所不同,但大致上都是長這個樣子。此外,這個作息時間是「冬令時間」,從10月1號開始;若是「夏令時間」,則是從4月1號開始。兩者的差異在,夏令時間會提早半小時起床,和多睡半小時午休。在這些時段裡,一定能夠被自己利用的是午休睡覺和晚上寢室休息,因為是自己的休息時間,所以要做甚麼都行。
佔時間最大宗的「專長訓練」,其實就是打打雜,因為長官們也沒打算教大家太多東西,所以訓練就變成掃地、除草,結束後就可以休息滑手機,大約有一半時間在休息吧,所以自己也可以活用這段時間,看是要帶書去讀,還是要用手機查資料都可以。
-----------------------------------------------------------------------------------
能運用的時間
如果把自己能夠運用的時間拉出來看:
0810~1110 專長訓練 (180 min)
1200~1320 午休 (80 min)
1340~1530 專長訓練(110 min)
1550~1700 體能訓練(70 min)
1900~2030 上課(90 min)
2100~2150 寢室休息(50 min)
算下來一天自由時間最多會有580分鐘,就算是專長訓練和體能訓練都被佔滿,那也還是有220分鐘能夠完整利用,若能夠好好運用,一週下來也能完成不少事。
我自己會利用比較完整的時間來讀書,像是午休、上課和寢室休息的時間。那至於較瑣碎也不確定的時間,像是專長訓練和體能訓練,我就會在這段時間用手機來處理事情,例如這篇文章就是在這時候打好的。
-----------------------------------------------------------------------------------
社團時間
除了每日任務以外,「週三的午休起床到晚餐前」和「週四的體能訓練」的時間,會變成去參加社團活動,各種球類社、吉他社、路跑社…,雖然採強制參加,事實上過程蠻自由的,坐在旁邊看書也沒關係。
-----------------------------------------------------------------------------------
莒光課
一般來講,禮拜四晚上的「上課」,會去聽莒光課,有些營區會坐在視聽教室觀看,有些營區則是集合後,自行用手機觀看。雖說是強迫觀看,但如果不想看,只要不睡覺和玩手機,其實也不會有班長管制,可依照單位狀況,來斟酌運用這段時間。
-----------------------------------------------------------------------------------
結語
儘管我一開始也是抱持著,當兵四個月就是進來休息養身體的想法。不過下部隊後,才知道有這麼多時間可以利用。若能提早知道,先想好要怎麼規劃這段時間的話,就能更好的把握每一個空檔,不論是培養興趣、增進知識都是很不錯的!
我下部隊後,一共讀完三本書、架好部落格還學會吉他,所以我不會覺得這段時間被浪費了,反而感到幸好有這段時間讓我做想做的事!
如果你也要當兵的話,很推薦你現在就安排好計畫,好好把握時間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