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替代役教召 台中成功嶺打靶

逢甲大學 工業工程與系統管理學系
嗨,各位退役的弟兄
有鑒於我第一次教召但我找不到太多資訊
所以決定也分享一下這兩天教召發生的事情
僅供參考,不能保證都一樣,明年(115年)之後射擊會變成3天,EMT、城鎮韌性之類的好像也會多一天,最多是五天(上課說的,沒記很清楚,有錯可以幫忙更正)
第一天我們在區公所集合,區公所是說
7:30到,召集令上面是寫7:50
這兩天天氣剛好都很差,雨下頗大的,所以大家都遲到,本來預計8.出發,結果變成8.20遊覽車才出發,不過還好沒影響到後續行程
區公所報到要記得帶召集令、工作證明什麼的,這些就按照上面寫的東西,因為我還沒有工作,所以要給的東西沒那麼多,其他人可能要自己注意一下,不過應該也還好,然後會發一個文具袋,裡面有一個識別證名牌,可以先戴起來,那個袋子要裝手機,下大里交流道的時候手機就放裡面,他們會集體收起來,全程都有區公所人員和替代役學弟幫忙
出發之後大概路程快要一個小時,因為大雨加塞車,我們9.多到成功嶺門口,排了幾十分鐘才進去裡面,車子是一路開到模訓館,打靶也是在這旁邊打
然後一開始就是坐在裡面等其他區的集合
等大家都到之後就可以講解打靶過程,反正就是複習一次,會跟你說你是第幾波,根據你的號碼記靶位,順便跟旁邊號碼的混熟聊天一下,不然在這邊會很無聊,也可以看看有沒有同梯的,我是沒有遇到...但這邊的人都很好、會互相幫忙👍🏿再來就是開訓典禮,但這也沒什麼好說的,應該十分鐘內結束
之後就開始複習打靶,有些人包含我也都忘記打靶的一些流程,甚至亂七八糟,可能被幹到起飛的,但訓練的時候都有教官會先糾正你,所以一定不要分心,因為靶場上..有些教官不會幫你,他們自己也會不小心發呆分心,忘記你的存在😂
第一次練習的槍枝還沒充氣,後來我們到隔壁教室,因為會交換教室使用,背包都會讓你隨身帶著,這時候就可以玩一次模擬槍枝了,一樣有教官會在旁邊看你有沒有做錯,所以不用太擔心,全部的人打完也差不多吃飯時間,便當時雞腿便當,兩天都同一間便當店,菜色不一樣,然後是在外面的帳篷吃,吃完就可以去拿手機,我們用到12.50就會收手機,下午1.就是上課,上的內容就是替代役相關的東西,不過一堆人都在睡覺,但也沒管你,大概到3.,我們就去上9洞版,其他班級有上槍枝拆解,旁邊的弟兄說他之前是有打BB彈,所以課程就參考而已,可能都不太一樣,這邊上完大概到4.就讓我們休息了
然後直接等遊覽車,上車還能領餐盒,對了,還有提供85度c飲料,所以可以帶杯子,這邊也有發礦泉水,喝完可以直接裝,沒拿到水可以直接跟區公所的人說要拿,第一天就差不多這樣,手機要出成功領門口才會發還給你
第二天我們就比較準時,一樣報到簽名,8.遊覽車出發,天氣陰天,偶爾毛毛細雨,很快就到成功嶺,一樣開到模訓館門口下車,然後我們本來是比較後面的波次 大概1X波開始都是我們這區,前面第一波的地區他們遊覽車還沒到,所以教官說要給我們先打,就變成不用管你是第幾波了,比較好笑的是,教官叫我們板凳帶著進靶場,結果我看大家都沒帶,我們出去之後又回來重新拿板凳,另一區的都到了,還好我們還是先上場
進靶場就一樣鋼盔、背心穿好,會發耳塞,我覺得很夠用,會怕的自己準備,然後背包不會帶著,所以第二天盡量不要帶太多重要物品,我旁邊的只有拿一支雨傘跟手機,連包包都沒有,如果真的不敢打也可以反應看看,長官都說不會強迫,身體不適的話就說出來
最慘的是第一波上場的時候,我們第二波在草地上等,然後就開始下雨,教官說等我們打完才要搭帳篷..靶紙也都溼爛
加上臥射的時候,褲子是在外面的,所以超髒,建議要穿長褲、長袖(第一天有人穿短褲),墊子上也好髒,總共18發,一次9發、兩個彈匣,要記好自己的靶位,我旁邊的都脫靶,我也沒中多少,不過25公尺應該不至於一發都沒有,所以我懷疑是打到我的😂
結束之後就脫裝備給下一個,然後就開始在教室內休息發呆聊天睡覺,那時候才10.,所以先打完也不錯,連我溼掉的靶紙很快就乾了,也可以去喝85度西,我裝了兩次拿鐵,不用怕喝不夠,他們會一直補充
休息到11.半吧,差不多全部都打完了,所以就放飯,一樣吃完拿手機、休息、拿解召令、餐盒,12.50收手機,1.多結業典禮,打得好的話有獎品,獎品是防災包,因為要頒獎,所以比第一天久一點,然後結束就等遊覽車到、上車回家,我們遊覽車是最晚到的,不過到家也不到3.所以我覺得還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