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115年5/30-6/12,新制教召14天 - 心得分享&問題懶人包

熱騰騰剛結束教召,和大家分享大略心得和注意事項,祝福大家順利解召! ⚠️情況會因接招單位不同,有顯著差異 我的單位是302旅ㄧ營,幾連就不透露 -前情提要: 在2025年聖誕節時收到國家的聖誕禮物:「動員召集預告書」。 我是有掃描文件qr code ,江湖流傳是報名系統,看你相不相信囉,有朋友掃下去查是沒有。 這次教召有獲得幾點訊息,僅供參考: 1. 現在教召只有14天(替代役等特殊役別除外) 2. 明年開始改為1年1召,意味著被徵召到的機率變高 3. 目前仍舊在特定年限內,教召次數有上限,但未來可能會隨政策滾動調整 ————————————————— 約莫4月中旬就接到電話,詢問衣服褲子鞋子的尺寸(號碼極有可能是幹部私人手機,因為太多人只有一組共用電話聯絡不完,被當詐騙也是很正常) 報到日期的1個月前會寄正式的教召令。不用怕收不到,我的信封上有「限時掛號」、「夜間加投」以及警政單位相關印章,一定會找到你讓你簽收。 📝個人用品 會分為 公發/必帶/建議/不推薦/備註 提供參考 *再次提醒:因接招單位或地點不同,會有顯著差異 1️⃣公發 白色毛巾 × 1(可自行處理) 灰色四角內褲 × 3(這點很特別,網路上找到的資料幾乎都是白色三角內褲,不過這次公發的很好穿) 運動短褲 × 1 黑色襪子 × 3(可自理,要同顏色) 迷彩內衣 × 3(可自行處理) 迷彩上衣 × 2 迷彩褲子 × 2 迷彩小帽 × 1 迷彩腰帶 × 1 迷彩雨衣 × 1 軍靴 × 2(結訓時要自己帶走) 二手藍白拖 × 1 鋼杯 × 1 鋼盆 × 1 鋼盔 × 1 板凳 × 1 水壺 × 1 S腰帶 × 1 識別證 × 1 一日補給包 × 1 戰術背包 × 1 防彈衣 × 1 黃埔包× 1 藍筆 × 1 2️⃣必帶 ▪️教召令 ▪️身分證 ▪️健保卡 ▪️工作證明(戶籍地和工作地不同,可以申請車馬費) ▪️個人用藥 ▪️盥洗用品 ▪️充電線 ▪️行動電源 ▪️衛生紙(大小包都要,小包隨身攜帶) ▪️現金 3️⃣建議 ▪️手錶 ▪️刮鬍刀(電動的也可以) ▪️書 ▪️手持直立小型電風扇(下方是示意圖,一定要手柄扁扁的,才可以插在防彈背心上)
megapx
▪️耳塞(前幾天還在習慣環境時用,後來對打呼聲已經免疫睡覺就沒戴了) ▪️衣架*2(晾毛巾,另一條備用) ▪️防蚊液 ▪️手電筒(半夜上廁所可以用) ▪️爽身粉:夏季還不錯,保持身體乾爽 ▪️奇異筆:很多物品都可以寫,如水壺、筷子之類的 ▪️指甲剪 4️⃣不推薦 ▪️枕頭:單位配置棉花枕頭,和網路上的充氣枕不一樣。為了行李少一些,建議不用 ▪️涼感濕紙巾/噴霧: 板上一堆人推,我也有買。 前幾天很有感,後來就熱到沒有用、效果麻痺,還是濕紙巾或手持電風扇比較實在。 ▪️延長線 5️⃣備註 ▪️現金:$1000~$2000的百鈔+零錢。如果想買零食飲料,建議帶到$1000以上。 ▪️行動電源:建議至少30000mAh,我總共帶40000mAh。 ▪️板凳:非常建議如果你有多餘的空間,自己帶張輕便好坐的童軍椅。公發的超爛,高度超矮,接觸屁股的面積很小,久坐不適。 *不過根據連上幹部所述,未來會全面配發新板凳,真實性需要再確認。 ▪️手持電風扇:一定要手柄扁的,操課、集合、坐軍卡、操課的時候,你會非常慶幸有它。我沒帶到,只能祈求鄰兵支援🥵
megapx
▪️防蚊液:尤其山區或夏季一定要帶,建議買有效成分的防蚊液,錢不要省。有鄰兵噴了也沒用,還是被小黑蚊叮爛。 ▪️短褲:看單位,我們有發運動短褲 ▪️拖鞋:很多人都穿自己的,可能不一定要藍白拖 ▪️吹風機:單位有提供一台,因怕公廟跳電,也只能在外面吹。個人覺得夏季不用攜帶。 📝生活設施 ▪️睡覺 :「蚊帳」+「充氣式床墊」+「睡袋」+「棉花枕」 ▪️洗澡:「流動浴室」 ▪️廁所:「流動廁所」 ▪️降溫設備:2F「水冷扇」以及1F「冷氣」」,我在2樓真的快熱死… ▪️充電器:連上幹部有提供一個可以一次充10台延長線 📝飲食 ▪️早餐:蛋是固定的,配另外2樣+各式口味的保久乳 ▪️中餐、晚餐:鐵盒便當+有糖鋁箔包飲料,比當兵時好吃,感受到國軍有在努力。 會有幾餐是「加熱式餐盒」和「野戰口糧」➡️難吃哈哈 ▪️夜點:晚上的點心,花生牛奶、燒仙草、珍珠圓,飽到快吐了… 一定能吃飽,中餐我們還有水果。 吃不飽還能拿第二份,放棄教召會變瘦的想法吧.. 而且飲料都是有糖的,糖份超標~ 📝14天都在做什麼? 20:30-21:30之間就寢,看幹部安排。 隔天早上5:50整齊服裝集合。 一定有時間休息、使用手機和抽煙。 不過無法使用手機的休息時間也不少,這時候書本就派上用場了! 至於手機使用,我們連上是中午和晚上都會開放使用手機一陣子,但只有中華電信有訊號🤨 吃飯跟洗澡也不用急,時間絕對夠用。不過洗澡還是洗快一點,外面的人等很久😡就遇過有人搓澡洗了30分鐘… -訓練內容可能涉及機密就不詳細描述,但連上幹部很認真上課! 大致上如下: ▪️第1天(報到時間:0800 ~ 1200) ❗️非常建議提前2小時以上報到,因為可以慢慢熟悉環境。而且我這次服裝都尺寸不對要換,10:30到幾乎都沒尺寸了,現場一團亂。 總之提早到好處多多~ ▪️第2天~第13天(打不打砲看兵種) 印象比較深的是我們在苗栗公廟訓練,打靶要回成功嶺,其中一天要住在那邊(夜間射擊那天) 單程耗時2個半小時左右,夏天的中戰(中型戰術輪車)真的有夠悶熱.. ▪️第14天(解召時間:1600) 繳交裝備 打掃環境 領軍餉(順便繳交洗衣費$800) 領解召令 📝你可能想知道 1️⃣福利站 販售各式商品,舉凡餅乾、飲料、生活用品甚至香煙等。實際狀況因各單位而不同。 2️⃣會行軍嗎? 我這梯沒遇到 3️⃣手機使用時間? 中午吃飽和晚餐吃飽,基本上大概都有1小時up。 📝小記 真心覺得,教召這段期間的心情和體驗,和「接召單位」以及「同班的鄰兵們」有絕大的關係。 很幸運,連上的幹部非常好,會幫大家解決問題,溝通也很良善。 新式教召真的和之前印象中的不同,沒有涼到什麼都不用做,也沒有操到很累。 連上幹部有認真上課,實際打靶的子彈數量超過150發。 缺點是有沒有中靶不會回報,根本不知道有沒有射中,還有鄰兵的阿公級65k2打一發就卡彈一次… 至於知道每個連的體驗差異很大是因為,上面不是有提到有一天會回到成功嶺過夜嗎? 那天整個營都會睡那邊,其他連的幹部一直噴人幹幹叫,而且還帶超大的黃埔包來過夜。 反觀我們連上的幹部只帶戰術背包(行李少很多),然後只好聲好氣的要求大家互相配合,讓這14天的任務順利完成就好。 鄰兵人也都很nice,cover彼此,還一起玩遊戲🤣 另外,因為我的工作性質,週末的休息時間會有公事需要處理。 所以老實說,這次教召反而是一個不錯的體驗,一段讓自己休息重新出發的過程。認識許多各行各業的人,不受公事打擾。 總之,這14天整體來說是愉快又有學到東西的,只需要專注訓練內容,暫時脫離社畜生活,而且作息好久沒有那麼健康過! 最後,還是要提醒,各單位的體驗落差很大! ㊗️教召的大家,都平安順利的解召! 既然逃不掉,就換個心境面對吧,有問題歡迎留言詢問~
sticker
愛心
13
15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