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集)25歲 信貸120萬,資產幾乎都是正二 #資產配置分享

去年碩班畢業進入科技業,目前 25 歲。 此篇主要記錄與分享自己對持有正二、資產配置等的操作與想法。(偏長文) 如果你也是普通家庭出身、正在努力累積第一桶金,也許能從中看到一些不同的觀點。 ───────────────────── 【投資配置】 🇹🇼 台股部位(約 197 萬) ▪️群益臺灣加權正2(00685L):約 110 萬 ▪️富邦臺灣加權正2(00675L):約 33.8 萬 ▪️富邦日本正2(00640L)市值:約 21.5 萬 ▪️台積電期貨(約 3 倍槓桿):約 31.7 萬 🇺🇸 美股部位(約 27,879 USD) ▪️GGLL市值:約 9,544 USD ▪️TSMG市值:約 11,676 USD ▪️QLD市值:約 6,657 USD 💵現金部位(約 30 萬) ⚠️緊急備用金(約 46 萬) 每月總支出(生活+信貸)×12個月≈46萬 (不計算在總資產裡面)
megapx
整體槓桿比例:(曝險/淨資產)=311% ───────────────────── 【背景】 25歲,科技業工程師 月薪約 6.2 萬 生活費約 -1.8 萬 房租 -6000 元 信貸 120 萬(3%、10年) 月繳約 -1.1 萬 學貸 16 萬(目前只繳利息) 月繳約 -30元 每月現金流 = +3.2萬 ───────────────────── 截至目前: 總資產:約 314 萬 總負債:約 136 萬 淨資產:約 178 萬
megapx
───────────────────── 【配置邏輯】 市值型槓桿:個股槓桿:現金 = 6:3:1 ①市值型資產是核心(約 6 成) 台灣正二為最大持倉,非常看好未來5年的成長潛力 另外也有部分資金配置: 美國科技(QLD)、日本(00640L),透過不同市場分散風險 對我來說,大盤才是主角
megapx
② 個股部位屬於額外加分(約 3 成) 個股主要集中在:台積電、Google 這兩家公司(硬體+軟體),是我目前最看好的企業 我認為它們有高機會勝於大盤報酬,因此額外給予權重 但我也接受:個股跑輸大盤 即使判斷錯誤,仍有超過一半的資產配置在市值型上。 如果個股表現優異,則視為額外的 bonus ③ 為什麼重壓台積電? 若把台灣正二間接持有的部分也算進去 台積電是我整體資產最大的持股 我看好台積電的原因主要有: ✔ 全球領先技術,極深的護城河 ✔ AI需求持續成長 ✔ 獲利能力與毛利率持續提升 除此之外,CC魏承諾每年 25% 成長 管理層多年來建立的誠信與執行能力 也是我願意長期重押的重要原因
megapx
───────────────────── 【我為什麼敢長期持有正二?】 我認為長期投資正二前必須有三個前提 ① 原型標的要長期成長(至少年化8%以上) ② 始終相信第一點,尤其是崩盤的時候 ③ 擁有足夠的防火牆(緊急預備金+保險) ───────────────────── 第一點,以台灣、美國股市在近 50 年內,含息報酬約 9%以上(符合門檻) 第二點最困難 市值正二每 3~5 年,至少下跌 50% 左右 平常喊著長期投資的人很多 真正能在崩盤時不賣的人,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多(可參考我前一篇貼文)

長期投資中的「長期」,怎麼變得這麼廉價? (新手小白請進)

大家都說0050、正二閉眼放10年,穩賺,像昨天(2026/6/8)只是跌一天:大盤跌約5% 正二跌約10%,然後腦袋就開始出現各種聲音:「是不是要崩盤了?」「會不會才剛開始跌?」「早知道上禮拜不要

第三點,真正讓人出局的,很多時候不是股災,而是生活 當意外發生時,有保險承擔風險 當景氣不好、股市大跌時,有一整年的緊急預備金可以支撐生活 對我而言,長期投資最大的敵人從來不是跌幅 而是,在最不想賣的時候,不得不賣。 ───────────────────── 【都是正二,你是不是瘋了?】
sticker
我 25 歲剛出社會,這時候就算丟 10,000 進正二,其實不太會有感覺 因為我總資產有幾十萬,1萬只占比一咪咪 不是因為我勇敢,是因為它太小,小到不影響人生。 但奇怪的是,若變成50萬,壓力就開始大了 因為它幾乎佔了我全部的本金
sticker
但是,其實一個人一生總資產是可以累積到 1,000 萬以上的 (保守算法:每個月定期定額1萬、持續40年到退休、年化報酬5%就好 => 1526萬) 投資 50 萬的正二,看起來很多,但實際上只佔 3.2% 所以投資尺度若拉長來看,年輕人應該要「加大投資曝險」 (如果30年後,你有1000萬元,你會希望30年前投入10,000元,還是50萬?) ───────────────────── 此外,正二還有幾個特點: ① 買 5,000 元0050正二,就相當於買了 1 萬元的0050(加大本金) ② 正二理論上永遠不會下市(尤其是市值型的正二,若0050正二若要下市,0050至少要下跌80%) 既然是要長期投資,就需要扛的住長期波動 若是正五、正十這種標的,遲早會被清0下市 舉例: QQQ (原型) 2022年疫情升息下跌35% QLD(正二)下跌60% TQQQ (正三) 下跌80% 若是正五、正十,早就死於波動了 ───────────────────── 如果有經歷過不同市場週期的前輩,覺得我的策略有需要修正的地方,也歡迎交流指教。 這篇主要是整理目前階段的思考,分享給同樣在累積資產的人參考 至於我「如何看待信貸」,以及「信貸真正的風險」,我會整理在下集。 以上
sticker
愛心
驚訝
347
42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