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投資非常失敗勸不聽

不知道要放在理財還是心情版 平常我其實完全沒有在管爸媽的資產跟投資分配。 最近因為母親節聚餐,又見到那些整天吹噓自己賺多少錢、兒女多有成就的親戚。然後媽媽也加入股票話題,說她以前買了xxx,後來賣掉了才大漲,早知道就放久一點的諸如此類的言論。 聽了很久我發現他們的財商觀念很糟糕,我就問媽媽,她的投資從以前到現在是有賺的嗎?可以讓我看她的投資組合嗎? 我一看,買了幾十隻幾乎全都是綠的⋯ 細問她是怎麼選中這些標的,她也說不出所以然,用屁股想絕對是哪個人說了什麼,哪個財經台的分析師說這隻會大漲,她就跑去買⋯ 真的賺錢的方法誰會大方告知別人? 我跟她說你這樣不行,你連基本面都不會看,還想要學人家買個股甚至飆股。 後來因為要幫媽媽報稅(她連自己網路報稅的學習能力都不會,還想要玩股票!),得知家裡的房貸有增貸,我問她那筆錢呢? 她說跟我爸一人一半分掉拿去股票投資了,但我爸的都輸光了,我一聽差點暈倒,幾百萬的事情,難道我們家很富有嗎? 我們家連唯一的房貸都還沒繳完,父母已經快六十了,爸爸的工作還完全沒有勞保跟勞退。 我告訴媽媽,妳的錢不要再這樣玩了,你根本不適合短期投資,妳連這幾年股市大漲都沒賺到錢! 要放長期,去買指數型ETF,叫她去了解那是什麼東西,叫她去看漫步華爾街,去看持續買進,了解投資的本質,她很生氣跟我說她的錢我管她想買什麼? 她就想要享受短線的樂趣。 我整個頭很大,這就是在拿我們一整家的未來在賭博啊!!! 你們可能會說你媽說得對,父母的錢不要管這麼多,又不是你的錢,可是有沒有想過未來父母把錢都賠光了,退休後的生活要由誰來負擔? 她們有對我不好嗎? 也沒有,但是有對我很好嗎? 也沒有,就是盡到作為一個父母最基本的責任而已,不上不下的關係,我能忍心在未來不撫養他們? 但要說我沒有恨與不甘嗎? 我承認我真的不是一個很高尚的人 我一個月拼死拼活才領五萬多,身上還有學貸在繳的窮人(可能爸媽最失敗的投資就是我了吧)。 我自己也有在持續買進ETF,可是本小利不大,沒有父母的支援就算了,還有會拖後腿的父母,我要怎麼在這樣的世界活成我想要的樣子? 我要賺多少才能去彌補父母不會理財損失的錢,每一件家庭故事疊加起來,都是我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抱頭痛哭的理由。
愛心
嗚嗚
哈哈
284
153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