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有遇過一些想進來的人詢問海巡的工作近況,我在這邊統整一下我在5年海巡的經歷,排版有些差請見諒。
1、工作時間:按照規定是執勤8小時備勤4小時,但是實際上差不多的時間是16小時或更長(小弟我就有遇過好幾次只睡4小時的時候),執勤完後你需要煮飯、打掃、做業務、常訓上課、修補廳舍、應付督導、勤前教育的開會宣導、單位主管交辦的重要事項、案件處理(這種情況少之又少,不過一旦遇到了就要做好當天會爆肝累的決心)。
2、手機的部分:執勤8小時基本上是不能攜帶的,必須要鎖在手機保管櫃中,並且要將你所使用的手機型號、電話號碼造冊以供督導來驗證,有一些特殊的勤務是可以攜帶的,例如安檢(這是為了方便執勤人員查詢法規所使用)、軍官(軍官基本上都是站到安檢勤務、士官的話除了士官長會到一些特殊的位置以外,剩下的基本上是不可能的,除非是當班代班幹部才行)、督導、長官們,依照第一條的工作時間來看的話基本上你是很少使用到手機的,更別提能夠跟家人、老婆(老公)、男朋友(女朋友)聊天、視訊報平安的時間了。
3、薪水的部分:說實在話是真的很穩定的一份工作,但是有一點很重要薪水不高,工作時間長,自由度好少,簡單來說就是用時間來換金錢,如果是想要擁有自由度或是有家庭的人個人建議這份工作可能不太適合你。
4、假期:假的部分按照你的工作年資會增加的,不過在海巡裡面基本上都是在營10天或以上才會放一次假期(5-6天),新人剛進去一個月都有9天的假期,不過一放假應該都是想要賴在家裡面先好好的睡一覺吧😂😂,我是這樣啦,不知道其他的海巡人員是不是也是這樣😂😂。
5、升遷之路:小弟我目前是下士,還未晉升到中士(不過也已經放棄了),通常二兵、一兵、上兵都是工作年資一到即可晉升,到了下士就需要去一個名為海巡士官班的課程(為期大約1個月)並且有佔到缺額才可晉升,不過因為近年來海巡士官班班對爆增多所以基本上都是能升到下士的,不過中士的話就非常困難了,近年來的下士太多了,再加上在入營的人也有導致缺額變超級少,下士卡個4、5年都是小case,除非你有過硬的背景或是拍馬屁(小弟遇過一堆這種人)、積極處理案件讓自己的資積分變高的話是有機會的,中士如果要晉升到上士的話需要去海巡士官高級班、士官長的話則是海巡士官正規班,中士以上的升遷小弟我只能大概講述一下,因為小弟對於晉升中士有點懸,所以目前是正在等時間一到,平安退伍、至於軍官、警、文職的升遷小弟所知道的也有限沒有辦法說太多,不過在海巡人員地位,警、文職(國家考試出來的)➡️軍官➡️士兵➡️士官,想進來海巡的話我個人是建議警、文職(福利、待遇、官階、薪水)第一優先,再不然考不上的話軍官也行(雖然壓力很大),上述的兩個位置都是比當士兵士官還好。
以上是我在海巡5年來所遇到的一小部分的經歷,如果有要補充或是有錯誤的話請在留言跟我說,招募員所說的話可以聽,但是不要全信,可以多方聽取目前正在裡面工作的現役海巡人員的意見,手機的部分也是最讓眾多海巡人員所詬病的,有空的話可以上FB搜尋🔍爆料海巡2.0,也可以看看裡面的文章內容,海巡也有很多美好的事物,沒辦法這份工作已經這樣了,所能改變的是自己對於這份工作的心態,同事之間的相處也很重要,這份相處絕對會成為美好的回憶,不過美好的心態在時間、長官、體制的摧殘下也已經蕩然無存了,希望任何有想要進來海巡工作的人可以多加聽取意見再來考慮,不要因為一時的衝動而加入,導致後面進來了不適應還要賠錢才能出去(小弟也遇到很多這樣的人),在海巡有太多事情可以說了(通常是失望大於美好),我也懶得在多打了,祝你們海巡生活能夠順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