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新訓生活、入伍第一天在做什麼

相信大多數人要入伍前一天一定會很慌,不知道會不會遇到奇葩的鄰兵、當天報到的流程是怎樣、進去後會不會被電、裡面的生活會不會跟外面差很多⋯這篇就來講一下我當初新訓時發生的事吧~ 我大致分成幾個不同的部分講解: 一. 入伍當天的報到流程、如何去軍營 二. 第一天進入軍營後在做什麼 三. 手機灌監管、MDM 四. 第一週的生活、懇親會什麼時候 五. 開始操課後的作息 六. 軍中伙食 七.怎麼樣可以放榮譽假 一. 入伍當天的報到流程、如何去軍營 入伍當天去你戶籍所在地的區公所報到,我這梯的都是分到高雄黃埔,交通的部分區公所會安排遊覽車載大家去。 當天到區公所報到完之後會有一個小型的說明會,讓家人看看你最後還笑的出來的時候🤣之後集體快篩、發縣市政府給的補給包(手錶、口罩之類的),之後等遊覽車來出發去軍營。 二. 第一天進入軍營後在做什麼 第一天可以說是各種混亂跟忙碌⋯一個連上有100多個新兵但幹部可能不到10個,所以他們不可能顧到每一個人🫠 一進軍營後他們會要你用賴加群組,然後打電話回家報平安後就關機收手機,之後就是行李安檢的部分跟藥品、違禁品上繳(ex:藍牙耳機、打火機);之後班長會告訴你是哪一班哪一寢的(我們是8人寢不是大通鋪),班頭是直接每個班的1號當,我有聽說別人的是按照身高,高的當班頭,這部分應該就是看每個營區的習慣了。都弄好之後就是瘋狂的填資料時間,會有一堆要填一樣資訊的不同份資料跟一些調查表要寫,寫到後面會超厭世的🙃 再來會開啟陸續領你的衣服跟裝備,建議衣服褲子的部分不要太執著要你原本的尺寸,因為到後面基本上都會缺貨,什麼時候會補貨完全不會知道,很多人當時就是要L的短褲但沒尺寸,班長問要不要換XL他們想說會太大所以拒絕了,結果他們只好穿了一週的長褲😂在高雄穿長褲可想而知的會熱爆,所以真的不要太執著尺寸太大穿起來不好看⋯反正軍中都是棒子也不會有人要看你;鞋子的尺寸一定要挑到一個舒適的大小,如果太小的話到時候操課跑來跑去的時候你的腳會痛死⋯ 領完裝備後會去量你的迷彩衣尺寸,會有一個班長用他的手幫你量,不要懷疑就是用他的手🫠他會用手摸一下你的體格、感覺你的腰圍,之後跟你講一個數字,但100%不會是準的,所以進去後基本上就是要一直套不同尺寸的衣服看看哪個適合。 領完衣服跟裝備基本上一天就快過完了,傍晚會把大家抓去剃頭,怕痛的建議可以在外面先剃好再進來,但一定要剃很光(一寸頭的那種)不然進來還是會要你再剃一次😂裡面的法婆他們一天要剃好幾百個人所以動作不可能多溫柔,啊那支剃刀也已經用到發燙了,最重要的是剃完也不能馬上洗頭,所以良心建議在外面舒舒服服的剪完再進來吧~ 三. 手機灌監管、MDM 1. 安卓手機: 只需要灌MDM就好了,退伍時也要把MDM刪掉就好了,整個過程不用重置手機~前提是你的軟體要跟他們的MDM合得來😂當初灌的時候很多安卓都沒辦法安裝成功,最後也是必須要重置手機,但基本上都是因為機型太舊了或是軟體沒有更新造成~要特別注意不能帶對岸製造的手機,帶的話就恭喜你晚上別人在滑手機的時候你只能在旁邊羨慕加怨恨的看著別人。 2. 蘋果手機: 一開始灌跟退伍時都要重置手機,所以資料一定要先備份好再進來,我們班長第一週時是讓大家先灌MDM(不用重置手機)因為有人沒有備份手機,之後懇親假回來後才灌監管。 四. 第一週的生活、懇親會什麼時候 好好享受第一週的生活吧!基本上就是瘋狂的聽招募,每天會有不同單位的人來介紹,說實在的真的蠻無聊的⋯但之後開始操課你就會懷念這時候愜意的生活了😂每天都要選一個單位去了解,不然的話你就會被遺棄在原地坐在超難坐的小板凳上,去聽招募還會有機會去便利商店或是抽根菸,因為他們要讓你有好感比較容易簽進去,所以福利是不會少給的~ 懇親會應該都是在入伍後的隔週五或六,也會是你第一週最盼望的一天,因為第一週的第一個假日是不放假的,所以你要連續在軍營中待個8~10天甚至更多;懇親當天就是讓家人看看軍營中長怎樣, 看你穿軍服的樣子,最重要的就是結束後把你接回家😂 五. 開始操課後的作息 我這邊就以夏令時間為主,冬令就是往後半小時。 早上0530部隊起床,但通常大家都會提早起來洗漱跟整理寢室內物,就是傳說中的折豆腐被跟蚊帳,之後就是看連上甚至是旅上當天要幾點集合;以我們旅來說,週一都是基本教練,就是一早到司令臺練習立正、敬禮🫡只能說無聊到一個極致⋯週五是去司令臺聽離營宣教,其他早上的時間就是練練體能、跑跑步。 早上運動完後會去用餐,結束後回連上休息一下7:50左右集合開始一天的操課,早上會有三節課,每節課50分鐘中間休息10分鐘(第二節下課20分鐘),下課期間能不能投飲料或買小蜜蜂要看班長心情,千萬不要自己白目跑去買,包準你被電爛⋯中午大概11:30~12:00之間會帶去餐廳吃午餐,吃完回來午休到13:50(冬令的話是13:20),下午14:00開始跟早上一樣的上課模式。 晚上通常都比較輕鬆,唱唱軍歌、聽班長調查事情、問有沒有人要轉診之類的,沒什麼事的話就會發手機,21:30左右就寢。 六. 軍中伙食 應該不用多說⋯就是很難吃🙃 早餐:饅頭/包子、稀飯、配稀飯的小菜、難吃到想哭的青菜、稀到懷疑人生的紅茶/冬瓜茶/各種不知道的茶,有時候還會喝到茶葉的渣渣⋯ 午餐&晚餐:主菜就是防彈豬排/雞腿跟炸肉排二選一,完全是看你上輩子燒的香好不好而決定會吃到什麼,炸物通常比較好吃,滷豬排或雞肉都硬到ㄎㄅ,配菜的話最常見到的就是甜不辣跟米血,味道還會是酸的⋯然後洋蔥不知道為什麼都是生的,就算看起來像熟的咬下去也是脆的🫠每週最痛苦的就是禮拜四中午吃燴飯,給你一鍋看起來像廚餘的東西說配飯吃,吃完會超空虛的⋯ 七. 怎麼樣可以放榮譽假 新訓基本上都是放禮拜六的08:00,榮譽假就是你可以禮拜五晚上18:00離營,不要小看這一個晚上,進來後就會知道跟鄰兵說後天見而不是明天見是多麼秋的一件事了😂 我有看過別人說打靶滿靶會放榮譽假,但我們連上沒有,我們連上主要都是幫忙修水電或是修善營區內的東西(ex:補水泥)會放榮譽假,所以沒有一定做什麼會有或是做什麼不會有,應該就是看連長跟營長的決定,但我只能說不要有期待就不會有傷害,切記當兵一定要記住這句話!凡事不要先保持者做了會得到獎勵的心態去做,到時候撲空才不會太失望🫡 以上是我有想到的部分,也歡迎有當過兵的學長們分享自己遇到的事😂 #經驗分享 新訓入伍要準備的東西
愛心
哈哈
127
36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