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186T 101旅 嘉義精忠營區 步一營步三連 新訓心得

看到政大哥分享169T的心得收穫良多,於是在新訓結束後也琢磨著打一篇一營的心得給各位新兵們參考,希望可以稍微降低大家入伍的恐懼! 再次聲明,以下為個人經驗,不代表全營或全連立場,人多嘴雜,如果有與個人經驗不相符之處,請另請指教,本人會再做修正🙏 一、相關日程表 10/26 入伍 11/03 懇親會(週五下午) 11/17 抽籤 11/20-11/23 鑑測 11/29 結訓撥交(前一天傍晚回營) 二、單位介紹 陸軍步兵第101旅,屬陸軍十軍團,我這次待的是「步一營 步三連」,其歷史及編成請洽維基,單位接的新兵會依序分至 火力連、步一連、步二連、步三連;下遊覽車後會有長官先詢問過「痼疾史、手術史」後,隨機分派至各連。 三、入伍前準備 其實本來公所跟我說「因為你出生的比較晚,所以要等到明年二月才能排到唷」,這說詞真的讓人感到傻眼🙄,不過在不厭其煩得奪命連環call後,我在10/26入伍前三週左右便收到入伍令啦! (一)攜帶物品 1.徵集令:上有營區名稱、入營時間 2.身份證、健保卡、印章 3.役期折抵:若高中及大學有修過軍訓相關課程,強烈建議一定要回提早母校教務處辦理,避免影響自己的權益唷! 4.存摺影本:徵集令上會寫可接受的銀行(如:郵局、台新⋯),[如遇第一次收假在發薪日後而沒帶存摺影本的話,會彈性發放現金,但還是建議大家都準備,讓班長們好做事😊] 5.生活用品:指甲剪、刮鬍刀、個人衛生用品 6.錢:專車費、洗衣費$900、照片費(個人照[必要]$180+團拍照$500)、理髮費($68/次) 7.筆:三色筆、馬克筆 8.耳塞:For睡眠品質不好、打靶必帶(聽說別連會發放,但三連是自備) — 7.三合一沐浴乳:方便、平價 8.菜瓜布+洗碗精:餐廳外會有不一定要自備,然後不懂為什麼三連的洗碗精每次都是稀的(混水)🥲 9.手電筒:剛進去的時候一個禮拜停電三四次,後來有請人維修後就沒發生過了,以防萬一。 10.內褲:軍中會發3條,但卡該邊,可以自己帶。 11.電話卡:新訓期間手機很少發放,如果要跟家人或男/女朋友聯絡,可以利用休息時間打公共電話。 12.個人藥品:除了因個人疾病所需的緊急藥品可以帶在身上,其他藥品都要依規定上鎖,時間到才開放服藥。 13.個人防護:防蚊液、肌肉痠痛貼布/噴霧、護膝、OK蹦、藥膏⋯⋯斟酌攜帶。 (二)入伍當天 當天早上在鎮公所集合,出示身份證與徵集令,統一快篩,最後上專車前往營區,中途有可能再去其他地方載其他弟兄。 下車前會要求脫掉私帽(自己的帽子),然後統一集合後詢問疾病/手術史後,隨機分派至各連。 (三)填寫個人基本資料、領取裝備及營站購買生活必需品 都會發A4單子讓大家參考,建議領到的時候可以畫個小記號 1.裝備:(拿到時班長會要求把塑膠袋、塑膠扣、紙盒全部拆掉統一回收) 【跟到下部隊】枕頭+枕套、迷彩小帽、迷彩上衣*2、迷彩褲子*2、迷彩短內衣*3、迷彩長內衣*2、保暖褲*2、迷彩腰帶、軍靴、迷彩夾克、運動夾克、運動短褲、運動長褲、運動鞋、塑膠水壺、內褲*3(可帶自己的)、毛巾*2 其餘不多列舉是留在原單位 2.生活必需品: 基本上單子上不一定是必要買的,擺放內物櫃必要用到的,就強烈建議要有,像:兩包板型衛生紙、名牌套、藍白拖、鞋油/鞋刷(會要求),剩下東西能在外面自備當然最好! 四、新訓生活 (一)環境介紹 由於入伍的時候原本的營舍正在整修+粉刷,所以我們是暫住在營本部的大樓,各位學弟後面住的大樓我們只有搬東西過去而已,沒有實際生活過,所以略有不同,不多介紹。 ⚠️重點:營舍前統稱「集合場」,不可以穿拖鞋到外面走;進入長官辦公室要說「(✊)報告OO,學號OOO,請示進入OO室。」 (二)寢室介紹 我們是16人一寢,兩張床併一起,分上下舖,按照學號由外至內、由右下↘️、右上↗️、左上↖️、左下↙️,這樣安排,床頭距離牆壁會有一小距離,專放黃埔包;床尾則是內務櫃,兩人共用一個;床下為鞋板,按照上左下右的原則擺放。 (三)各班編制 1.經理班(洗衣班):負責早上將洗衣籃放到連前空地,下午協助發回。 2.打飯班:私心認為第一累。 3.資收班 4.浴廁班 5.器材班 6.軍械班:私心覺得第二累,負責管理軍械庫,發槍、收槍、保養槍枝、管理彈匣、彈匣袋、刺刀、調整槍背袋⋯⋯軍械庫很悶很熱⋯⋯ *因為我們剛好被隔成兩棟,所以有三個其他班是重複的性質。 (四)每日行程 起床➡️早點名、國軍操 ➡️早飯(整內務、環境打掃) ➡️上課/下課 ➡️午餐➡️午休 ➡️上課/下課 ➡️1600運動時間 ➡️晚餐/盥洗➡️集合 ➡️各班區域環境打掃➡️就寢 特殊行程: 週一早上實施基本教練(稍息、立正、敬禮、服儀檢查等) 週四晚上實施莒光園地 週五下午1600放榮譽假 週六上午0800放正常假(俗稱洞八) 第一週~第二週(懇親前):都在聽志願役招募,不太操課。 第三週:憲選抽籤 第四週(加強週):週五下部隊抽籤 第五週(鑑測週) (五)MDM 三星只需要灌MDM,APPLE手機需要灌監管系統+MDM。 強烈建議❗️:入伍前就先把手機備份好,使用Google或iCloud,因為灌MDM是需要整隻手機重置到「Hello!」畫面,我自己是帶新機去灌,沒有什麼特別的bug,擔心的話也可以帶自己的舊手機。 ⚠️禁用大陸品牌手機:小米、華為⋯等。 (六)三餐 剛入伍的時候伙食滿不錯,而且剛開始大家還會害羞,所以不敢加菜,不過當大家熟絡之後,每次飯菜基本都是被掃空的;若當天有重要行程,則是發麵包/蜂蜜蛋糕+一瓶鋁箔包。 1.早餐:粥、饅頭/肉包、青菜、炒蛋/水煮蛋、罐頭食物(醬瓜、麵筋) 2.午餐/晚餐(大同小異):飯、青菜、防彈豬排(一致認為硬到靠腰的排骨)/雞腿排/雞翅/炸魚/花枝排/豬腳(小心帶毛)、螢光咖哩、湯、茶、水果。 *素食額外提供 班長說,原本是開別營的伙房,但長官們一致覺得太難吃,所以照舊一營的伙房,我們體感一週比一週還要退步,應該是經費快用光了,完全可以接受😂 (七)鑑測 *實際測驗日期之安排視長官安排! 週一: 1.學科測驗:分甲乙丙丁戊試卷,班長會排好學科隊形 2.伏地挺身:2分鐘29下 3.平板撐體:100秒 週二:要上偽裝🥸 4.行軍:挾槍全副武裝走到單戰場 5.單兵戰鬥教練 6.刺槍術:原地/前進/迴旋/左/右突刺、防左/右/下突刺、上擊/橫擊、托擊、砍劈⋯⋯認真操課,殺聲喊出來! 週三: 7.驗槍+大部分解+大部結合:口令記熟,全連分兩梯測驗,記得動作一定要做確實(扣扳機!!),當下有問題立刻向鑑測官回報! 8.打靶:三個彈匣共18發 週四: 9.跑3000公尺:在司令台前繞外圈,跟著大部隊跑就沒問題了! 10.野投、基投:野戰投擲要投入門框、基本投擲看投多遠(>25m) 11.行軍:繞營區內最外圍,把剩下沒走完的里程數走完! ❗️野營:在餐廳睡睡袋。 (八)福利 謝謝,我真的覺得這梯最硬的反而是三連,聽到別連說著在餐廳吹冷氣、操課進度⋯,我們則是在懇親之前就開始刺槍,手機使用時間與其他連相比也沒有比較多🥲 1.萊爾富:除了招募週外,你各位新訓不會再去了,謝謝🙏(可以試著跟班長要福利,但99.9%會被打槍) 2.餐車:俗稱「小蜜蜂」,內售各式飲料(紅茶、綠茶、奶茶⋯⋯)及漢堡、蛋餅、炸雞、雞腿丁,要班長同意,操課的下課時間才可購買。 3.手機:灌完MDM之前都只有回報用(約5分鐘),灌完MDM後也差不多⋯,如果很忙或鑑測週,便直接不開放使用。 4.飲料機·之新訓最快樂的休閒:有感應卡片式的或投幣式的,吃錢的時候可以向輔導長反應。 5.放菸:我覺得我們連很常放了,下課、飯後及睡前基本上都會開放。 (九)放假/收假 方式:自行=家接/專車 榮譽假:週五1600 正常假:週六0800(俗稱洞八) 收假:週日1900前(搭專車上車視同收假) 專車會由「福委(全銜:福利委員或服務委員)」幫大家跟廠商爭取、協助調查及收錢,每次的站別將根據各梯次入伍弟兄的戶籍地而稍微有些不同(畢竟太少人搭會賠錢)。 (十)抽籤 這次籤主要都是中部籤為主,外島金門有20個,單位分別有:302旅(成功嶺)、234旅、52工、五支部、58砲⋯⋯ 抽籤前晚會先預演過一次,整體流程算是滿嚴謹又長的,所以結論:會等很久。 五、長官 1.連長:年輕的連長,對訓員還不錯,私底下會關心,對幹部較嚴苛。 2.副連長:俊俏且身材健壯,不常出現在大家面前。 3.輔導長(POA):俊俏且斯文的輔導長,對訓員很有耐心,愛唱歌🎤。 4.士官長:人還不錯,會願意下來指導並修正過去值星班長沒有帶好的部份;但有一次在說服其他訓員時用的激將法導致有些訓員不太喜歡他。 5.班長 賴xx:可愛又活潑的班長,很熱愛帶班,但若有人犯錯便會連坐法直到大家都統一,私下人還滿搞笑的,很會炒氣氛。 6.班長 林xx:對義務役很好的閃x班長,也很會講幹話,算是上課比較輕鬆而且福利放滿的班長,不過越是遇到就越要珍惜! 7.班長 張xx:體能要求非常嚴厲,操課時也非常嚴肅,算是小魔王,不太會帶課的項目是單戰,至於刺槍就是讓各位手舉到不是自己的,跑步也是4圈起跳。 8.班長 徐xx:傳聞上士大魔王,就事論事且非常嚴厲的人,但我個人認為他的帶班風格很簡單明瞭,一次修正到定位,毫不拖泥帶水,訓員也是都一聽就懂。 六、綜合心得 入伍當兵呢,就當作是一個人生體驗,基本上新訓都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所以班長講什麼再做什麼就好,然後多多觀察鄰兵在做什麼,不要特立獨行(至少大家一起做錯是一起被罵),永遠要抓好前置量(如班長說0830集合完畢,那就是25分就差不多要到了)! 祝每個新兵都可以平靜入伍、平安退伍,安全永遠第一!!☝️
愛心
哈哈
60
69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