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115年5/30-6/12,新制教召14天 - 心得分享&問題懶人包

國立中正大學
熱騰騰剛結束教召,和大家分享大略心得和注意事項,祝福大家順利解召!
⚠️情況會因接招單位不同,有顯著差異
我的單位是302旅ㄧ營,幾連就不透露
-前情提要:
在2025年聖誕節時收到國家的聖誕禮物:「動員召集預告書」。
我是有掃描文件qr code ,江湖流傳是報名系統,看你相不相信囉,有朋友掃下去查是沒有。
這次教召有獲得幾點訊息,僅供參考:
1. 現在教召只有14天(替代役等特殊役別除外)
2. 明年開始改為1年1召,意味著被徵召到的機率變高
3. 目前仍舊在特定年限內,教召次數有上限,但未來可能會隨政策滾動調整
—————————————————
約莫4月中旬就接到電話,詢問衣服褲子鞋子的尺寸(號碼極有可能是幹部私人手機,因為太多人只有一組共用電話聯絡不完,被當詐騙也是很正常)
報到日期的1個月前會寄正式的教召令。不用怕收不到,我的信封上有「限時掛號」、「夜間加投」以及警政單位相關印章,一定會找到你讓你簽收。
📝個人用品
會分為
公發/必帶/建議/不推薦/備註 提供參考
*再次提醒:因接招單位或地點不同,會有顯著差異
1️⃣公發
白色毛巾 × 1(可自行處理)
灰色四角內褲 × 3(這點很特別,網路上找到的資料幾乎都是白色三角內褲,不過這次公發的很好穿)
運動短褲 × 1
黑色襪子 × 3(可自理,要同顏色)
迷彩內衣 × 3(可自行處理)
迷彩上衣 × 2
迷彩褲子 × 2
迷彩小帽 × 1
迷彩腰帶 × 1
迷彩雨衣 × 1
軍靴 × 2(結訓時要自己帶走)
二手藍白拖 × 1
鋼杯 × 1
鋼盆 × 1
鋼盔 × 1
板凳 × 1
水壺 × 1
S腰帶 × 1
識別證 × 1
一日補給包 × 1
戰術背包 × 1
防彈衣 × 1
黃埔包× 1
藍筆 × 1
2️⃣必帶
▪️教召令
▪️身分證
▪️健保卡
▪️工作證明(戶籍地和工作地不同,可以申請車馬費)
▪️個人用藥
▪️盥洗用品
▪️充電線
▪️行動電源
▪️衛生紙(大小包都要,小包隨身攜帶)
▪️現金
3️⃣建議
▪️手錶
▪️刮鬍刀(電動的也可以)
▪️書
▪️手持直立小型電風扇(下方是示意圖,一定要手柄扁扁的,才可以插在防彈背心上)
▪️耳塞(前幾天還在習慣環境時用,後來對打呼聲已經免疫睡覺就沒戴了)
▪️衣架*2(晾毛巾,另一條備用)
▪️防蚊液
▪️手電筒(半夜上廁所可以用)
▪️爽身粉:夏季還不錯,保持身體乾爽
▪️奇異筆:很多物品都可以寫,如水壺、筷子之類的
▪️指甲剪
4️⃣不推薦
▪️枕頭:單位配置棉花枕頭,和網路上的充氣枕不一樣。為了行李少一些,建議不用
▪️涼感濕紙巾/噴霧:
板上一堆人推,我也有買。
前幾天很有感,後來就熱到沒有用、效果麻痺,還是濕紙巾或手持電風扇比較實在。
▪️延長線
5️⃣備註
▪️現金:$1000~$2000的百鈔+零錢。如果想買零食飲料,建議帶到$1000以上。
▪️行動電源:建議至少30000mAh,我總共帶40000mAh。
▪️板凳:非常建議如果你有多餘的空間,自己帶張輕便好坐的童軍椅。公發的超爛,高度超矮,接觸屁股的面積很小,久坐不適。
*不過根據連上幹部所述,未來會全面配發新板凳,真實性需要再確認。
▪️手持電風扇:一定要手柄扁的,操課、集合、坐軍卡、操課的時候,你會非常慶幸有它。我沒帶到,只能祈求鄰兵支援🥵
▪️防蚊液:尤其山區或夏季一定要帶,建議買有效成分的防蚊液,錢不要省。有鄰兵噴了也沒用,還是被小黑蚊叮爛。
▪️短褲:看單位,我們有發運動短褲
▪️拖鞋:很多人都穿自己的,可能不一定要藍白拖
▪️吹風機:單位有提供一台,因怕公廟跳電,也只能在外面吹。個人覺得夏季不用攜帶。
📝生活設施
▪️睡覺 :「蚊帳」+「充氣式床墊」+「睡袋」+「棉花枕」
▪️洗澡:「流動浴室」
▪️廁所:「流動廁所」
▪️降溫設備:2F「水冷扇」以及1F「冷氣」」,我在2樓真的快熱死…
▪️充電器:連上幹部有提供一個可以一次充10台延長線
📝飲食
▪️早餐:蛋是固定的,配另外2樣+各式口味的保久乳
▪️中餐、晚餐:鐵盒便當+有糖鋁箔包飲料,比當兵時好吃,感受到國軍有在努力。
會有幾餐是「加熱式餐盒」和「野戰口糧」➡️難吃哈哈
▪️夜點:晚上的點心,花生牛奶、燒仙草、珍珠圓,飽到快吐了…
一定能吃飽,中餐我們還有水果。
吃不飽還能拿第二份,放棄教召會變瘦的想法吧..
而且飲料都是有糖的,糖份超標~
📝14天都在做什麼?
20:30-21:30之間就寢,看幹部安排。
隔天早上5:50整齊服裝集合。
一定有時間休息、使用手機和抽煙。
不過無法使用手機的休息時間也不少,這時候書本就派上用場了!
至於手機使用,我們連上是中午和晚上都會開放使用手機一陣子,但只有中華電信有訊號🤨
吃飯跟洗澡也不用急,時間絕對夠用。不過洗澡還是洗快一點,外面的人等很久😡就遇過有人搓澡洗了30分鐘…
-訓練內容可能涉及機密就不詳細描述,但連上幹部很認真上課!
大致上如下:
▪️第1天(報到時間:0800 ~ 1200)
❗️非常建議提前2小時以上報到,因為可以慢慢熟悉環境。而且我這次服裝都尺寸不對要換,10:30到幾乎都沒尺寸了,現場一團亂。
總之提早到好處多多~
▪️第2天~第13天(打不打砲看兵種)
印象比較深的是我們在苗栗公廟訓練,打靶要回成功嶺,其中一天要住在那邊(夜間射擊那天)
單程耗時2個半小時左右,夏天的中戰(中型戰術輪車)真的有夠悶熱..
▪️第14天(解召時間:1600)
繳交裝備
打掃環境
領軍餉(順便繳交洗衣費$800)
領解召令
📝你可能想知道
1️⃣福利站
販售各式商品,舉凡餅乾、飲料、生活用品甚至香煙等。實際狀況因各單位而不同。
2️⃣會行軍嗎?
我這梯沒遇到
3️⃣手機使用時間?
中午吃飽和晚餐吃飽,基本上大概都有1小時up。
📝小記
真心覺得,教召這段期間的心情和體驗,和「接召單位」以及「同班的鄰兵們」有絕大的關係。
很幸運,連上的幹部非常好,會幫大家解決問題,溝通也很良善。
新式教召真的和之前印象中的不同,沒有涼到什麼都不用做,也沒有操到很累。
連上幹部有認真上課,實際打靶的子彈數量超過150發。
缺點是有沒有中靶不會回報,根本不知道有沒有射中,還有鄰兵的阿公級65k2打一發就卡彈一次…
至於知道每個連的體驗差異很大是因為,上面不是有提到有一天會回到成功嶺過夜嗎?
那天整個營都會睡那邊,其他連的幹部一直噴人幹幹叫,而且還帶超大的黃埔包來過夜。
反觀我們連上的幹部只帶戰術背包(行李少很多),然後只好聲好氣的要求大家互相配合,讓這14天的任務順利完成就好。
鄰兵人也都很nice,cover彼此,還一起玩遊戲🤣
另外,因為我的工作性質,週末的休息時間會有公事需要處理。
所以老實說,這次教召反而是一個不錯的體驗,一段讓自己休息重新出發的過程。認識許多各行各業的人,不受公事打擾。
總之,這14天整體來說是愉快又有學到東西的,只需要專注訓練內容,暫時脫離社畜生活,而且作息好久沒有那麼健康過!
最後,還是要提醒,各單位的體驗落差很大!
㊗️教召的大家,都平安順利的解召!
既然逃不掉,就換個心境面對吧,有問題歡迎留言詢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