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 169梯 101旅嘉義精忠營區步二營步二連 新訓心得
國立政治大學
前言
大家好,我是剛結束第一階段訓練(新訓)的訓員,這一個月的軍旅生活真的是滿特別的體驗,所以匯聚了一些心得想跟各位分享。
另外也聲明,以下皆為個人經驗,僅供參考,不一定能類推到之後的軍中情況,倘若內容有誤還請各位指教,我會再做更正。
這一個月的重要日期如下:
3/14入營
3/25懇親會
4/1-4/5清明連假
4/8-4/9第三次放假
4/10-4/14鑑測週
4/15-4/18結訓假
4/19結訓撥交(準備下部隊)
介紹一下單位:陸軍步兵第101旅,隊名「堅實部隊」,隸屬於陸軍十軍團,是個剛復編不久的單位(大概兩年?),該旅有5個營,1、2營在嘉義精忠營區,3、4營在臺中成功嶺營區,5營在嘉義中庄營區,每個營是否接新兵視情況而定。每個營有5個連,依序為火力、步一、步二、步三、戰支,然後戰支連不接新兵。
壹、入營前+入營當天
我是在入營前三個禮拜收到徵集令,徵集令上會標註營區名稱、入營日期、攜帶物品等等,另外也會有區公所的一些文件,提醒一些事項,最後就是一份快篩,要在入營前兩天測。
一、攜帶物品
1.必帶物品
(1)徵集令
(2)身分證、健保卡、印章
(3)役期折抵:建議早點辦,不然週末學校不辦理,變成家人平日要幫你跑一趟
(4)存摺影本:匯薪水用的,我是沒聽說不提供就改發現金的情況,然後有人被帶去郵局開戶
(5)指甲剪、刮鬍刀:會不定時服儀檢查(有看到鄰兵是用電動的刮鬍刀)
(6)錢:建議帶$2500,百鈔跟零錢比例大概4:1。滿多費用要繳的,像是洗衣費$1000、專車費單趟$140~280(看你要坐去哪)、照片費$150~680(個人照必買$150、團體照選購$500)、理髮費$68/次
這些東西如果真的忘記帶,班長也會提醒你第一次收假時要帶。
2.視情況帶的物品
(0)三合一:洗頭髮臉部和身體,一瓶搞定
(1)濕紙巾、爽身粉:睡前可以使用,除了能擦拭汗水、抑制出油,還能保持身體乾爽
(2)菜瓜布、洗碗精:有時候餐廳外的洗碗區不是菜瓜布不夠就是洗碗水沒泡泡,如果真的很想讓自己的餐具乾乾淨淨可以考慮攜帶
(3)書籍:基本上在安檢時班長會提醒操課時不要拿出來看,其餘休息時間不會管,考試用書、小說、數獨我都有看人帶過
(4)手電筒:在晚上就寢關燈以及早上起床時滿好用的,不然一片黑很難做事(不要帶太亮的,鄰兵被閃到會很賭爛)
(4)筆、筆記本:老實說筆應該是必帶物品,除非你想藉由跟鄰兵借筆來增進感情(建議帶藍/黑筆、奇異筆);筆記本可以幫助記一些班長宣布的事項,建議是帶可以放在口袋的小筆記本,無聊時還可以跟鄰兵玩賓果或五子棋🤪
(5)肌肉痠痛軟膏/噴霧:有時候操課很累或跑3000完鐵腿時可以用,至少讓你隔天肌肉恢復狀況好一點
(6)耳塞:防止鄰兵打呼
(7)防蚊液、止癢水:從4月開始蚊子的數量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怕蚊子的要小心
(8)內褲:軍中會發平口內褲,但我覺得有點卡該邊,可依照舒適度決定是否攜帶自己內褲
(9)護膝:清查人數以及驗槍時都需要右膝跪地,如果覺得自己膝蓋很脆弱的話可考慮攜帶
(10)電話卡:休息時間可以去使用公共電話,中華電信有在賣
我覺得剛入營時攜帶物品越簡便越好,等後續較有餘裕,習慣軍中生活時可以再多帶一些東西。
二、入營當天
在公所前集合、現場快篩、公所人員進行宣導、發物資(夾鏈袋、盥洗用具等等),最後上專車前往營區。
抵達營區後大家就會被帶到各自的連集合場,接著收手機、違禁品(打火機、藍芽耳機等等)、藥品,開始分班,指派班頭(通常是身高最高的那位)。
班頭要負責的事滿多的,像是發放物品,清點人數,想清閒一點就裝矮或往後面站,但如果你行有餘力可以試著自願,不然讓天兵當班頭也會很痛苦。
之後班長帶我們去營站(萊爾富)買必需品,講義(小白書)最後一頁有列舉購買物品清單,分別有:
藍白拖、牙刷牙膏(大條)、指甲剪、原子筆(紅、黑、藍,但紅筆還真沒用過)、刮鬍刀、衣架x5(它一組賣10個)、鋼盔海綿墊、識別套、奇異筆、平板衛生紙(要擺在內務櫃檢查,所以這包我沒在用)、鋼盔扣
其實有些東西在外頭的軍用品店也買得到,但我覺得跟著大家一起在營站買就好,畢竟不能保證外頭用品的品質如何,而就算營區內買的東西爛也是大家一起爛🤣。
接下來就是領取裝備,一開始會拿到一個超大包包(俗稱黃埔包),接著拿黃埔包裝各種裝備,另外也會有一張服裝領用單用來核對(強烈建議領到裝備,確認數量尺寸無誤後就趕緊在單子上填寫,不然之後要收單時超麻煩)。
實際你在軍中會領到的裝備分為
1.會跟著下部隊的:枕頭*1、枕頭套*1、迷彩小帽*1、迷彩上衣*2、迷彩西褲*2、迷彩褲腰帶*1、大頭皮鞋*1、迷彩夾克*1、運動外套*1、運動長褲*1、運動短褲*1、運動鞋*1、臂章*2、塑膠水壺*1、毛巾*2、短袖迷彩內衣*3、長袖迷彩內衣*2、內褲*3、衛生褲*2
2.會留在原單位的:
蚊帳、被套、床墊套、太空被/軍毯、鋼盔、S腰帶、號碼衣、雨衣、臉盆、鋼杯、板凳、餐盤、碗、筷
最後還有一個牛皮公文信封,接下來兩個禮拜都要填寫裡頭的文件並繳交出去。
當天也會理髮,一定會嚕,且一次收$68(新訓一共會嚕3次),我是建議在外頭先嚕,不然在裡頭嚕完一大堆長髮黏在身上,還只能等晚上洗澡才能清掉,挺不好受。
貳、入營後
一、外部環境
最主要的生活區域就是自己連上的建築,一樓有廁所、垃圾儲藏室、中山室(雨備場地、暫放物品區)、休閒室(長官休息的地方)、綜合庫房(物資存放)、連長室;二樓有廁所、浴室、1~4寢室、副連長/輔導長室;三樓有廁所、5~10寢室、士官長室。
建築物前面的馬路稱作連集合場,很多事務/操課會在這裡進行。
二、內部環境
1.寢室:一個大空間,左右各擺四張大床,中間擺內務櫃隔出各寢室。16人一寢,四大床併在一起,一大床各有2個上下鋪,所以一大床睡4人。枕頭側會留一條小走道,讓你能走到自己床下面放黃埔包/個人包包,一個內務櫃兩個人用。
2.廁所:每層6間(1坐式5蹲式),另外有5~6個小便斗
3.浴室:18間獨立衛浴空間,轉熱水滿快就有,但有一間只有超燙熱水,要慎選。
三、各班編制
每班18-19人,有八個班,第一班是打飯班,接下來各連的分配不太一樣,有各樓平面打掃、軍械、器材、洗衣、浴廁、外掃、資源回收班等等。
我個人覺得打飯班是累在比其他班早開始忙又晚結束工作,會壓縮到休息時間;器材班要搬一大堆東西;軍械班則要負責保養槍械,但被分配到哪班也不是自己能決定的,就認命吧。
四、防疫與醫療作為
第一週會快篩三次、固定發放口罩、寢室門口有掛酒精噴罐、各床中間會有透明墊子阻擋、餐桌有隔板,如果確診了就會請你回家休息,結訓假最後一天也要快篩。
身體不舒服會被帶去醫護室,平常連集合場附近也會常駐救護車。大家剛剃完頭髮後曾經出現頭皮集體曬傷事件(雖然連集合場有紗網可以拉出來遮陽),我們就從醫護室帶了一大堆藥膏回來分著用🤣
五、內務評比
每天士官長會在我們操課時檢查內務,前期會先試評,之後不及格會被打叉,如果一週內集滿八個❌會被禁假,評比的項目以及標準有:
1.枕頭:枕頭套開口朝走廊
2.蚊帳:班長會教怎麼摺,開口朝枕頭側牆壁,且放置在枕頭上
3.棉被:士官長會教怎麼摺豆腐,開口朝枕頭(這項堪稱所有人的大魔王,士官長一開始標準很高所以沒什麼人通過,是後面好像別連的長官看到士官長在評內務,湊過去看然後講「啊怎麼一堆叉」,才讓士官長放低標準)
4.毛巾:有毛巾架,毛巾要攤好不能一長一短,且標籤面要朝內部
5.鞋板:鞋板由外而內依序擺放臉盆、大頭皮鞋、運動鞋、藍白拖、個人便鞋(床下的擺設主要是鞋板+包包)
6.臉盆:鋼杯握把、牙刷頭、牙膏頭朝走廊
7.內務櫃:分三層,各層標準不太一樣
(1)上層:外側放先前買的平板衛生紙,衛生紙上頭放迷彩小帽(內側空間只要東西能被衛生紙擋住,基本上想放啥都行,但若有發軍用雨衣就得擺在內側)
(2)中層:掛衣服,由外而內依序為運動外套/運動褲、迷彩夾克、迷彩上衣/西褲,衣服類袖子要在背後打一個結,不讓袖子下垂
(3)下層:擺放當初領裝備時新鞋子的鞋盒,鞋盒內可任意擺放個人物品,不要讓鞋盒爆開就好
8.服儀檢查:不定時檢查鬍子/手指甲,長度太長也會得到❌
六、每日行程
依照新訓的前、中(開訓典禮後)、後期有不同變化,但大致上的時程約為:
起床
集合
吃飯/整理內務
上課(中間兩次下課)
吃飯/放菸/午休
集合
上課(中間兩次下課)
運動時間(打躲避球、伏地挺身、開合跳、跑步)
吃飯/盥洗/放菸
集合(週四晚會看莒光影片)
各班打掃
就寢
前期主要是一直填資料、領裝備、聽招募、學基本禮儀、如何行進;中期開始操課,學習鑑測項目;後期就是複習鑑測項目,然後就鑑測週了。
至於如何成為一位時間管理大師,早上的部分前期我會抓表訂起床時間的一小時前開始整內務+換裝+盥洗,之後動作越來越熟練就能小賴床再起來😝(軍中還搞了冬/夏令時間,影響最大的是起床時間、午休時間、就寢時間,其餘還好)
而搶得洗澡先機的撇步,我個人是在運動時間前的換裝時間就把所有洗澡要用的東西都準備好,這樣子通常洗澡排隊就不會排太久。
晚上集合前也能先把蚊帳掛好,減少就寢前的事務,就可以早點上床睡覺。
晚上集合大概都在處理裝備、填資料、教軍歌、看莒光影片(用自己手機看)、寫大兵日記(寫了三次,輔導長、士官長、班長都批改過),算是輕鬆的時光。
七、志願役招募
第一個禮拜幾乎每天都在聽招募,每個單位介紹完後,如果你對哪個單位有興趣,後續各單位會來連上把人帶走,進行更詳細的介紹。
我個人是覺得可以聽聽看,就把它當一個未來生活的選擇也無妨,至於能不能靠狂聽招募來躲操課,我只能說不用這麽大費周章,前期操課真的都是基本的,不會累到哪去。
至於簽下去的志願役,他們大部分時間都會被抓走,因為他們要讀書,準備後續考試(但也是有聽說他們書不讀在那邊玩狼人殺啦)。
八、MDM
營區內由於要嚴防保密,所以手機需要安裝一個叫作MDM的軟體,在營區內需要上鎖,上鎖後就不能使用鏡頭(除此之外它好像還讓我手機有點卡😅),出營區後才能解鎖。
另外中國品牌的手機是不能安裝的,有些Sony的手機以及太新的三星也灌不進去,如果偷帶沒灌MDM的手機入營(俗稱AB機)被發現,則會遭到懲處。
九、洗衣服
會發一個環形扣子、二張姓名條,一條沒封口的襪袋,扣子是拿來扣內衣褲的,姓名條要釘在迷彩上衣/西褲上,每天都能洗內衣褲,至於其他衣物有指定禮拜幾才能丟。
十、痼疾
每個人入伍前或多或少有些身體病痛,如果情況會影響到你無法參與操課/鑑測,那麼就會把你視為痼疾人員。
前兩週的某天班長會問大家有沒有什麼身體病痛可能會影響操課/鑑測並且記錄,第三週會去轉診,醫生會視情況決定要不要開免鑑測證明書。
‼️ ‼️ ‼️以下重要‼️ ‼️ ‼️
「免鑑測的單子上有兩種勾選結果,第一種是『部分勾選』,請跟醫生仔細討論自己哪些項目無法進行,如果鑑測項目沒出現在單子上,記得請醫生勾選『其他』並打字備註;第二種是『鑑測全免』,這應該不用多做解釋。」
不過如果鑑測週當天臨時身體出狀況也可以不用測,畢竟以安全為主要考量,長官也不會逼你。
若確定為痼疾人員後,通常是會別一個紅臂章在身上以作辨識,但二連沒有,不過每次操課前還是會讓這些人休息或出公差,像是站槍哨、支援打飯班,磨單戰要塗的木炭粉等等。
十一、出公差
我個人體感是班長指定:自願=4:1,公差大部分是搬東西或清點、發放物品,要說輕鬆也不一定,畢竟東西可重可輕,但出公差的確可以在某些時候讓自己不那麼無聊。
十二、三餐
1.早餐:常見菜色為饅頭、銀絲卷、肉包、粥、小菜、蛋、罐頭、肉鬆、甜湯(奶/綠/紅/麥茶,曾經出現過一次咖啡),稀有菜色為吐司配巧克力醬/起司片
2.午晚餐:四菜一肉一湯,四菜常見菜色為萬年甜不辣(它真的太常出現⋯)、豆腐、螢光咖喱、炒蛋、各式蔬菜;肉通常是一雞一豬輪流夾,常見菜色為雞腿排、雞腿、雞翅、防彈滷排骨、好吃一點的豬排,稀有菜色為豬腳、雞爪;湯常見菜色為紫菜蛋花湯、玉米濃湯、蘿蔔玉米湯
3.中餐會有水果,曾經吃過香蕉、鳳梨、芭樂、木瓜、西瓜、橘子、柳丁(哦對了有時候還會有豆奶可以喝,幫助排便☺️)
我對於三餐的心得是「口味普普通通、菜色重複到有點膩,但偶有佳作」聽說一天三餐的餐費不到100,那還奢求什麼呢?
十三、操課
1.打靶:平常操課會演練上靶場的流程,請務必謹慎對待,畢竟子彈真的不長眼(會發一副耳塞)。之後會搭中戰(中型戰術輪車)去靶場,去了兩次,第一次打兩波,每波12發,第一波沒限時第二波限1分鐘內打完;第二次去前半的人打三個彈匣共18發限1分半內打完,後半的人可能時間不夠只打了兩個彈匣12發
如果上次拿槍是高中軍訓課,那我覺得前幾次打靶先不用求好,先去感受後座力跟槍聲對身體的衝擊,逐漸習慣後再開始精進準度,掌握好射擊八大要領、且能控制板機是慢扣慢放的話,基本上成績不會差。
2.驗槍:學習如何在打完靶後檢查槍枝是否仍有未擊發的子彈
3.大部分解+大部結合:學習把槍拆掉再組回去
4.單戰:全稱為「單兵戰鬥訓練」,模擬戰場上可能會發生的九種情況,手勢、口令、動作能背就背
5.手榴彈投擲:分為基本投擲跟野戰投擲,基本投擲可以選擇定點投或是跑投;野戰投擲是要在倒著的桌子後面將手榴彈丟進一個框框內(模擬門窗)
6.刺槍術:學習如何使用槍上的刺刀攻擊與防守,氣勢、音量、動作整齊度有了基本上沒問題
謹記二個原則:盡量學習、保持彈性;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這樣應該就不會有什麼大問題
十四、長官
1.連長陳x堯:很年輕的一位長官,平常對訓員不苟言笑,講話有一點點含滷蛋,偶爾跑3000時會帶頭領跑
2.副連長戴x慧:不常出現,單戰時有跟訓員講過輕鬆的幹話,不過收假時對下車的訓員滿嚴肅的
3.輔導長馬x瑜:不常出現,講話滿peace的,帶過我們填心理測驗,也是會講幹話的人
4.連士官督導長楊x仁:「魔鬼士官長」這個稱號我想是當之無愧,飆訓員跟飆班長也是常有的事,但我個人對士官長印象其實滿好的,第一個是他講話精簡、口令明確,教學仔細,第二個是他有一股威嚴感,而且他胸肌超明顯,走路時那個氣勢就是不一樣,有軍人的風骨
5.班長謝x潔:其實她是排長,但好像是因為人手不足所以下來帶班,滿常因為太快下指令結果都下錯,動作都要重來😅給人的感覺滿親切的,真的有種媽媽在帶我們這群小孩的感覺
6.班長蕭x軒:第二週才受訓回來的上士班長,第一眼看到他就覺得滿兇的,但他有一副精靈耳朵所以搭配起來有點違和😂擔任值星時教導過大部分解/結合、手榴彈投擲,我覺得不錯的點是他有給我們「選擇」跟「依循前規」的機會,比方說大部教學時,他說槍背帶你想要用槍轉或是用手去繞都行,然後如果他的教學跟之前其他班長教的不一樣,也不會說他教的才是對的,會盡量讓我們統一作法,才不會標準不一
7.班長幸x辰:講話滿風趣的,但有幾次他對於痼疾人員的歧視性言論我不是很苟同,對他的評價算是有褒有貶
8.班長劉x頡:對他的印象只有是他帶訓員去轉診,聽說他已經從軍16年了,很資深的一位班長
9.班長陳x宏:主要處理裝備領取的事務,但效率真的是奇差無比⋯做事很常被士官長罵,也曾經搞到被投訴,而且聽前幾梯的人說之前就很雷了,我只能說之後的訓員要好好保重
10.班長翁x陽:講話音調偏高,好處是宣布集合要帶的東西時聽得清楚,壞處是聽他在罵人時覺得很吵
11.班長鄭x文:教學算仔細的一位班長,每一句話都會重複兩次讓訓員不會漏聽以及加深記憶,教學時偶爾穿插幾句髒話讓課程稍微輕鬆一點,但有時候也會揶揄訓員
12.班長羅x合:綽號「萬事興」,剛成為下士班長,雖然菜但口令明確,平常他在忙各種場勘,所以卸下值星後沒什麼機會看到他,給人一種陽光大男孩的感覺,講話也不太正經,是好相處的班長
13.班長鄭x哲:應該是公認講話最不正經但大家很愛的班長XD很能跟訓員打成一片,分享一些五四三的趣事,抽完籤後還能幫大家「解籤」,講每個單位的待遇性質等等,身高不高笑起來也滿可愛,啊不過背值星時也會變嚴肅許多
14.學長x凱:感覺是人力不足而來支援的槍榴彈兵,曾擔任值星班長,也是會講幹話相處輕鬆的人
15.盧x亭:懇親當天才出現剛受訓回來的班長,有些訓員跟她熟了會跟她開玩笑,單戰如果被她帶到多少會比較幸福(少數的女長官)
16.許x中:懇親當天才出現剛受訓回來的班長,表現滿平穩的,不會太嚴肅也不會太輕鬆
每一梯遇到的長官可能會微調,也許有其他人跑去別連支援。
十五、福利
二連應該是相對比較嚴格的連,第二週開訓典禮完後才陸續開放投飲料機跟買餐車,手機的使用時間也才再變長一點點。
1.飲料機:在樓梯旁邊,啊有些機子會吃錢,但班長會協助跟廠商反應把錢拿回來
2.餐車:俗稱「小蜜蜂」,由炸雞大師與麥味登合作,上下午都會來一次,食物的部分有捲餅、雞丁、腿排、薯餅、炸水餃、雞塊、漢堡,飲料的話有奶/綠/紅茶、可可、咖啡等等
3.手機:前期大約是晚上20:30開放,體感使用不到5分鐘就要收了,真的只是讓我們跟家人報平安而已;中期體感時間變成10分鐘,後期有1、2次讓我們用半小時
4.營站(萊爾富)沒得去嗚嗚
5.放菸:每天午、晚餐後有十分鐘放菸,偶爾早餐後也會放
第一週有個迎新典禮,氣氛滿放鬆的,有別單位的學長姐帶團康,玩得開心之外,也開放大家點歌,然後各連輪流去買餐車吃,很讚的夜晚。
第一次打靶前連長開放我們訂外食,是達美樂還是必勝客的小披薩我忘記了,然後當天用手機也用得比較久,可能也因為懇親會要到了比較放鬆,當天大家也特別開心。
在這邊補充一下懇親會,基本上就是早上大家集合,然後家人來了你就會被點出去,接下來可以帶家人逛逛營區(但不能上二樓寢室),大概9:50家長要去餐廳聽說明會,而大家要回來換便服聽離營宣導,11:00陸續放人離開。
十六、放假
軍中規定正常放假是週六洞八,榮譽假才是週五幺八,但為了大家搭專車方便其實週五就會放人了,至於幾點放人端看當天行程。
離開/回來營區的方式有三種,分別為自行離開、家長接送、專車,收假時間為週日19:00,前兩種方式要特別注意時間不要逾假,至於專車只要搭上了就視為收假完畢,就算車子遲到也沒事(但不要故意晚上車,車子最多等十分鐘,之後就會直接開走了)
會有人被選來當福委,處理大家的專車收費事宜,每週隨機抽人當小車長,要核對上下車的人數、人員是否正確。
各連都會創一個Line的大群組,裡面有所有長官與訓員,另外也有各班的小群組,放假期間要固定回報,班頭於小群組彙整各訓員回報的內容後要在大群組統一回報,另外也會隨機抽人電話回報。
收假時大家要進行安檢,除了檢查包包外也會驗尿,另外收假當天是不能洗澡的哦,在外面就得先洗了。
十七、抽籤
第三週的禮拜五抽,好像沒有外島籤,但有依照戶籍地抽籤(嘉義、雲林、彰化、台中)。
二連大部分還是中部籤居多啦(234、586、58砲、52工、五支部、後備、特戰、航空特指部、重防營),有少部分人跑去三支部(基隆~桃園)、584(新竹湖口)、137(台南官田)。
但一個單位的營區可能坐落在不同地方,光是101旅就分佈在台中成功嶺、嘉義精忠、中庄,所以最後到底是去到該單位的哪個營區,也只有撥交當天才知道。
十八、鑑測
首要原則是注意安全,次要是盡力追求表現,班長在鑑測週前有跟我們講之後每天要考啥,我只能說聽聽就好,因為實際上行程一直在變,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自己的身體在穩定狀態。
另外少數幾個讓我不滿意軍中的點,其中一個就是「鑑測標準」從來沒有統一的答案,然後標準還一直改。像是伏地挺身/仰臥起坐,兩分鐘內30/35/40下及格都有人說過,然後打靶一開始是6發要中4發,後來變成18發要中12發,最後是18發要中10發,非常讓人無所適從。
1.學科測驗:這個班長不會教,有空的時候自己就要讀題庫,最後是考卷隨機五選一,我認為丙卷最難,結果還真的考到它😂,及格成績是70分
2.伏地挺身/仰臥起坐:我能確定的就是時限兩分鐘,幾下合格我不知道,然後姿勢有要求,士官長會講解
3.3000公尺跑步:18分鐘內跑完,連長會領跑,然後是依照及格率打成績(例如100人跑有80人在時限內跑完,那就是80分)
4.手榴彈投擲:聽說佔總成績5%,滿讓我意外的是檢測官滿認真/(嚴格?)的,各連未進彈的訓員會被集合起來刁動作,一直重丟丟到你過為止
5.打靶+驗槍:就把自己最好的表現拿出來吧!(然後祈禱自己拿到的槍不要卡彈,以及鄰兵不要送子彈給你)
6.大部分解+結合:團體施測,一樣把自己最好的表現拿出來吧!
7.行軍:聽說是新的鑑測項目,班長們也不知道標準。我們行軍兩次,分別是從營區用走的來回靶場&單戰場地,全副武裝+肩槍+大太陽,汗都是用滴的不誇張,整條路上也不知道鑑測官在哪評分(還是其實根本沒鑑測官?)
8.野營:不太確定這是不是鑑測項目,原本聽說要睡司令台前面的廣場,後來變成每連輪流睡餐廳裡面,每人會發一個氣墊床+一個睡袋,場面看起來很像大型屍體擺放現場😅
9.刺槍:團體施測,一樣把自己最好的表現拿出來吧!
10.單戰:只會抓兩個班出來當作代表隊實際測驗,皮膚有露出的地方都要塗滿木炭粉,單戰場地還會有各種煙霧、槍林彈雨的聲響增加臨場感,跑完一趟每個人累得跟狗一樣,完完全全值得大家的掌聲
十九、整體心得
其實沒有我想像的那麼操(但單戰真的很累),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大部分都還算好相處,只是有些班長在雷,有些猴子鄰兵一直在互相丟石頭。要下部隊反而開始捨不得在這裡認識的長官與鄰兵,才剛認識一個月就要分離了,只能祝福各位之後都能順順利利,啊不順的話1985直接下去了啦。
(補充一點,打1985是最後手段,有什麼狀況先跟班長反應,因為就算打1985,最後也還是由班長處理,而且打了之後整個連會變得很照規矩來,反而不輕鬆)
至於當兵前對入伍有沒有什麼想法,一部分抱持著「我就是來交朋友」的心態,另外一部分覺得工作前卡這四個月還是有點不順,但當兵也讓我暫且放下求職焦慮,並告訴自己「我是來學習如何保家衛國的」,先好好沈澱之後再為將來做打算。
另外我很喜歡每次去餐廳前走的那段路,不同時間太陽的景色都不一樣,氤氳繚繞、落日餘暉,美不勝收。而且還有一堆貓咪會在附近閒晃,稍微療癒了待會要吃飯的心情。
之後再看情況分享第二階段訓練(專長訓)的心得吧!感謝各位的觀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