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研發替代役 112T 成功嶺基礎訓練心得

首先,非常謝謝網路上的各種資源,讓我對於研替生活心裡多少有了一個底,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相對也會安心許多。 因此我也打算來寫一些我個人遇到的經驗談,紀錄一下這 16 天到底發生了多少的事情,希望可以對於大家或多或少有一些幫助。我其實沒有寫任何的日記,完全內容都是憑印象來寫的,所以或多或少可能會有一些時程或記憶上的小錯誤,再請各位同梯或是學長們指教! 其中,我參考最多的是這篇大大的流水帳內容。
## 緣起 事實上,我找工作時,從來就沒有考量過研發替代役。我認為研發替代役對於社會新鮮人而言,最大的風險在於:在不了解一間公司的前提底下,需要跟公司綁約大概一年半的時間。雖然研替也有一些更換公司的制度,或是轉換為一般替代役等等的制度,但其實我認為,還是有一定的風險在。 雖然大多數公司都會補滿研替薪水的差額,讓大家最終拿到的薪水等於就業的薪水。但也有許多公司會吃定你就草莓不想當兵,所以拿研替名額作為談判籌碼,導致就算補了差額,薪水還是略低於了行情價。 綜上的風險,我 2022年 7 月,畢業後直接找了某 T 公司的正職員工,開始等著 4 個月的兵單。 等ㄚ等,等ㄚ等,畢業後等了半年還是沒有等到四個月的兵單 QQ。到了 2023 年的農曆年前,公司的 HR 突然來私訊我,問我有沒有興趣成為研替?!她說公司有一些名額,可以直接把正職員工重新聘用變為研替,而對於原先的薪資福利等也全部都維持現狀! 雖然前面提到了,我對於研替的制度以及內容是有些擔心的,但這些擔心最大的顧慮點在於,畢業的第一份工作,進入了一個未知的公司直接被綁約;再加上公司可能會用這個方式來相對壓低薪水。但我這種從正職員工直接轉換為研替的方式,就完全沒有了這些疑慮,因為無論薪資、福利、獎金分紅、加薪制度都完全一樣! 選入營梯次等等的問題,我的考量就只是,希望越早當越好,畢竟心裡卡著一件事情無論如何總是不踏實的,也希望盡量的避開夏天最熱的時段,因此就選擇了今年的第一梯次: 研替 112 梯次 = 一般替代役 244 梯次 ## 行前準備 (公司) 在入營前,我有跟公司重新簽了合約,總之就是廢止了當前與公司的合約,並簽署了從出營後開始,改使用了另外一個合約。合約裡面需要確認是否可以將先前年資、剩餘請假時數內容保留等等的部分。 接下來,我的公司對於入營的時間採取的是,使用留職停薪的方法處理這 23 天。而公司的留職停薪要跑的手續幾乎就等於離職,包含了公司的電腦等等內容須要歸還,帳號需要停用、繳回員工證等,聽起來非常瑣碎。但後來都有請主管及 HR 協助,盡量把事情變簡單,例如保留了公司的 Teams, Outlook 帳號,方便某一些的聯絡事宜;還有把身上財產借掛在其他同事身上等。 不過這些事情每一間公司應該會有很大的差異,我有聽說有許多公司會要求使用自己請假的方法,使用事假之類的來自己請掉這 16 天或 23 天。 至於為什麼在各種說明會簡報中,都沒有明確的寫研替第一階段究竟是幾天呢?都只有寫 2~4 周之類的東西。理由其實是因為,以我這一梯次為例,總共在成功嶺 16 天 (含進入跟離開的這兩天),而這 16 天涵蓋了兩個周末,而這兩個周末 會在出營後重新補給大家,因此這樣的天數會變成 16 + 4 = 20,而補這兩個周末的時間之中,又會遇到下一個周末。例如禮拜三放人出來,他會補禮拜四五 + 隔週禮拜一二放假,這樣算起來也就是 16 + 4 + 2 = 22 天,這會依照每一梯次的星期、國定假日而有所變動。那 22 天又是為什麼會變成 23 天的呢?這是因為第一階段的最後一天 (第 23 天) 定義為到用人單位報到的緣故,這一天雖然人到了公司,但還不算是第二階段醬子。 ## 突發狀況 雖然研替的第三階段每年可以出國旅遊一次,而公司出差沒有任何限制,但畢竟還是會有被限制的問題,總是感覺不太爽。因此我在確定入營時間是 6/23 後,衝動的買了一張機票,於 5/6 把握最後機會,衝出國玩了三天。雖然比較想去日本,可惜剛好撞到了黃金周的尾聲,最終選擇了去韓國釜山。而在還沒拿到徵集令前,只需要依照正常方法申請役男出國,線上填一填就好了。 不出意外時,馬上就要出意外了,在起飛前4天,區公所打電話給我,跟我說這幾天要我去區公所領徵集令。印象中拿到徵集令起,就會屬於限制出境狀態,但我先前已經申請完了役男出國的事宜,也就是我已經拿到了出國許可,再蹦出一個不准出境,明顯會變成一個 Dead lock ㄚㄚㄚㄚㄚ! 我馬上在電話中跟區公所討論了我的狀況,區公所第一時間跟我說,這樣我應該就不能出國了,我買的機票跟飯店也就都要 88 了,但區公所感覺從來沒有遇到過這種尷尬狀態,語氣都是不太確定的感覺。不過先前我有朋友是遇到 4 個月的兵單,剛好卡到參加國外的論文 Conference,最終處理後有順利出國。因此我請區公所幫我再三確認結論,方便我做相對的後續處理 QQ。 半小時候,區公所再打電話給我,好險是好消息,因為我只出國快閃三天,因此他願意幫我晚個一兩天,等我回台灣後再印徵集令,再請我自己直接去區公所領取,終於解決了這個問題,在此也非常感謝台中市南區區公所的幫助。 而出國剛好遇到了嚴重的狂風暴雨天氣不佳,去程航班被取消,改搭了隔天的紅眼班機之類的事情,使原本的快閃形成變成了更更快閃的行程,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QQ ,總之跟區公所講好了領取徵集令的時間,我只要不改回程時間就沒有太大的問題。 ## 行前準備 相信大多數人看到我這篇文,應該也會爬其他文章,我這邊大致列一下我所攜帶的東西,以及相關的註解 ### 必須攜帶: 1. 徵集令正本:但我個人建議可以影印一份備用 2. 身分證:確認身分使用 3. 兵役折抵證明:我大學懶得上國防課,所以只折了高中的 5 天,因為高中就在區公所隔壁,所以就一起辦了,簡單來說就是先去教務處印成績單之後,找教官幫忙蓋印章即可。 4. 錢:其實裡面沒什麼機會用到錢,但我個人還是帶了 3 張 1000 + 10張 100 + 10 個 10 元以備不時之需,如果需要自行前往營區以及自己回家的人,也需要把往來的交通、食物費給考慮進去。 ### 非必須,但非常建議攜帶: 1. 手錶:建議發光的數字手錶,最好有鬧鐘功能,不過感謝台中市盧媽媽送了一人一顆大手錶,領徵集令時、以及簡介上都有寫會提供,所以我就沒有額外準備。如果集合時發現沒有,建議可以去找便利商店買。而營區裡面有賣一顆兩三百的,但不建議拖到最後。雖然我也有朋友是全程沒帶手錶過完了 16 天,畢竟裡面做所有事情都是集體行動,所以都會有很大的動靜。但我覺得了解當前時間也可以增加很大的安心感。 2. 手機:任何廠牌的手機都可以,不會安裝 MDM。另外,我個人攜帶的是 iPhone 12 Mini 雙卡,在營區內中華電信訊號非常差,相對亞太的訊號還不錯,如果有需要可以參考。 3. 行動電源:建議攜帶至少兩顆,因為我發生了慘案......,歸還手機時插著電,手機沒關機,就這樣放著,吸乾了其中一顆行動電源 Q_Q。 4. 充電線:給手機充電的線 5. 牙刷、牙膏:我建議牙刷可以找有蓋子的,因為牙刷之後會放在床底下的臉盆,那個灰塵很可怕。牙膏請買大隻的,不要迷你牙膏,因為檢查做樣子時的一些需求。 6. 三合一洗澡 or 肥皂:最多人會買愛迪達的那個 250 ml,但我覺得很稀,洗的不太乾淨。我個人習慣使用肥皂,而肥皂在裡面除了要擔心撿肥皂之外還需要多準備肥皂盒,滿麻煩的。因此我選擇了帶 3 合 1 作為檢查使用;而自己主要還是使用肥皂,準備塑膠袋,每次肥皂用完後甩乾放到塑膠袋裡面藏起來。 7. 衛生紙:塑膠裝的 100/150 抽衛生紙有一包會是全程不能開封,需要作為檢查使用的。雖然很多人講說可以多買袖珍包,但我個人是選擇準備一個小的夾鏈袋,每一天抽一些放口袋。廁所、餐廳是沒有任何衛生紙的,加上成功嶺的夏天會大量的流汗,因此請自己衡量需要帶的數量,到了後期衛生紙會變成稀缺資源,但帶太多又會不知道可以藏去哪裡 QQ。我個人是準備了 2 包抽取式,2捲廚房餐巾紙(把中間的捲心抽掉), 8. 刮鬍刀:可以使用電動,但營區內不能充電,我自己使用類似飯店的一次性刮鬍刀,直接塗抹肥皂、沐浴乳後刮。其實完全乾的刮也可以,只是會比較瑟瑟的。 9. 個人藥品:我建議可以買日本擦蚊子的"液体ムヒS2a",日藥本舖可以買到;再來就是小瓶的曼秀雷敦。除此之外個人吃、塗抹的藥品就看個人需求,如果想要維他命也可以攜帶,但吃的藥品之後會有所管制,會收在指定位置定期取用+登記。 10. 腳後跟貼:我當初想說沒這麼嚴重,沒帶。但那邊的皮鞋真的很爛,小一號穿不下,大一號會咬腳後跟,很多人都磨破皮+流血,最終我請家人協助寄進來的 QQ。建議可以買那種軟軟的矽膠墊。 11. 好用的原子筆:我在裡面寫了一堆有的沒的東西,把他發的兩隻藍筆都寫完了,而公發的藍筆很爛,會斷水,建議自己攜帶 2 隻原子筆,在成功嶺的 16 天是我大學畢業後寫最多字的幾天......。 12. 塑膠袋:我建議可以帶五六個大的垃圾袋,加上四五個有提袋的塑膠購物袋。大垃圾袋可以用來裝鞋子、髒衣服,以及一些垃圾,而有提袋的塑膠袋最最最少會需要 3 個,用來裝違禁品、藥品、貴重物品,這個部分也可以進來之後再買。 13. 出營穿的衣服:進去之後第一天的衣服完全沒有機會給我們洗,如果願意穿悶了 16 天的衣服,也是可啦 ......。 14. 防蚊液:成功嶺的蚊子,站在集合場 10 分鐘,腳上會有至少 20 個蚊子包......,建議可以攜帶塗抹式(不可噴霧式)的防蚊液,我沒有帶,但極度建議攜帶。 15. 防曬:不要覺得自己是男生就不在意這個(例如我),後面大家全部都曬傷了,只有有帶防曬的人全身而退 QQ。 16. 爽身粉:夏天+容易流汗體質非常非常非常必備!有帶會被其他人投著羨慕的眼光,還會有人來借用,我自己買小罐的"嬌娃爽身粉"。 17. 口罩:公發總共會給 16 片。雖然外面的世界不用戴口罩了,但軍營中基本上除了吃飯、洗澡、睡覺之外,還是全部都要帶。而口罩常常會因為流汗濕掉,或是洗完澡不小心掉到水裡、以及用久了臭臭,所以我差不多帶了 30 片,出來前全部都用完了。只有開訓、結訓、替歌比賽需要使用指定的口罩,其他都沒關係。 18. 口罩減壓調整器:我沒有帶,但口罩戴一整天很容易讓耳朵痛痛,可以考慮攜帶那種讓口罩扣在頭後方的小物。我最終在裡面是直接拿筆,把口罩透過一些技巧扣在筆上來達到一樣的效果。 19. 殺時間的東西:我不喜歡玩數獨,所以沒有特別攜帶。我印了 5 篇 Paper, 3000 個單字,但最終都沒有用到,因為裡面的環境跟氛圍會讓人讀不下去。有一些人會印小說等等的內容進去看,也是都可以的。而我也把上面提到那篇大大的 D Card 文印出來帶進去看。以及我印了一份注音版的般若波羅密多心經進去淨化心靈,想說無聊時可以來抄個經。裡面有任何裝訂過的書(無論是膠裝、釘書機)都不行,但是長尾夾、L夾夾起來是 OK 的,有一些文章說長尾夾需要把後面的尾巴拔掉,但在我這一梯次是沒有這個限制,我覺得可以保留尾巴,有問題再當場拆即可。也可以印 EMT1 的考古題進去背,之後會考試,而教材不給我們帶離教室。 20. 提款卡、信用卡、悠遊卡:這也是看個人,我認為帶一張額度很低的信用卡 + 裡面只留個一兩萬的提款卡,心裡會踏實很多,雖然最終沒有用到 視情況攜帶的東西: 1. 喉糖:我帶了兩罐,但後來完全沒有開封,因為我本來就沒有吃零食的習慣。 2. 電話卡:可以不用排隊搶手機省時間,但其實裡面也有投幣式的 3. 指甲剪:我有攜帶,但只用了一次,我這一梯次並沒有檢查指甲,需要有集屑器的。 4. 印章:沒有用到,裡面都用蓋指紋的 5. 雨衣、雨傘:裡面統一禁止使用雨傘,會發一件臭臭的舊雨衣,而雨傘是違禁品,不過可以帶,稍後會詳細介紹。這些都是給進、出成功嶺那兩天使用的 6. 奇異筆:奇異筆需要帶、就算沒有帶也需要在裡面買,但他是違禁品,ㄏㄏ。 7. 雙面膠一小段:大概準備個兩三公尺的長度就很夠用了,可以讓縫名牌變得簡單很多,也可以幫助整理內務,我當初沒帶。 8. 郵局存摺影本:只是為了抄號碼,如果有背起來可以不用,但我覺得人家有列就還是帶著比較安心 9. 內褲:裡面公發的是很便宜的那種 YG 的格子四角褲,而內部營站賣的 Soarsi 全黑的也可以使用。我身為微胖體型,公發的覺得最大號 XL 還是有點緊,後來我主要使用當時多買的 Soarsi,相對比較有彈性,但不吸汗。內部只能使用這兩種內褲。但可以自己從外面買了帶進去,先試穿過之後自己帶也會比較安心。 10. 藍白拖:雖然裡面有賣,但我的腳比較大隻,普通鞋子都難買了,擔心裡面沒有合的尺寸,所以有先在外面找過,但還是沒有找到適合的 QQ,所以最終在裡面購買。這邊需要注意的是,藍白拖有兩種,一種是很輕,很單薄的藍白拖;一種是相對比較重的,而白色部分其實是非常淺的藍色的,這種不能使用!只能使用比較輕的那種! 11. 腦袋:前幾天我真的沒有攜帶,但後來發現沒有攜帶並不見得是好事,裡面某些狀況下還是要用一下的,而重新找回腦袋需要暖機時間,所以歸類在視情況攜帶的部分。 ### 違禁品: 其實不用看到違禁品就嚇死被沒收而不帶,其實這些東西全部都可以攜帶,只是第一天會統一保管,結束後會重新發回,所以如果外地人結束後想在台中玩個兩三天(但台中沒啥好玩的,好像也沒啥必要留 XD),要用到的話還是可以攜帶。 總之他們會把大家當做幼稚園來看,對幼稚園而言有危險的東西就都是違禁品。 1. 打火機、香菸、檳榔:新訓全面禁菸,第一天安檢也會查,但如果藏的夠好,成功嶺其實很多地方都有吸菸區,感覺夢遊跑去偷抽不會被發現,但抽菸有害健康,如果能用這 16 天戒掉其實也不錯 2. 各種食物、飲料:我猜是方便統一管理,怕吃壞肚子之類的。除了喉糖以外全部都不行,如果可以帶一樣東西的話,我絕對會想帶辣椒醬 QQ 3. 雨傘:怕戳到人 4. 訂書針、迴紋針:尖銳物品 5. 任何有插頭的東西:豆腐頭,有插頭的行動電源、自帶插頭的刮鬍刀 6. 各種噴霧類的東西:小罐的酒精噴瓶也不行、噴的防蚊液也不行 7. 拆封過的喉糖:怕裡面夾帶東西ㄅ 8. 棉花棒:真的有需求,洗完澡後他們會提供 9. 藍芽系列產品:藍芽手表、耳機之類的 10. 手電筒:怕晚上亂照人ㄅ ## Day 0 把以上該採買的東西採買完後,其實 RDSS 官網有提供每日行程表,但是是空的。 但其實某些區公所可以拿到完整版的,也可以透過一些 Google 的技巧取得,例如 Google
megapx
"研發替代役第112梯次基礎訓練及專業訓練概定行程表" (包含雙引號)。其實還能透過一些例如 IDOR 之類的手法取得,但相對可能會遊走在法律邊緣,這邊就不詳細介紹ㄌ。除了殺時間小物之外,也可以印出來參考。 這邊的內容僅供參考,可能會有一些變動,總之最後的課程變成了差不多這樣。
megapx
我本來就是平頭,但進去前還是先剪短了一點,避免裡面被撸的太亂;也順便把指甲剪到比平常再更短一點點,這樣至少前一周不需要剪指甲。 另外,我想驗證一下都市傳說,因此在進去前先做了一次 IQ 測驗,準備出來時比較智商的差異。
megapx
最後一天,好好的享受完最後人間的食物,確認好該帶的東西,跟朋友訣別(?)後,大約 12 點我就躺上了床。當天半夜台中狂風暴雨,輾轉難眠,說不緊張一定是騙人的,最終我大概兩點多睡著。 ## Day 1 台中市需要先到台中市政府集合,但其實我家到成功嶺,跟我家到市政府根本是反方向,但也都是二十分鐘左右的車程。約 8:10 集合,我大約 7:00 起床,由於一直以來都沒有吃早餐的習慣,因此簡單梳洗一下就出門了。下了一個晚上的雨,還好出門時雨就停了。 到了市政府內的廣場後,會發現每個區公所都把人帶開來進行登記,有上百個準備入營的人。確認完資料後,做快篩,發放政府送的東西,聽一聽官員的幹話就準備上車入營ㄌ! 這上百個人裡面只有少數,可能不到 1/4 是研替,而其他都是一般、家因替代役。
megapx
台中市發了一個手表、一個防水袋,一小條喉糖、幾個口罩、一包袖珍包衛生紙,我覺得滿實用的。據說金門發 3000 現金,而南投好像發了一個指甲鉗的小包,後來被視為違禁品收走,ㄏㄏㄏ。 我有朋友是台中南屯區的,那邊特別奇怪,是在區公所集合而不是市政府,後來他們在公所集合後又統一搭車過來市政府集合,怪怪ㄉ。另外,也在集合時遇到了多年未見的高中時的朋友,也是一起來當研替!看樣子不至於進去後完全沒有認識的人了,這也讓我安心了不少。 接下來就是上遊覽車,統一載到成功嶺。車程大概 25 分鐘左右,車上的氣氛是一片死寂,大家宛如待宰的羔羊般,把握最後看看窗外的世界 + 最後划手機的時刻。到了成功嶺大門口,公所提醒我們把手機收起來不要拍照,我也在最後機會跟家人發訊息告別,拍了軍營外面最後一張的照片。
megapx
遊覽車一路開進了成功嶺的中正堂(大約就是 Google map 去查 "OK 便利商店 成功嶺一門市")的地方。接下來,就有一個應該是準備帶我們的替代役上車開始亂吼了一波,總之就是吼大家趕快下車,衣服紮進去褲子等等的。一下車就會依照舉牌區分了研替與其他替代役。再來會由一個軍職的跟我們介紹當天流程。總之就是依照戶籍地排隊、健康檢查、剪頭髮、買東西、安檢等等的行程。 接著進入了禮堂後,會需要我們填寫一些資料,強烈建議不要先寫,等他們講到要寫哪張的哪個欄位,再拿出來寫。因為很多東西需要依照他們的詭異格式,例如某些地方要換行,某些地方要寫國字、某些地方要寫阿拉伯數字等。位子上有放了類似運動會穿的號碼衣,這會是未來 16 天除了穿制服之外,一直會需要穿到的衣服,摁對,16天都不會洗喔,真香!號碼衣上面會寫自己是第幾中隊,以及號碼。以我來說,我是第 13 中隊的 41 號,因此我的學號也就是 13041。這一梯次的研替約有 293 人,分成了兩個中隊,但聯合起來共同訓練。 再來會要我們換上健檢袍,只留內褲,依序上去健檢,但這並不算是什麼健康檢查,其實就只是五個人同時走進去,會被要求全身脫光光轉一圈,確認ㄐㄐ是否正常 + 身上有沒有一些皮膚病之類的吧,畢竟全程不到 30 秒就結束了。後面就是填一些有的沒的問卷,最近服用過的藥物、情緒啥的。還有調查是否願意打國光疫苗,要打疫苗的未來會被叫去打,我是選擇沒有打啦。 體檢跟填資料結束後,就到了剃頭環節。長官直接點了一個人出來,跟大家說,大家有自覺一點,頭髮比這個人長的全部都出來剪。其實大約 80% 的人都有剪過頭髮,以我剪了 26 年平頭的經驗來看,大多數人都是三分頭了。但長官的標準顯然低於三分,而是可以看到頭皮的那種等級,因此約有超過一半的人再重新當場剪了一次。剪頭髮的阿婆超厲害,剪一顆頭只需要 30 秒,但其實剪得滿爛的,很多毛毛都沒有剪乾淨,而且壓得很大力。剪完後會到旁邊,有人幫忙用爽身粉把頭跟脖子上都打滿,刷掉,再用空壓機的空氣吹一吹。因為不能馬上洗澡,這些頭髮屑屑會跟著大家直到晚上洗澡。 剪完頭髮後,會提醒我們有發一張小紙條,裡面有建議購買的東西。因為人很多,所以一半的人帶到國軍營站,一半的人帶到 OK 便利商店,裡面的東西品項、價格都一樣,而我被帶到的是 OK。 我買了 3 條毛巾、2 件內衣、2 條內褲、2包衛生紙、2雙襪子、耳塞、拖鞋、鋼盔海綿墊、4個購物袋還有其他有的沒的東西,最終花了800多元,比大多數人買的偏多。 我當初覺得現金盡量帶在身上,能不用就不用,而 OK 可以拿手機出來街口支付,讚! 其餘食物飲料之類東西我們都是不准買的。 雖然上述東西大部分都有工發,但我是一個有輕微潔癖的人,認為多買一些如果太髒或是有意外還可以更換,而上述的東西除了耳塞跟襪子之外最終我全部都有使用到!如果重新給我一次機會的話,我應該會再多買 2 條毛巾,再多買 1 件內褲,1 包衛生紙。這是16天唯一的購物機會,建議寧可多買也不要到時候不夠,如果有缺就只能跟鄰兵借、或是請家人寄進來。 有人完全沒有帶現金的,還好他有帶提款卡,旁邊有一台郵局的提款機可以提款。購買完後的等待時間,就看到了幾個穿軍裝的在 OK 外面抽菸,有夠臭,這也是我對於成功嶺第一個負面印象 = =。 這一串流程結束後,時間也差不多到中午了,第一天有臨時的打飯班幫我們打好了食物放在桌上,就定位後等喊開動就可以開吃了。不鏽鋼的餐盤,每個角落上都是黃黃的垢,聞起來還臭臭的,我看到餐盤其實心裡是有障礙的,食物有沾到黃黃的垢的部分我全部都沒吃,還乾嘔了幾下。水煮的高麗菜是黃色的,吃起來不可能是脆的,竟然也不是軟爛的,而是一種像在咬衛生紙的怪口感。原來這就是卡多!接下來的 45 餐都會在這種環境底下度過! 吃完的餐盤需要自己清洗,在軍中被稱做"過水",簡單來說是先倒廚餘後,會把整個餐盤拿到一個很大的橘色水桶裡面晃一晃,把一些渣渣給洗掉,橘水桶裡有放一點點的洗碗精。接下來再把餐盤拿到旁邊的臉盆,臉盆裡有一點點混了洗碗精的水跟菜瓜布,自己把餐盤洗乾淨後再拿到洗手台沖乾淨。大水桶、臉盆裡的水並不會換,所以會是幾十個人共用的,越晚洗就越髒,這也就造就了那些餐盤上黃色的垢,這些黃色的垢用力洗也刷不掉,因此應該也吃不到吧...吧...吧???也只能這樣安慰自己了 QQ。但事實上這樣洗完之後,最終還會再拿去洗碗機洗一次,跟高溫烘碗機殺菌。 再來還有帶大家去上廁所,要注意的是,上廁所不能自己去,也不是告知學長/長官後就能去。上廁所必須要統一等到學長/長官們詢問,接著所有人在外面排隊,清點人數後再統一帶過去上。結束後再視情況重新清點人數或直接回餐廳、教室。除非特別急的狀態,但那種狀態也會有至少一個人陪著你去上廁所。後來詢問學長的答案是,據說先前有人在廁所撞頭想自殺之類的,還有就是擔心可能有人走丟,消失很麻煩才會有這樣的規矩。 再來還有打電話的行程,給了大家 10 分鐘時間打電話回家講一下已經平安抵達,而因為今天晚上很忙,所以不提供使用手機時間。記事本裡面也有所有長官的名字、單位名稱、緊急聯絡電話,以及如果要寄東西的地址,把這些東西都轉發給家人,報完平安後就準備要跟手機說再見了 QQ。 接下來的行程就是安檢,會把攜帶的東西分成 4 類,違禁品、藥品、貴重物品、普通物品,普通物品之外的每一種東西都需要分別裝在塑膠袋裡,外面寫學號姓名統一收走。而安檢流程,學長們並不會碰觸任何東西,只會用講的要我們翻開哪裡給他看,基本上就是包包裡的所有拉鍊都要拉開,口袋、鞋子等等都要確認沒有違禁品。藥品部分只需要列管吃的藥,塗抹的藥膏都不需要。 安檢後就會來領取公發物以及消發物,公發物的定義是,之後還需要繳回的東西,例如卡其色制服、制服褲、一件運動短褲等,這些東西都是舊的,非常臭,非常原味,聞起來就是一種油臭,而且很多都是破的,領口都黑黑的,穿上後皮膚發紅,發癢,起疹子是正常的,但也就 16 天,只能忍忍。每一件都需要自己試穿過,不能只看上面寫的大小,因為很高機率衣服會被撐大,尺寸不合。 而消發物是指之後不用繳回的,送我們的東西,例如三件內衣、兩件內褲、兩雙襪子、運動鞋、皮鞋、長袖外套、褲子、機能內衣。長袖外套全程都不會穿到,但必須要掛在衣櫃檢查,不能收起來,機能內衣也不會穿到,但又可以收起來,但在軍中請不要問為什麼,不要思考,長官說什麼都聽著就好了,這樣的生活會輕鬆很多。然而很多人最後會找不到衣服尺寸,因此發這些東西,後來他們再去庫房挖,前前後後花了三四天才讓大家把所有東西都拿到齊。鞋子由於是全新的,鞋帶是沒有穿的狀態,如果完全沒有穿過鞋帶的人記得先找家人學一下,我就教了隔壁鄰兵穿鞋帶的方法.......。 餐桌上也準備了一些東西,例如皮帶、臉盆、洗衣袋、名牌還有一本書「別讓自責成為一種習慣」無聊時可以拿來看,但我個人樂觀開朗,真的用不到這本書,所以到今天為止我連封膜都還沒拆,ㄏㄏ。這些東西發完,清點完後,時間也差不多到傍晚了,接著就帶我們到寢室放東西,做簡單的整理。 學長提醒我們內衣上的 R 夾、紙板不要丟,之後處理內務需要用到。而所有東西的包裝紙,都不准丟在成功嶺,需要帶回家丟,再來就熟悉一下寢室,鋪床、裝一裝枕頭套,就又耗掉了半小時。枕頭套原本應該是藍色的,但我拿到的藍色上面都黃黃的,聞起來也是一種噁噁的味道.....,睡覺決定使用新毛巾墊著。而夏天是一條涼被跟竹蓆,竹席斷了很多根,一不小心就會刮受傷,上還有幾隻蚊子屍體,使用需要小心,但後來我還是被刮到流血了 QQ。我睡上鋪,他們的床是鋁合金床,上鋪的腳踏板非常小,要爬上去其實滿困難的,需要用手直接伸上床板用撐的才能上去,不過運氣滿好的是,我隔壁位子剛好有一根樑在上面,而樑的下面是沒有睡人的!所以我隔壁是空位,一個人睡了兩隔的位子! 床上的木板隱密處也被奇異筆寫了一些東西,例如「屎單位」、「撐過前七天就輕鬆了」、「高歌離席88」 之類的東西。而寢室是沒有冷氣,只有風扇跟抽風機的,每兩個人的位子之間都用了薄薄的透明塑膠布隔開,應該是防疫需求。但不知道為什麼不是每人都隔開,而最後一天打掃時才請我們把每個人位子隔開......,但在軍中請不要問為什麼,不然會很辛苦。 整理得差不多後,1~60號被提早叫了出去,我也是其中之一,原來我們被分配作為打飯班。而11,12,41,42又是打飯班裡面奇妙的存在,我是 41 號。正常的打飯班就是抬餐桶,盛飯,要幫 293 個同學,以及長官學長們盛好飯放在桌上,所以有的人負責盛,有的人負責送。而我的工作則是處理過水區,也就是在餐廳兩側各放 20 個臉盆,在裡面裝好水以及洗碗精,臉盆旁邊放一個小板凳。準備好大的桶子裡面裝滿水、把篩網放在水溝蓋上當廚餘桶用等等的工作。我相信打飯班剛開始做這些事情都會覺得很生疏,但到了後面就逐漸會找到最有效率做這些事情的方法。而打飯班最終會被 +8 分,且盛完飯不需要等開動就可以直接吃飯。 飯後又開始填了一堆有的沒的表格,也都需要依照他們的奇怪格式填,例如寫電話號碼,正常人都寫 09xxoooooo,但他們的需求是 09xx(換行)oooooo 這種奇怪格式,不符合就需要重新填,等有人講要填哪一格再填就好。 時間過得很快,一下就七八點了,讓大家回寢室快速整理一下,就要準備洗澡了。第一天有夠混亂,要讓大家把自己的衣服換下來,去洗澡+洗好統一都要穿"操作服",也就是需要穿白色內衣+號碼衣+運動短褲+藍白拖+戴好口罩才能去洗澡。而第一天當時大家都穿著自己的衣服,全身又都是髒髒臭臭的汗+剪完沒洗乾淨的頭髮,這樣要怎麼去洗澡呢? 答案是,先把髒衣服換下來,全身髒髒的穿上了乾淨的白色內衣,去洗澡,洗完再穿回原本是全新乾淨,但被迫沾了髒髒臭汗的白色內衣去 Q__Q。第一天洗澡總共有約 20 間,要給 150 人洗,整體洗澡時間只有 20 分鐘,還有學長在那邊吼來吼去,有夠混亂。從寢室走到浴室需要 1 分鐘,而洗澡前須要先掛好蚊帳,也需要至少 1 分鐘,穿脫衣服+口罩、擦身體共約需 1 分鐘,扣掉的話大概剩下 16 分鐘,16分鐘\*20間洗澡間約有 320 分鐘給所有人洗澡使用,因此每個人能在浴室待的時間只有不到 3 分鐘 ......,但至少每個人是獨立洗澡間,不會多人擠一間。還有一個學長一直在外面吼來吼去 + 拿臉盆敲每一間洗澡間的門,但也就只能這樣了。 時間一到就准時熄燈,其實熄燈的瞬間我是一種傻眼嚇到的狀態,覺得,蛤?!就睡覺了ㄇ?而就寢後到晚上 11 點前被稱為管制時間,管制時間內不能出寢室,除非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急的上廁所或緊急事情,不然都不能離開。因此大多數人都在床上安靜地不敢講話,但明顯聽的到剛劇烈奔跑回寢室的喘氣聲,直到約 20 分鐘後我也才冷靜下來,而事實上我當時的衣服也已經完全被汗水搞濕了 QQ。 到了晚上 11 點,管制時間解除後,大多數人又陸陸續續的跑了出來,慢慢地上廁所,裝水,刷牙,處理這些洗澡時間內還沒做完的事情。真不知道為什麼要搞管制時間,就這樣讓一堆人在床上發呆不能睡覺一個多小時,又重新起來做事。但反正只有 16 天,在軍中不要問為什麼,就這樣照做吧。 就這樣,第一天結束了,被這樣不適應又一堆大小雜事搞著、前一天晚上也算是沒有睡得太好,其實人是真的滿疲勞的。我意外的在第一天晚上,睡得還不錯! ## Day2 (5/24) 正常是 6:00 起床,6:10 衣服換好集合完畢,但 5:30~6:00 是管制時間,10分鐘刷牙、梳洗、上廁所、換衣服其實很趕,因此大多數人都 5 點就起來搞東搞西了,因為還沒有教內務,所以還不需要特別整理,不要亂到自己看不下去就好 XD。 起床集合後,打飯班就開始工作了,早餐是饅頭配炒青菜,還有豆漿。其實豆漿滿好喝的,感覺是自己磨的,其他東西就都普普。原本我以為數饅頭只是說說,結果竟然真的幾乎每天早餐都是饅頭,只有兩天是麵包。以為饅頭會是紮實的老麵饅頭,可惜只是那種最普通的,吃了會脹氣的蓬蓬饅頭。 第二天最重大的事情是尿液篩檢,剛開始會先調查大家近期有無吃任何感冒藥等藥物,因為可能會造成毒品篩檢的誤判,再來詢問有沒有人過去有吸毒。再來就是裝尿,裝尿前還要簡單的搜身確定身上沒有藏尿,也沒有在嘴巴裡藏別人的尿......。要大家自己滴到篩檢盤上。要注意的是,驗尿的快篩,遇到沒有毒品是兩條線,有毒品反應是一條線。我隔壁剛好有一個人驗出一條線,但後來研判應該是有吃感冒藥導致的誤判。 驗尿過程需要拿雙證件驗明身分,裝完尿在驗之前也不給洗手,怕有人在洗手時偷加自來水之類的 ???。 因此大多數人都手忙腳亂的一隻手拿著尿杯,一隻手拿著雙證件,手上或多或少還沾了一點點尿的在那邊走來走去...。 驗尿後,要大家拿著手上的東西去另外一間廁所倒+丟杯子,接著就出意外了。有人手滑不小心把證件一起丟到了丟尿杯的垃圾桶裡面......也只能鼓起勇氣進去裡面挖了。神奇的是,他挖出了證件,發現...竟然是其他人的,還有其他人也這樣掉進去了 ......。 結束了驗尿行程後,就開始要大家縫衣服,把名牌縫到原味制服的左邊口袋上面、制服褲、運動短褲的口袋裡面,因為這些東西都是大家一起洗,洗完之後才有辦法找到哪件衣服是誰的。如果不會縫衣服的人也記得提早找媽媽、女友、姐姐、妹妹學一下。但也不要縫得太牢固,因為最後兩天會需要再重新把這些名牌給拆掉。只要不要縫歪、皺皺的,也不要太輕易被扯掉、洗衣服時掉下來即可。 下午開始上了一些課,講了一下 65K2 步槍的結構,清槍方式等等,因為ㄘㄨㄚˋ英文的政績,從上一梯開始的替代役都需要實彈射擊。還有一堂正向學習的課,主要是心理師過來關注一下大家進來的身心健康,提倡有時候不需要把自己的要求訂的太高,不要完美主義可以讓自己過的輕鬆快樂。還有一些繪畫治療等等的東西,讓大家用粉蠟筆畫畫。而大家一起的畫畫,把防疫隔板撤掉後,接下來的行程是大家拿掉口罩吃飯,真安全呢! 到了晚上又來填了一些有的沒的表格,一天的行程就這樣快要結束了。 今天修正了洗澡規則,我們一二樓分別都住了約 150 人,洗澡 + 打電話時間共有 20+20 = 40 分鐘,有一半的人先在 20 分鐘時間用手機,而另外一半的人則洗澡,第一天洗澡只開放了一層樓約 20 間,而第二天則是開放 1,2,3 樓同時都可以用, 20 間 * 3 層樓約有 60 間,給 150 人洗 20 分鐘,明顯比第一天能洗澡的時間多多了,也恢復正常了,有點不清楚第一天到底是故意的還是它們沒有規劃好導致。 洗完澡後使用手機的時間,我們的手機統一收在貴重物品櫃裡面,領取需要登記時間以及通話對象,長官跟學長都提醒我們記得今天一定要打電話回家報平安,但 150 人同時擠在一起打電話,訊號不好 + 背景雜音有夠多,講了不到一分鐘我還是切換回了發訊息跟家人報平安。用手機的 20 分鐘包含了排隊借用、歸還、登記、回床上躺平,因此真正可以使用手機的時間頂多 10 分鐘,發個訊息報平安就差不多了。 第二天又這樣平安的度過了。 躺到床上發呆,也是發呆+喘了 20 分鐘左右才安靜下來,默默地睡著。 ## Day 3 (5/25) 一樣大約五點,大家就陸續起床,就算沒有定鬧鐘也會被這陣騷動給吵醒,起床梳洗後,簡單整理+換裝,再發呆個 10 分鐘差不多就起床號了。今天最大的事情是開訓典禮,總之就是演戲給執秘看,因此在他來之前拚命的預演,預演了三四次有吧。還有講唱國歌,軍方的國歌需要剛開始先搶拍的"三"唱出去,等放音樂出來再慢慢跟上。大家講"執行秘書好"需要擺頭看向他,何時要立正,什麼時候要稍息之類的,台上講講幹話,時間很快就過去了。最後面還有一般替代役在那邊,拿著稿講相聲,說留在成功嶺多好多好,外面要自己找住的地方,而且這點薪水根本買不起好吃的東西;反觀成功嶺包吃包住,旁邊就高鐵站多棒多棒之類ㄉ洗腦廢話。 接著我們留在禮堂上了一堂課,主要在講研替法規之類的,是內政部的人過來介紹,他們的投影機有夠爛,畫面都糊糊的還沒有做梯型校正,但隨便啦......。上到 11:30 ,講師還沒講完就被打斷,打飯班先被帶回去打飯ㄌ。 印象中這天午餐時間,大隊長跟輔導長有來餐廳講了一下話,也留了他們的手機,有事情可以直接跟他們聯絡。 吃完午餐後,下午也是在上研替相關法規的東西,還有推廣研替 APP,這個時間允許大家去重櫃拿手機,可以好好把握一下半小時的手機時間。 接下來的時間則開始教內務了 看著一堆年薪百萬、千萬的人拿著筆記本記錄怎麼整理櫃子、折棉被其實滿有趣的 XD。但講的學長其實很有障礙,例如:「這個要放在這邊,那個要放在這個裡面,這個要對到那個」,摁......,總之夏天的折法。蚊帳放在枕頭上,枕頭的微笑線朝下,面向窗戶,棉被短邊對折,再對折,兩邊向內蓋起來,開口朝內 ......。
megapx
蚊帳必須要兩個人折,兩面短邊對折抽出中間後再對折攤平整理......。內務櫃裡面的那邊(左)放兩個鞋盒那邊的前面(左前)放百寶盒,這邊(右邊)放衛生紙 .....。衣服由左而右的順序則是:運動外套,制服、運動長褲、運動短褲、號碼衣。一格一櫃是兩人使用,我前面的順序是放左半的人,而放右半的人則是反過來,而一幅有扣子面都朝向衣櫃裡面,每一個衣架距離兩指寬......。總之衣櫃看上去會變成左右半對稱就對了。而臉盆東西都需要平躺,由上而下的順序是沐浴乳、牙膏、牙刷,牙刷需要平放切齊臉盆。我內務都是被扣分的,所以聽聽就好,參考其他文章可能會更適合,大概是醬子。 教過內務後,隔天就是內務試評了,也就是會記錄但不扣分。 結束後又到了晚餐時間,開始覺得三色豆是整天最好吃的食物。 晚上也拍了證件照,走去拍照的路上有一個環節叫做「震撼教育」總之就是學長跟長官會像瘋了一樣的狂罵狂嘴,但他們自己都罵到笑出來,所以根本不嚴肅。也要我們看到任何人都大聲問好。還有人面對著副中隊長,靠近著他的臉用吼的問好。原本應該要很嚴肅的場合變的超好笑。 調查了大家比較喜歡第一天的,所有人一起洗澡,一起用手機;還是第二天的分樓層,投票表決果然第二天的比較多。(其實我也有點好奇投第一天的 150 人搶 20 間洗澡間理由是啥ㄟ)。接著這天是先用手機,再去洗澡、睡覺,一天又平安的度過了,也差不多慢慢地抓到感覺了。 ## Day 4 (5/26) 大多數人都4點半起床,因為今天開始試評分內務,開始整理,折棉被,折蚊帳等等。第一天大多數人都不熟悉,所以平均花了30~45分鐘才全部搞定。 6 點集合後,吃早餐,快篩就開始了 EMT 1 的課程,由台中市消防局的人來講課。 為期 5 天的 EMT-1 課程主要是可以當救護車的急救員,其實認真學是滿實用的,但 40 小時大量的內容,有一點趕課的感覺,加上大家的精神狀況都不太好,也沒有太多時間準備,感覺時間總是不太夠用。 當兵很閒,但是時間很不夠用,這是為什麼呢?聽起來有夠矛盾,但事實上又超級合理。舉上廁所為例,調查完所有要上廁所的人,一起到集合場整隊點名,假設有 50 個人要上廁所,而小便斗只有 10 個,到了廁所前面又要等一次。上完廁所後,只有 3 個洗手台,大家再排隊等一次。再來等所有人都上完廁所,重新點名清查一次人數,再統一帶回教室。真正上廁所+走路時間可能是 2 分鐘,但因為團體行動,可能就變成了 10 分鐘。此時如果不用上廁所的人在幹嘛呢?答案是坐著發呆 10 分鐘。大部分浪費的時間都是類似這個樣子,而 10 分鐘的瑣碎時間,拿來讀書看論文其實還沒進入狀況就又要做其他事了,這也就是我帶了不少資料,但最後也都沒看的原因。 午餐時間有請午餐公司卡多過來演講,說我們一天只有 100 多元的扣打可以煮食物,都是有機的台灣食物之類的幹話,反正還是ㄆㄨㄣ。 這一天中午跑去換了制服拍團體照,其中有一張是自己想表情,我們想了嘟嘴戳臉頰 + 帽子反戴,想不到軍職的長官也配合我們一起這樣做! 第一天的 EMT 1 課程主要在講緊急醫療救護法、人體構造、血液循環、各部位脈搏血壓、GCS(昏迷指數判斷) ... 吃完晚餐後,有一個電腦心理測驗,調查大家適應狀況,不過後來系統壞了,所以變成大家在電腦教室看了 5 分鐘影片。 這一天也開了一個靠北大會,總之就是排隊等待心理測驗時,學長、長官在外面讓大家拿麥克風,發洩一下進來這幾天的所有不滿,並保證不會秋後算帳,如果有做不好的地方也會改變。 比較有趣的是,有人靠北手機訊號很差,學長說:現在是5G時代,就算到了6G時代,同時150人也會卡啦。此時,有一個同學舉手說:「報告,我是學無線通訊的」 XDD。我覺得靠北大會最主要是在心理測驗前,讓大家發洩情緒後,不至於寫得太差,但可惜心理測驗壞ㄌ。但差不多到了第四天大家也都逐漸適應,反映一些不滿也是不錯的。 第一天內務試評分分數出來了,大多數人都被扣東扣西,雖然不影響正式分數,但還是很多人去問為什麼。我個人是選擇與世無爭,反正頂多最後一天六點走,扣就讓他扣ㄅ。 ## Day 5 (5/27) 習慣了約五點起床整理內務,因為我隔壁位子是空的,這種天氣也不太需要蓋棉被,因此折好一次的棉被我就選擇放在旁邊,每天早上移回原位就好,這樣每天可以多睡五分鐘! 這一天的 EMT-1 移到了戶外曬太陽上課,因為累積將近 10 人確診了,在講一些非創傷評估、意識 ABC、詢問過去病史等等的內容,整體而言真的滿實用的。 第五天開始是內務正式評分,大多數人不是 -3 就是 -4,後來學長承認是成績輸入錯誤,所以這一天分數又不計算了。 ## Day 6 (5/28) EMT-1 第三天,一樣在戶外上課,講了三角巾、彈性繃帶包紮方法,還有頸椎固定法等等的,以及危及個案的定義、創傷機轉......。 中午喝了半透明的玉米濃湯。 內務的評分終於正常了,印象中我被 -2 還是 -3 ,但隨便 LA,反正我就爛。 看到有人捏一坨的蚊帳 -1,而我努力折了,自己心目中覺得 85 分的蚊帳,還是被 -1,直接心態崩掉,從今以後都隨便折! ## Day 7 (5/29) 時間過的越來越快,這一天起床之後,不用折棉被,需要把所有床組抬出去曬太陽,從早上曬到中午。 其餘的時間還在撿樹枝、數螞蟻、看牛背鷺吃蝴蝶。 EMT-1 的課也很快的到了第四天,教了緊急接生方法、小兒三角評估法,大量傷病患檢傷等等的內容 內務好像又被扣了 2 分,但我就爛,嘻嘻 ## Day 8 (5/30) 到了最後一天的 EMT-1,也就是考試了。剛開始是考前猜題,我真的覺得 EMT-1 是一張很棒的證照,但時間太短+沒讀書時間,透過這種方法自欺欺人的考過其實不太好......,這邊分享一下考前猜題我的筆記: - 緊急醫療救護法訂定於 84/8/9 - 緊急傷病的定義、緊急救護人員的定義 - EMT-1 哪些事能做,哪些不能? - 救護車未依規定閃燈鳴笛罰多少錢 - 人體構造的冠狀切面、矢狀切面 - 瀕死的呼吸狀態 - 收縮壓、脈搏、體溫正常範圍 - 意識、呼吸、脈搏、血壓 - GCS 昏迷指數判定 - 痛刺激按壓位置 - 甦醒球使用方式,氧氣要開多少 - 高品質 CPR 的定義 - 新生兒的 CPR 次數 - 非創傷判定方法 - 止血法 - 頸椎固定法 - 檢傷分類 - 燒燙傷定義,比例 - 辛辛那提中風指標 筆試題目說實話我覺得有點刁鑽,如果沒有洩題的話我可能只能考五六十分,但洩題後大概就能八九十分了。 後面也練了一次 (AED + CPR + 甦醒球) & 包紮方法,就是術科的考試內容。 據我所知除了生病請假的人之外,我這一梯次應該是所有人都考過了。 「以下內容為原文,但經過學長在下面留言闢謠,因此我將這段內容修改為語帶保留,感覺有些不合理,但目前還沒有足夠的資料證實完整性」 ========================================= 但這邊有一個有一點惡劣的事情,依規定沒有上滿40小時的課就不能取得證照。裡面的學長、長官講說如果沒有考到證照的,未來需要重新訓練五天,還講說這是我們進來後一兩天才頒布的新命令。其中我隔壁的同學因為腸胃炎缺課了一天,無法取得證照。而這個消息並沒有任何紙本文件的證明,我們在裡面的使用手機時間也不夠進行查證。 ========================================= 晚上發了一張調查表詢問,因為 EMT-1 證照每 3 年需要重新訓練 24 小時,內政部可以採取演訓召集方式(也就是替代役的教召),可自由選擇每三年回成功嶺三天;或是每年去就近的區公所一天;或選擇不參加。大多數人都選擇每年去區公所,但我思考了一下,這張證照固然有用,但演訓召集是有法律效力的,可能不參加會被視為逃兵之類的。如果剛好卡出國之類的問題會很尷尬,而且如果真的想要續,也可以自費,大概就是四五千快的事情,最終我選擇了不參加。但這只是調查表而已,我猜應該未來要召集時會優先召集有意願的人吧 ...? ## Day 9 開始一些無聊的課了,例如勞基法課、研替轉入轉出法令之類的,以及繼續教槍枝的使用方法。 這一天晚上也開始了基本教練,基本教練要穿制服、皮鞋,拔名牌,不能帶手表。練習一些基本的向左、向右、向後轉之類的東西。 ## Day 10 早上在練習槍的東西。 發了一本公用的關於 65K2 的講義讓大家看,這本講義某些專有名詞有括號英文,摁...滿合理的。 但 「槍基卡筍(Gun base card bamboo shoots )」是尛啦........... 下午原本要上課的,但後來只有一半的人上課,另外一半的人出公差打掃。 我們有 45 人負責打掃餐廳擦桌子。 45 人擦桌子,其實 5 分鐘就擦完了,剩下整個下午的時間都在餐廳發呆。 晚上練了一下替歌,觀察了一下北斗七星: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瑤光,一天又這樣過去了。 ## Day 11 第 11 天是期末測驗(鑑測),早上五點半就起床,要做伏地挺身,1分鐘 15下及格。據說非打飯班的每天都有做伸展操+伏地挺身,而我則是在鑑測日才第一天在成功嶺做伏地挺身,扣除打飯、打掃之類的事情之外,這是我在成功嶺第一次的運動。其實他判定的很鬆,我最後做了20下。 體測完,吃早餐,吃完早餐後開始筆試,筆試考了各種的法規,還有勞基法、營業秘密、智慧財產法,愛滋病防疫之類的東西,反正隨便寫寫就趴下來睡ㄌ,是畫卡的,會提供 2B 鉛筆。 再來是基本教練,向左轉,向右轉,向後轉,立正,稍息。我覺得高中時教官訓練的都比這ㄍ標準確實。但比較不一樣的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改的,我印象中以前的立正是五指伸直併攏貼緊褲縫,現在變成握拳,其他都差不多。 鑑測分數對研替沒有任何用,除非有人要放棄研替轉一般替代役,所以鑑測成績考0分也沒差。 下午是替歌比賽,我們唱亮島之歌+替代役歌,單靠人數優勢,我們接近三百人,其他隊都一百多人就穩了。但還是感謝替歌小老師跟美術小老師的幫助!就順利的拿第一名 +16分了! 到這一天為止就分數結算,分數的加扣分是以8進位來看的,+8 分可以榮 2,也就是下午四點走,+16 分可以榮 4,也就是下午兩點走,加更多分也沒用,扣到付的會被罰挖水溝。 印象中有 293人中,有27X人>16分,最後一天可以兩點走,所以我其實內務可以再爛一點也沒差啦 XDD,加上我還有打飯班的 8 分扣打。 這一天之後大家的內務也都開始沒有那麼認真做了,但也至少還是會做個樣子,不會太誇張。 ## Day 12 早上有專書心得分享,有人上去分享發得那本「別讓自責成為一種習慣」書在講啥,但整體而言就是那種沒啥人想看的雞湯書。 第二堂課則是鼎鼎大名的戰鬥阿嬤有氧健康操,戰鬥阿嬤是前奧運國手,其實她人超好的,也分享了很多她的心路歷程。看到比較壯的同學還罵他不該練深蹲,不建議打籃球,不然膝蓋會廢掉之類的,阿嬤跳的舞是使用這首歌,其實滿潮ㄉ。
下午則講了智慧財產法的東西......等等?是不是昨天鑑測筆試有考智慧財產法,當時還沒教ㄟ,那......現在再來教???先考試再上課,好ㄛ! 晚餐吃一塊我覺得有一點腥味的滷雞腿排,每到了晚餐時間,餐廳外面都會有四五隻狗狗等著吃廚餘,我直接把那塊雞腿排送給了狗狗吃。狗狗看到我很開心地流口水+搖尾巴,但牠聞了一下那塊肉後,就直接走掉了......。由此可見卡多食物連狗都不吃 = = 晚上還有肝膽相照的活動,一開始長官還裝兇的點了幾個人上台,說他們犯了嚴重錯誤。 結果有人直接在台下大喊生日快樂! 長官:「看屁 Dcard 哦,這樣不好玩ㄌ啦!」 總之召集了這16天內剛好是生日的人一起慶祝+吃蛋糕,然而蛋糕是卡多做的,人造奶油,很ㄆㄨㄣ。 另外也發了一包餅乾、一包洋芋片跟一瓶飲料,讓大家聊聊天,類似同樂會的感覺。 這天晚上,洗澡洗到一半,突然感覺水變小ㄌ,我快快的洗完出來後,就停水了 ......,很多人後來都跑到了隔壁棟去洗澡。印象中前幾梯也遇到過一次停水呢!看樣子成功嶺停水也許是家常便飯的事?這天的洗澡時間就從原本的 30 變成了 45 分鐘左右 ## Day 13 水到了早上還沒來,所以整個晚上沒有水的廁所散發了可怕的味道,大家後來跑到餐廳洗漱。 這天上午是自我探索成長營,有請外面戶外運動的一些教練帶我們玩了攀岩、高空走鋼索及垂降,大概平均都五六層樓高,不過都有足夠的安全措施。我覺得滿好玩的。不過其實我滿好奇這些東西為什麼會扯到自我成長?最後寫心得的時候,我只好自己藍色的窗簾寫了一些幹話,例如相信自己,努力就能成功,一步一腳印,克服心理的障礙就能勇往直前之類的。 下午到了成功嶺的模擬射擊訓練館,裡面有槍枝模擬器,透過氣動裝置模擬槍枝後坐力,也用各種感測器來進行瞄準,讓大家不用碰到真槍也能體驗真正的射擊感覺,畢竟隔天就要真正的實彈射擊ㄌ。模擬射擊館的教練也很嘴砲的講了一堆政治不正確的話,例如政府最近在研發新槍,準備汰換 65K2,但事實上台灣的軍方缺的並不是新槍,而是類似光學瞄準鏡的東西,這東西成本超低,美軍 20 年前就在用了,而台灣人用槍還在那邊圈圈對點點對目標,你還沒瞄到就要被敵人打死了,但研發這個賺不到錢ㄏㄏ。走去模擬射擊館的路其實滿遠的,要在大太陽底下走超過 20 分鐘,身為一個爛草莓快受不了了 QQ。 ## Day 14 上午又上了一次正向學習的課,以及一堂營業秘密、競業禁止的課,想了想,鑑測筆試好像也有考營業秘密呢!一樣也是先考試再上課,也許這就是軍中的邏輯,我們凡人無法理解ㄅ。 下午終於到了正式的實彈射擊,剛開始先讓我們上靶場練習了一次動做,我還手殘的把彈夾裝反,拔不下來,笑死。正是射擊是在另外一個靶場,25公尺的65K2歸零靶場,先射 3 發後,看靶,用貼紙做記號後,再射 6 發,結果我 9 發全中!
megapx
我覺得這個射擊跟高中玩打靶最大的差別是,這邊從拿槍、裝子彈、送槍機、選擇開關、結束後的清槍等等的所有動作全部都是自己操作,而高中的甚至比夜市射的還不如。 但後來好像出現了一些流程規劃的問題,導致第 14 中隊在靶場曬太陽發呆,等了 3 小時才開始打。拖到了晚餐時間進而影響到了洗澡跟用手機時間。 後來還出現了輕微的造反聲音,搞到大隊長卑微的出來跟大家講話,但為了他先出來講話也很擾民。剛開始說讓我們先用手機,再洗澡。後來突然有風聲說,今天因為時間問題不准用手機了,要大家先去洗澡。而上下樓層一起洗澡,又造成了一樓的跑到另外一棟樓去洗,一團亂。洗完澡後大家要重新換裝,穿鞋出來聽大隊長講話,也有一些很不爽的 14 中隊當面嗆大隊長,認為這樣很不合理。
megapx
但還好最後學長們還是讓我們使用了 30 分鐘的手機報平安。 這一天,我也收到了朋友寄進來的卡片,好讚!
megapx
megapx
megapx
## Day 15 原本以為是倒數第二顆饅頭了,但結果竟然是最後一顆 QQ,因為最後一天早餐吃麵包。 這一天是結訓典禮,役政署長有來,總之就也是做樣子的預演,然後演一場戲。 回來發發呆,一個上午就這樣結束了。 下午花了將近4小時在大禮堂講全民防衛動員的東西,冷氣好涼,好舒服,好好睡。 竟然有辦法讓我睡一整個下午,還發現有前排帶著耳塞睡。 這是在成功嶺的最後一堂課。 晚上開始整理東西,拆名牌準備送洗。 ## Day 16 起床後要我們把棉被、枕頭套、床墊套交回。 早餐吃麵包,接著抓大家去掃落葉。後來我們掃了過多的落葉,沒地方裝了,怎麼辦呢? 學長決定要我們把落葉掃回去原本的泥土地上,摁好ㄛ,原來這就叫做浪費時間。 接著到頂樓的庫房去搬東西、整理東西,再幫忙把每個床位掛上防疫的塑膠布,為什麼我們這幾天都是每兩個人隔一層,而結訓後反而變成要每人隔開呢?不懂,隨便啦! 最後還讓大家快快的回去洗了一個澡,可能是準備回家了,大家早上流了滿身的汗,不要太臭吧 XD。 這天中午好像卡多忘記煮飯了,到了 12 點 20 才煮好,等待的時間就要大家換回自己的衣服,把行李帶到餐廳,開始最後一次的打飯班工作,累積總共做了四十幾次呢! 吃完飯後開始發回違禁品、藥品、貴重物品,簡單整理後就於 13:30 左右從第四大隊餐廳前,13集合場出發,慢慢的走到成功嶺 1 號哨口(也就是前面有鐵軌那個大家所知道的大門)。太陽底下揹著超過 10 公斤的包包,走了約 25 分鐘,終於走到了哨口,走的過程超累,但心情是愉悅的,終於要離開這個鬼地方了! 最終在 13:55 左右離開哨口,呼吸到自由的空氣。
megapx
並最終在廣停四停車場放人,而家人已經早早在等候了! 15 分鐘的車程,安心地回到家!結束了這 16 天的生活! 回家第一件事是先洗了 30 分鐘的澡,重新量了一下體重,發現瘦了 5 公斤! ## 心得 我覺得就體能層面,完全不操,沒有跑步,沒有運動,我覺得甚至比我在外面的運動量可能都還是少。主要只是作息方面對於原本的夜貓子會有一點不適應而已。期間還有三次要輪班站夜哨,簡單來說就是站著發呆,每15分鐘可以走來走去一下,但睡到兩三點起來發呆一小時繼續睡,對於隔天的精神也是絕對有影響的,或是說站到四點結束,而五點又要起來整理,到底該不該再睡一下也是一個問題。 飲食方面的話,除了餐盤的衛生問題,我覺得食物是真的不好吃,但要做幾百人的大鍋菜,加上只有一百出頭的扣打,我覺得其實也是勉強還可以接受的。雖然我瘦了 5 公斤,但大熱天真的熱到吃不下,食物太ㄆㄨㄣ也還是有滷汁可以拌飯,不至於餓到,只是不能吃消夜跟零食而已。 我最不能接受的是衛生層面的事情,例如枕頭套是黃的,餐盤有黃的垢,蚊帳是臭的,舊衣服穿上會癢,貼身內衣褲跟其他人混著洗,我後面幾天整的大腿內側嚴重紅腫發炎,又癢又痛QQ,而醫務所裡面的醫生開了沒什麼用的類固醇,但我出來後兩天就好ㄌ。還有 EMT-1 的三角巾及彈性繃帶,白色都被用到黃色了,除了我之外也有非常多人碰到皮膚就起疹子...... 再來覺得不舒服的就是時間規畫問題,前面有提到的,為了集體行動,導致了互相的等待浪費時間,我非常推薦長官可以學習一下計算機組織的 Pipeline 架構,透過這種方法就可以降低 Waiting time,當然也可以引入更高階的 RTOS 各種 Scheduling 演算法,透過這些方法可以大幅度增加部隊的效率,且不會導致凌亂或是Hazard的發生。 而時間規劃、衛生問題讓我個人相對比較不能接受的點在於上廁所時間,我個人上大號通常會需要醞釀約 15 分鐘,且需要在安靜舒適的環境底下,而部隊白天幾乎沒有這種時間,因此只能在晚上 11 點後爬起來上,而通常熄燈時間落在9:30~9:45,所以還需要在床上發呆一個多小時再起來上廁所。 ### 殺時間部分 在發呆階段,大多數時間我都在抄心經,從進去到出來的時間,我總共抄了七七四十九次,用掉了2.5隻原子筆,根據統計,每抄一次約需要18分鐘到22分鐘不等,取平均值 20 分鐘來看的話,20x49=980分鐘大約是 16 小時的時間。
此外,我也花了幾個小時的時間,教了同梯朋友關於我的工作內容及專業的資訊,例如 OWASP Top 10、SQL Injection、Privilege Escalation 等。 另外,我們還發現一個有趣的東西,台中市發的手錶上面有一個奇妙的不知名燈號,在表面中間左邊的數字 9 旁邊。
經過了一系列的推理後,最終我們發現了他是七段顯示器的 bgcfe 腳位。
megapx
除此之外,四大餐總共有 1660 片天花板、22 支電風扇,216支燈管,其中有 4 支故障,有 432 片玻璃...... 調查了所有電器用品,包含電視、冷氣、風扇、烘碗機、加溫台、擴大機等等設備的功率,四大餐每小時的耗電量是 59.64kW 以 1 度電 4 塊錢來看,每小時約需耗費 238 元的電費。 中正堂(禮堂)裡面有超多洗腦標語,我也都抄下來了 舉例來說: 「自信、專業、競業的新時代戰士。你要放棄這個最酷的挑戰機會嗎?」 「置個人生死於度外,以國家興亡為己任」 「夢想必須創造,你可選擇不凡的人生,猶豫將使你錯失良機」 「掌握機會,選擇從軍,役滿留營,多元管道向上發展」 「服役就業一次 OK 的優質選擇」 ### 結語 花了一個下午打上面ㄉ內容,又回想起了當時的一堆幹事呢,我覺得 16 天,很多事情咬牙忍忍就過去了,相較於四個月而言爽了滿多。 相較於一般替代役而言,研替鑑測分數沒有用,也不會有任何的壓力。加扣分我本來就是抱持著全程擺爛也沒差,頂多六點走,但最後還是兩點走了,如同第二天的心理師說的,不需要任何事情都完美主義,偶爾適時的擺爛讓自己開心一下也不錯,所以我覺得心理的壓力並不需要太大。 差點忘了前面做的 IQ 測驗,出來隔天後我重新做了一次!結果 IQ 竟然提升了 7,因此當兵會變笨的都市傳說被破解ㄌ!觀察指標可以發現,我的專注力跟記憶力有顯著的提升,這應該代表了當兵真的可以讓大腦得到足夠的休息ㄅ。
megapx
整體而言我自己是認為我應該是在天堂中隊ㄅ,雖然過去 13 中隊有地獄 13 中的名聲,但我覺得長官跟學長們基本上都是可以溝通可以講人話的,再加上周圍的同梯無論如何也都是碩士以上學歷,素質也不會差到哪裡去,整體而言這個兵當的算是輕鬆的。 雖然如此,但如果能選擇的話,我還是打死也不會想再體驗一次這些垃圾事,ㄏ。 希望這篇文章對各位有幫助,也最後祝看這篇文的各位大大年薪千萬發大財! 888888
愛心
跪
嗚嗚
185
148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