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成功嶺 250T 家因/一般替代役 詳細攻略分享

12/17 更————— 明天大家就要進去了,祝好運不要感冒 進去要帶什麼行李,建議大家大小帶剛剛好就好,當然帶塑膠袋進去更好…節省空間,因為出來後是背著黑大 = 多一個包包的概念 (多功能行李袋 可揹可提可側背)所以到時候離營你還是要把你帶的包包塞進黑大,除非你想要一次帶兩個行李走.. 更—————— 家族雲有251梯最新期程表,放在這邊給學弟們參考~
megapx
原文———————— 前面是各位這16~19天之旅的行程與準備的東西,後面會有日記與心得分享,如果有興趣想知道這段新訓在幹嘛的,不妨看到最後面如果不想被透劇,想自行體驗的話就看前半段要準備的東西就好,有任何我沒有補充到但是想問的東西都可以在留言區詢問,我會把我知道地告訴各位。 大部分新兵疑惑: 替代役新訓 1~16天 17天早上會撥交 17~19是留在成功嶺專訓的人 17 18兩天專訓 19天早上撥交 以上大家常常搞混的原因是不知道專訓與新訓的差別 新訓=大家都要留 專訓=要看你的單位像是消防的各位弟兄會在第17天早上就離營去消防專訓,在區公所上班的弟兄專訓地點是成功嶺,所以大家才會搞不清楚到底要當幾天兵才能回家 專有名詞: 撥交=離營的那天 黑大=第一天會發的超大行李袋,會把第一天用不到的東西都放進去鎖進頂樓,撥交後才能拿回來 洗打=洗澡+打電話時間 三寶=內褲 內衣 襪子 洗委=負責大家的三寶 打飯過水班=負責大家的伙食(超辛苦會直接抓人出來當,被選中就認命當有加分跟一些小福利 重櫃(貴重物品)=放手機 行充 錢 鑰匙 卡多=說超難吃也不至於,但真的說不上好吃,3餐只有100多元伙食費就....多擔待吧,我是都有把所有菜都吃完,除了大陸妹本身自己就排斥外。 大餐課=在食堂聽講座報告PPT。 一、二、三、四大餐=吃飯的地方與上課的地方。 基操=向左轉 向後轉 向右轉 立正 替歌=替代役之歌..... 消發=軍中發的會讓你帶回家的東西 公發=各位學長們使用過的東西 想到再補充 收到兵單後 接著準備必需品 ★★★★★手錶:台中會發手錶不需要自備,其他縣市都需要自備手錶不然你會很焦慮。 ★★★★★衛生紙:隨身衛生紙兩天一包下去算就夠了,軍中第一次採購會讓你買一包大的衛生紙放在內務櫃,上大號可以用內務櫃的,臨時大號或流鼻水才會需要用到隨身衛生紙,所以自己自備隨身就好不要準備大包的! ★ ★ ★★★菸(250T開放隨身攜帶菸,打火機由隊長發放):強烈建議買六包或一條 (隊長會說不要買太多因為抽不到這麼多次,別聽他唬爛因為只要放煙你各位就是2~4根),鄰兵很多都抱怨不夠抽,EMT課程結束後會再買一次煙,但是每個人限買一包!與其麻煩鄰兵代買不如自己一開始就買多一點。 ★★★★★重要資料:這邊一般替代役要準備畢業證書與證照等在徵集令上都會寫,但是家因什麼都不需要準備,你準備你的人進去就好了。 ★★★★★雙證件:沒帶的你會被幹到飛起然後請家長寄到成功嶺來 ★★★★★電信業者:中華電信訊號超差!請支援台灣大哥大訊號超好。 ★★★★★行動電源*2:帶方便攜帶就夠6000~10000容量輕量化為主,新訓期間每天都能用手機但平均起來不超過一小時幾乎用不到什麼電量。 ★★★★★錢:準備1600就夠了,不要超過因為用不到,零錢也不需要!!不會投飲料!不會投公共電話!!,如果你真的想帶零錢可以去軍中買一些東西,那些找的零錢就夠你用了 ★★★★★役期折抵: 去自己的學校申請役期折抵(打靶 軍訓課等) ★★★★★喉糖*2:我帶全聯蜂本舖喉糖200g超大罐:並不是因為喊太大聲導致喉糖需求大,而是成功嶺是毒窟有超過一半的人都在咳嗽,喉嚨會超級痛這時候喉糖是你的好幫手。 (今天撥交去看過醫生了,說是誘發性過敏咳到快往生但不是感冒,所以大部分人都不是感冒而是誘發性過敏,人生第一次體驗誘發性過敏就獻給髒到爆成功嶺了)。 注意!!進去營區不管是什麼東西都不要拆封!,拆封後要看各中隊規定有些會當違禁品收起來,當初進來前有拆封偷吃一顆喉糖,好險九中沒有規定拆封物要當違禁品沒收 ★★★★★耳塞(3M盒裝):電風扇超級吵鄰兵打呼或講話開內務櫃也會吵到,我前六天沒使用耳塞第七天開始使用,發現什麼叫做抵達人生天堂。 ★★★★★防蚊液:成功嶺內禁止攜帶!!!噴霧式!!!,請購買滾珠式防蚊液,不然會被收進違禁品袋中撥交日才可以拿,裡面蚊子超級大隻可以隔著褲子叮人,大小就是拿起你的大拇指看一下整片指甲,他整隻包含腳差不多就這麼大,這是標準尺寸還有比指甲更大的。 ★★★★★牙膏牙刷:內務檢查一定需要,忘記帶可以去軍中買。 ★★★★★三合一洗澡:軍中有賣愛X達,也可以自己買 ★★★★OK蹦或腳貼跟:我自己是選正常尺寸在大一號的皮鞋跟布鞋,腳後跟完全沒有被磨破所以沒用到,但是看超多鄰兵腳後跟都有貼,個人建議要帶以防自己真的磨破。 ★★★刮鬍刀:因為軍中戴口罩所以不會檢查鬍子,自行決定要不要帶。 ★★★能補充身體營養的藥:讓自己抵抗力高一點不然感冒或過敏你就知道痛苦了 ★★濕紙巾:我自己有帶兩包但完全沒有用到,自行決定 ★★幫助排便的酵素:在裡面不是拉肚子就是便秘,個人最高9天沒上廁所還有人16天完全沒上廁所過,請各位自行決定要不要帶。 ★消除肌肉痠痛:軍中很少操課個人覺得沒必要帶,噴霧式同樣禁止!!(貼布式歡迎留言區同梯補充) ★視情況帶一件外套(能折越小越好):絕對不要帶羽絨外套因為會穿到自己衣服只有你還沒抵達成功嶺時,抵達後會將外套塞進自己帶來的包包放進黑大,這時你會發現你背包根本沒空間塞,冷一下不會死至少你收行李方便很多。 ★小的透明夾鏈袋:注意!!這東西可以拿來放你的藥,因為進去後會要你把藥品單獨放一個袋子,這時候你可以偷偷放在夾鏈袋藏進口袋,隨身攜帶不會檢查非常方便,不然藥有時候會跟洗打時間一起開放,相信我你不會想拿洗打時間來吃藥的。
megapx
★指甲剪:個人有買但完全沒用到短短半個月,進來前剪一剪出去後又長回原本長度剛剛好。 ★牙線/牙線棒:單子上有寫違禁品但我安檢有過,卡多餐沒豐盛到讓你卡牙縫,能吃飽就不錯我完全沒用到牙線棒。 以上物品備齊後會在軍中買三個袋子,分別為 貴重物品袋 藥袋 違禁品 本人在第一天檢查時只有貴重有放東西,沒提到的東西帶了多半都是違禁品,藍芽類智慧手錶也都是違禁品 以上想到再補充 ---------------以上為當兵事前準備----------------- ---------------流程與心得開始-------------------- 心得總結:第一天跟二天我們九中行程中規中矩完全沒有感受到混亂感,但是專訓時14中隊傳達指令通通不一致,我原本還想說沒有像其他人講的指令傳達很亂的情形發生,直到我遇到了14中隊我一切都明白了...,然後裡面真的是毒窟一大堆人不戴口罩看得很躁,餐盤超髒但要告訴自己不要去在意,努力把他吃完,在裡面真的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會突破你對於人的下限!個人認為89是能溝通的人,但有一些人真的比89還不如,大家進來自己就知道到底多扯了,在裡面真的要低調低調再低調,我們這梯有人罵89是猴子就被帶到寢室處理了,雖然那位鄰兵平常講話就很欠x了,內務評分真的不要太在意,順其自然就好如果放太重你會很憂鬱,然後替歌比賽真得要努力唱,有榮譽假下單位會發給你,我們中隊替歌第二名好多人都有4~8小時的榮譽假可以用,防曬乳什麼的都不用帶因為我們替代役是草莓兵,只要會被太陽曬到就會集體移動到樹蔭底下繼續上課!。 小確幸是我們大家睡覺都是左右緊靠的上下舖,剛剛好我旁邊是空床所以我一個人可以當兩個床用,大家可以祈禱一下自己會選到有空床的地方,不然鄰兵有感冒的話你會很躁。 DAY1(11/20):被分到的中隊是 第三大隊 第九中隊 上午:   早上區公所集合>送到台中市政府>集體載進成功嶺>抵達下車後告知上半天流程(會宣達開放抽菸及相關規定)>分流集合>研替、一般、家因會分開排隊(建議跟同區公的弟兄靠緊一點這樣發號碼衣的時候才會再一起,還沒進成功嶺前就可以先跟相同體位替代役交流了)>叫名字拿雨衣、體檢單、水瓶、需要填寫的資料>找一塊空地寫醫療卡>一批一批帶隊到中正堂當場脫光換體檢袍(跟你在醫院體檢一樣)>體檢完畢後帶去給髮婆剃頭>吃午餐。 ★★★注意!:如果在外面有剃頭的話請告知隊長跟他說你有剃,除非髮婆或隊長★親自點名★不然不要出去剃頭,會收剃頭費然後還超粗魯。 下午:   帶到教室後分批領250T及以上學長們穿過的衣服,接著要縫名牌、寫一些文件光這三樣就能處理到吃晚餐了,回到教室後繼續縫名牌然後更換衣服不合尺寸的,然後再繼續寫保險之類的文件,忙到後來會帶大家到寢室放下超佔空間的黑大,這時候有時間會讓大家大概整理一下自己塞進黑大的東西 黑大通常第一天是整理不完的,多多少少整理一些沒有整理完不要焦躁,第二天第三天一定會有時間讓你整理到你滿意為止 以上是第一天行程 午餐:白飯、豬排、沒有味道的高麗菜(閉著眼睛你也吃不出是什麼)、三色豆、沒味道的豆干 晚餐:白飯、雞排、馬鈴薯泥配紅蘿蔔、洋蔥高麗菜、青江菜 每晚都會有滷汁!!!,一定要去盛他是唯一有味道的東西,可以配飯也可以當湯喝,喝起來的味道就像紅燒牛肉麵湯頭很好喝~ 只有洗澡沒有打電話! 時間40分鐘 (強烈建議大家穿內褲跟內衣後其他都不要穿直接走出來,讓其他弟兄趕快進去洗澡!不要害羞大家都男的你開第一槍大家會跟上的) DAY2(11/21):5點起床慢慢調時差 上午: 5:00:起床刷牙洗臉整理內務,通常早上都是穿操作服(體育服)可以先提前穿好,但還是要看各中隊怎麼告知當天早上要穿什麼。 6:00:寢室開燈 6:10:樓下集合完畢集體帶到三大餐吃早餐 回教室後早上就是尿檢、縫名牌與教你怎麼折內務才不會被扣分(縫名牌時可以睡覺或寫日記) 內務評分個人認為有陰謀論,一開始會很嚴格後面就慢慢放寬放寬,即使你根本沒有再精進到後來他也不會扣你分,反正大家動腦想一想就知道為什麼隊長們要這麼做了,總而言之就是不要太在意扣分的部分,自己盡力摺好內務就好。 下午: 兩堂大餐課 5、6節:替代役知識 7、8節:替代役相關規章 這種大餐課就是讓你拿來補眠調時差用的,請你盡情地睡慢慢調時差 晚上: 新訓預演完畢>回寢室整理內務與黑大(時間太少一樣整理不完只能整理到一半,當下我真的超焦慮怕自己整理不完會漏東西在黑大裡面)>看各中隊會在明天或後天練精神答數:雄壯!威武.....>今晚要開始站哨了!每小時一哨22:00-23:00,每哨每樓三人以此類推共8波 細節就給各中隊學長們告知了 1 2 3  4 5 6  7 8 9 早餐:饅頭、蛋、海帶、芋泥球 午餐:白飯、香腸+豬排、青菜、紅白蘿蔔 晚餐:白飯、豬排、洋蔥金針菇、高麗菜 DAY3(11/22):開始站哨的日子 早上: 4:45站哨 5:45下哨 因為下哨時間太晚,身旁鄰兵支援整理內務超級感動! 如果是5-6這種時間站哨的話建議先跟同時間的哨兵們協商三人先4:15開始把內務摺好 早上四堂課由軍階職位的人教導實彈射擊時的操作步驟,就跟你高中打靶一樣會有人教你該怎麼做 下午: 開訓典禮>回來放黑大到頂樓>大餐課講替代役權益 晚上: 要拍大家的大頭照(之後資料都會用到,狗幹醜不要期待),這時候會實施陸軍所謂的震撼教育 ,反正就是學長們佔一排你走過去就要打招呼,EX:學長好!分隊長好!區隊長好!中隊長好!,氣氛會被帶起來大家都喊很大聲,至少我們九中這晚是非常歡樂大家也喊得很賣力的一天。 洗打40分鐘 21:00>21:40 DAY4(11/23):練替代役之歌的一天 早上: 穿操作服>快篩>吃早餐>回來換制服>練基操>聽替代役之歌>大餐課:志願服務與倫理 中午吃完飯後就在今天!!,開放飯後可以抽菸,同梯的弟兄們10分鐘都4根菸起跳再抽,本人沒再抽菸聽到都覺得好猛,抽菸次數兩次通常是中午與晚餐飯後。 下午: 中正堂聽四堂課 前兩堂:性侵害與防治 後兩堂:役別甄選介紹!!(一般替代役才需要聽,家因請準備睡覺) 晚上: 填寫心理測驗兼靠北大會 心理測驗會影響你能不能打靶,請認真填寫不要亂填寫 靠北大會就是快速拉近隊長與新兵們距離的好時間,這會加分很重要!要爭取!,什麼都能靠北靠北軍中、靠北女友、靠北替代役、靠北陸軍2.0,反正能靠北的都上去靠北就對了(第一天發的資料上會有幾分可以獲得榮譽假的表格,下單位會發榮譽假給你) 回教室洗打時間40分鐘 雖然我吃的東西有紀錄到第10天,但真的重複性高也很鳥我就不打出來了,讓大家自己去體會就好...。 DAY5(11/24):五天EMT之旅 早上: 穿操作服>做體操>早掃>開始上EMT1課程共五天(這個課程非常重要,沒過的話要跟252T一起重訓上5天課)>講師透過叫鄰兵示範呼吸如何運作 EMT1課程是最有意義且打發時間非常快的課程,這5天你會覺得上課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以前讀書都沒有這麼美好過),課堂上講的東西不需要做筆記!!,不要睡覺將講的東西記在腦中就好因為也沒有時間複習,最後一天考試前考官們會幫你做總複習,各位不需過度擔心會不會通過EMT1,我們教室60人59人通過只有1人沒過(會沒過99%是上課都在睡覺學科不會寫),通過率非常高原因就是他術科沒有扣分表全憑考官自己判斷,到這邊你們就懂這評分機制了吧,當初考乙級還有汽機車駕照的時候評分表都清清楚楚的~ 下午: EMT1介紹八大生命與氧氣面罩、實作救護動作 晚上: 基教+替歌 寫文件 洗打45分鐘 基本上這五天都會是這模式度過,非常快速 DAY6(11/25) 早上: 穿操作服>做體操>早掃>開始上EMT1(第二天):實作CPR 下午: EMT1:病人評估 EMT1:術科整體流程實作 晚上: 基+替 洗打45分鐘 DAY7(11/26) 早上: 5:20起床 曬棉被(因為長官要看.....)>上樓穿操作服>快篩>EMT1(第三天) 下午: EMT1:頸部固定術 EMT1:三角巾與彈繃固定 晚上: 基+替 洗打45分鐘 DAY8(11/27) 早上: 穿操作服>做體操>早掃>開始上EMT1(第四天) 下午: 換制服拍團體照,然後匆匆忙忙換操作服上EMT1 晚上: 基+替 洗打45分鐘 DAY9(11/28) 早上: 穿操作服>做體操>早掃>開始上EMT1(第五天):複習學科到11點開始考 下午: 考術科不需要太擔心,考官們給分都很大方,很多鄰兵一看就是沒在學都在聊天分數也照樣高到爆,最低都是80分~ 晚上: 可以買第二次東西,九中隊可以買一包餅乾、一包巧克力泡芙、不限制數量的健達條or繽紛樂、一包菸,建議不要買太多因為只有30分鐘要把他吃完,我們最後根本吃不完通通分享給鄰兵一起幫忙吃。 基+替 洗打50分鐘  打跟洗今天分開 打+餅乾配著30分鐘  洗澡20分鐘 DAY10(11/29):役別分發與甄選 早上: 一般替代役最重要的日子(會決定自己會不會留在成功嶺六個月),家因替代役就去大餐等唱名說自己會在消防還是區公所,這邊要注意!家因有兩位弟兄被留在成功嶺....,當下全場就跟抽到海陸一樣掌聲拍超大聲... 2名成功嶺 11名社家 176名消防 384名公所 比例大家自己抓一下 下午: 大餐課*2 長照2.0與志工法規 晚上: 練基+替 洗打50分鐘 DAY11(11/30):沒有行程的一天 早上: 大毒窟終於還是輪到我了,我自己也中標感冒了,這邊呼籲各位251T的學弟們拜託拜託拜託口罩給我戴好,每一梯都有超過一半的人口罩都不戴好真的有夠靠北 上午四堂一樣練實彈射擊時會學到的步驟,托抵握貼瞄停扣報 下午: 換制服>聽演講 晚上 基+替 洗打50分鐘 DAY12(12/1):期末健測的一天 早上: 5:40起 5:50集合 健測伏地挺身>吃早餐換制服>基教評分 下午: 替歌比賽>演講(這邊最扯的是梅花階級的軍官遲到一小時超級誇張,在中正堂睡到快翻過去了人都還沒來,不過他講的東西是蠻有人生大道理的還算聽得有意義)。 晚上: 教室分發下單位的役別服,消防跟區公所的衣服都全新的讓你下單位穿>接著分批到講台簽名確認有沒有領到。 洗打1小時 這天洗打有個小故事,我們家因有人偷跑全部人等他們回來,才重新說可以洗打所以被吃掉5分鐘,這種天兵事件再當兵很常見大家不要太意外。 DAY13(12/2):肝膽相照 早上: 做體操>早掃>吃早餐>因為下雨改教室內介紹槍枝與練習槍枝操作>10點後停雨操場集合練清驗槍動作 下午: 走一個超長的路去模擬打靶就是給你一把1比1的模擬槍,後座力個人覺得跟真槍差不了太多,這個還蠻有趣的大家可以期待一下~,但是他是分兩批上課我剛好是第二批,所以在等待室群聚了1小時30分鐘,等到快躁起來了一堆人咳嗽。 晚上:   6:50開放洗打到7:50>結束後穿操作服到樓下集合,當下我們全部人都很疑惑為什麼是這時間點洗打,因為我們平常都是8點左右開放洗打到9點躺平就寢,大家就在猜是不是有人做了什麼導致全部人要被罰,開始行軍的時候區隊長說目的地:隨便,當下我還以為是不是要行軍走到死才回來,當時大家精神答數超大聲的,我們隔壁棟11中的人剛好在洗打時間還打招呼笑我們是不是被罰,結果原來是肝膽相照大會,學長們買了很多零食跟飲料讓大家在大餐上唱歌聊天吃東西,但也就是今天有人在廁所罵89猴子被他們聽到,就被拖到寢室蓋起來處理了。 洗打1小時 DAY14(12/3):成長營 早上: 教室調查有誰不能左眼閉著打靶會發眼罩給你打靶時使用>寫想對勤務學長、分隊長、區隊長、副中、中隊長等等的話(自己是沒有寫也沒有交,因為學長們其實都做得很好也很辛苦,自己有當過管理階級所以知道其中的辛苦,他們流程與傳達訊息的能力非常好)>大掃除 下午: 整個當兵中最放鬆的半天,成長營設施很多當天會有人講解,大家到時候好好期待一下就好,但是高空項目時間不夠沒辦法全部人都玩!!!所以想玩的要去爭取不要在後面傻傻地等!!。 晚上: 教室集合帶到樓下練隊呼(只有替歌有得名的隊伍才需要練隊呼)>洗打只有40分鐘(應該是因為打人事件導致的) 洗打40分鐘 DAY15(12/4):實彈射擊 早上: 5:50集合帶到操場聽大隊長講10分鐘的幹話>然後全部人就坐在操場發呆吹風2小時才帶進靶場>教官會引導你如何操作實彈射擊不需要太緊張,打靶雖然只有九發但是實彈射擊只有在今年才開始實施,也就是2022年前的學長們是完全沒有打靶這項行程的!! 下午: 下午沒有任何行程待在教室內睡覺,如果睡飽了就去教室前面拿書看打發時間,或是自己做象棋或牌來打,不能帶整組的只能列印成紙張或在軍中自己做一組玩。 晚上: 結訓預演>被扣洗打每個人喊精神答數都愛喊不喊整體士氣非常低落,因為某些人做錯事情但是95%的人都莫名遭殃>這天會開始分批收穿過的那些衣服,要轉交給252T穿你們穿過的衣服 洗打40分鐘 DAY16(12/5):結訓典禮 早上: 結訓預演+正式結訓 下午: 看書>78節課到中正堂上性別與婚姻演講(個人覺得有扯到性別類的演講都蠻值得聽的,很輕鬆內容也不會很無趣) 晚上: 收所有公發衣服為明天的撥交做最後準備 洗打1HR30M (這邊其實就把前兩天扣的洗打時間都補回來了,謝謝各位學長這麼體貼辛苦了) DAY17(12/6):撥交 早上5:20起床收拾自己的床組 6點吃早餐+滑手機>消防弟兄6點20樓下集合,成功嶺專訓的人可以滑到7點20集合>帶到新的專訓單位(14中隊)實施簡易安檢 接下來的兩天就是瘋狂聽演講浪費生命,這邊就不多說了 值得講的是真的沒有比較沒有傷害            九中隊    十四中隊 傳達指令正確與速度: 中規中矩   前後不一 洗打方式:      教室集合統一宣達開始  先晚掃結束的分隊可以先去排隊等洗打   丟垃圾:       九中有開放   十四中禁止丟 指令這部分九中學長們做的真的非常好,十四中問學長一問三不知,前面說一個後面又說不行真的超雷,但是學長們其實人都很好,這是熟練度的問題不是人的問題。 有關於成績的部分我在這篇文章沒有打太多,如果有想問成績的部份的話可以在留言區問或私訊我。 以上就是這19天的軍旅生活~ 其他有想到的我會再補充進去~
愛心
67
129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