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新手應該買美股 or 台股?
如果你想踏入股市很久了,但是在糾結到底要買美股還是台股,所以遲遲沒有開始。
沒關係,因為身為過來人小白的我,也曾經很猶豫。
(加上星座是雙魚,更選擇障礙???)
我後來自己花時間研究後的結論是:美股比較適合存股,而且就算是新手、身上沒有那麼多錢可以投資,也完全 OK。
以下整理幾點當初會選擇投資美股的原因,給各位做參考~
-------------------------------------
1. 美股投資報酬率大贏台股
我之前在考慮要投資美股還是台股的時候,第一個就是看哪個報酬率比較好。因為資金沒有那麼多,當然是想選總報酬率高的。
如果是拉具有指標性的台股跟美股 ETF 出來比較,可以看到美國 SPY (追蹤美股前 500 大企業) 跟 VTI (追蹤美國整體股市) 的總報酬率其實都高於台灣的 0050。
所以我現在的資產配置是 50% 投資美股大盤 ETF,另外 50% 來投資個股。
2. 美股投資門檻也很低,幾千元就可以開始
我當時第二個重點考量因素就是,哪個股市我比較投資得起?
我一開始可以投資的現金也沒有很多,可能一個月幾千塊就很了不起了,所以更想選:「可以讓我持續投資,又不會造成太大經濟壓力的標的。」
外加早期的台股零股交易並不盛行,最小交易單位通常是一張 (1,000 股),想買一張台積電股票就要 56 萬 ($564台幣*1000股),身為小資族真的很難買得下去。幸好現在零股交易已經很盛行了,這已經不是問題。
而美股的基本交易單位是一股,等於你今天想投資蘋果,只要 $181.12 美金就可以成為小股東 (約 $5,433 台幣,比 iPhone 15 還便宜欸) ,讓蘋果跟 Tim Cook 幫你賺錢。
如果你擔心你投的錢連完整的一股都買不起,美股還可以買到零碎股(<1股)。
設定定期定額後,券商會盡量幫你把設定的金額買好買滿。我自己之前的做法是每個月透過複委託,定期定額 $3,000 台幣買美股,非常簡單操作,也不用擔心會剩下一些零錢沒有進市場。
3. 美股買品牌 / 台股買概念
台股的公司大部分屬於代工、中小企業,是我真的比較不熟的領域。需要做蠻多功課,才能了解哪些公司是值得買的。感覺只要錯過哪個重點就很容易選錯標的,或是錯過買進賣出的時機點。
另外,彼得林區的選股策略也提到:「仰人鼻息的供應商比較少會是好的投資標的。」代工很容易受到品牌方壓制,原本必備的一個零件可能說不要就不要了,個人覺得風險相對高。
所以我更傾向投資美股品牌方,例如我的持股包含蘋果、Nvidia、好市多、P&G、微軟等等。是我更熟悉的國際公司和產品、而且產業選擇又多,不會只侷限在電子、生技、金融股。
4. 美股市值大,操縱股價的可能性極低
在台灣很常聽到「割韭菜」的股市用語,原因是 -- 台股很容易被三大法人 (外資、投信、自營商) 的進出影響。
只要手中有大筆資金的投資人先釋出利多的資訊,吸引散戶進場。股價被抬高後,他們再突然獲利了結。這時候就會發生散戶被套牢的狀況,對拿自己辛苦錢去投資的人真的會很心痛。
反觀美股企業的市值大很多,很難被操控股價,因為要引起股價波動代表你也要有足夠的資金來操作。例如台積電是台灣市值最大的公司,約418 億美金;蘋果是目前全球的市值冠軍:2.83兆美金,微軟暫居第二,也是 2.43 兆美金。
再加上美股的監管機制很嚴謹,企業也多是全球化企業,所以不容易被炒股,相較於台股風險更低、透明度也高。
-------------------------------------
上面講了很多美股很棒的地方,但是也有一些小缺點,例如有些人會在意:
- 美股的股市交易時間是在台灣晚上 9:30 - 隔天凌晨 4:00,不能隨時看盤(冬令時間再晚 1 小時)
- 美股沒有台股的漲跌 10% 限制,只有熔斷機制 (SPY 下跌 7%、13% 時,會暫停交易 15 分鐘;下跌 20% 才會停止當天交易)
- 投資美股會收 30% 的股息稅,不管是國內、國外券商都一樣會課稅
- 想用國外券商怕轉匯過程出問題,用複委託也擔心行政費用太高
我自己本身是長期存股,標的也是選比較穩健的公司,所以我不太介意不能隨時看盤,跟沒有 10% 漲跌限制。另外,因為是長期投資,不太會經常進出股市,用複委託交易產生的手續費我也覺得 ok。
再來 30% 的股息稅只會針對公司、ETF 發放的股息,不會課到你買賣的股價的價差。例如,我之前收到 VOO 某一季的股利是 USD$4.92,扣掉 30% 股息稅,實拿 USD$3.44。
除了它金額本來就低,扣掉股息稅就只是幾 10 塊台幣的差別。所以通常買美股、美股 ETF 比較會著重在股價價差,而不是股息。
要是想了解買美股要選國外券商還是複委託,可以看我之前寫的這篇~-------------------------------------
以上就是我自己比較在意的幾個點,歡迎各位補充~
最後也要再次強調,不是說台股就沒有好標的可以投資,如果選到對的台股供應商,股價要翻倍成長也是很快。但是重點在於身為新手,你對這個產業有足夠的認識了解嗎?還是你單純想要賭一把,用小小的資金拚大大的投資報酬。
我個人覺得就因為是新手、資金不夠,所以在投資上更要謹慎,選擇風險相對低的標的。台股在很多層面上,對於新手會有比較多不友善的地方, 需要更加留意。
可以跟我分享你是選台股還是美股,或是小孩才做選擇,兩個都買?
這是一顆堅果,我們下次見~
**也歡迎追蹤我的 IG: invest_in_a_nutshel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