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要和各位介紹的是買賣股票的手續費
以目前券商規則來說,每筆買或賣交易成交後
券商最多可收成交金額之0.001425為手續費,小數點以下無條件捨去
之後依各家券商規定,不足20元以20元計(券商約定俗成)
另需再付0.003之證券交易稅
也就是說
買股票時需付券商手續費(1.425 ‰ )
賣股票時需付券商手續費(1.425 ‰ ) + 政府證券交易稅(3 ‰ )
這邊做個簡單的計算,如果我買10元/股 的股票,那麼買進金額為
10 * 1000 = 10000 (股票費用),10000 * 0.001425 = 14.25(不足20取20元)
總需花費10000 + 20 = 10020元
當股票漲到11元賣掉時,賣出金額為
11 * 1000 = 11000(股票) ,11000 * 0.001425 = 15.675 (不足20取20元)
11000 * 0.003 = 33 (證交稅)
總共會拿到11000 – 20 – 33 = 10947元
那今天如果我的手續費有折扣(退傭)要怎麼算呢?
可能會有人有這個疑問
打折的話其實有分即退、月退
先說即退(T+2交割直接扣除折讓的手續費)
如果買一檔股票10元/股,那麼打六折的算法
10 * 1000 * 0.001425 * 0.6 = 8.55(不足20取20)
加上股票費用共需花費10020元
跟上面的算法其實是一樣的
但月退的話,一樣是先用上面的算法
>>T+2交割先收沒折扣的,一個月後結一次手續費折讓
(將一個月內所有的手續費總和後再將手續費做折扣退還)
假設我這個月手續費總共20000元,我打六折
我下個月的退傭為20000 * 0.4 = 8000元
如果進出頻繁的話,月退其實比較划算
PS.手續費計算小數點之後是「無條件進位」或「四捨五入」或「無條件捨去」需洽詢卷商
另外以下檔案為費用的計算,我自己用excel做的簡單表格
如果有需要的人可以下載去用
(主要是我拿來看當沖獲利用的,一般買賣的話券商軟體都會幫你算好了)本表格為買進多少張就賣出多少張做計算
如果分批買進或停利的,可以用加權自己輸入做計算(懶得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