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通勤竟然比捷運貴
國立政治大學
小弟我目前在台北市上班
每天上下班都是騎機車
最近看到有人在討論通勤機車貴還是搭捷運貴
於是心血來潮也算了一下自己的狀況
為了把機車的購買、大小保養費用等等都算進去
把計算時間拉長到十年
最後在平均成一個月(不算假日,一個月上班日20天)
結果如下 :
捷運 :
一個月1,200
(一天來回60)
機車 :
一個月約1,700
購買費=70,000
油錢(92)=23,628
(一個月通勤距離400公里
並以油耗58.1公里/1公升計算)
停車費=48,000
(一天20)
機油=19,200
(1000公里換一次400)
保養=17,500
(5000公里小保養1500元)
(10000公里大保養2500元)
輪胎=32,000
(每年換一次前後輪3200)
最後結論就是如果只看每個月油錢
當然會比捷運便宜很多
但如果把所有花費都算進去
其實很有可能會比較貴
至於時間成本我覺得各有各的好
機車雖然快但尖峰時段的車潮騎起來也很累
捷運時間長但通勤時間可以做其他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