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的小偷─青光眼

我在今年1月7日時,被大醫院的醫師診斷出青光眼 去年12月底是,因為覺得眼睛怪怪的,不太舒服, 就去附近的診所看眼科, 剛進去時護士問我說:「今天眼睛哪裡不舒服,怎會掛眼科?」 我: 我覺得我眼睛怪怪的。 一進去時,醫生就開始幫我檢查,檢查結果是慢性結膜炎,眼睛有點乾。 當醫生說可以去外面等候時,我又跟醫生講說 「我上次上班時,突然眼前有點黑黑的,有點看不見。」 醫生又把我叫了回來,這次是用一個光圈來照我的整個眼球。 醫生說我視神經底盤比一般人還要凹,便請護士帶我去測眼壓 結果測出來的結果 右: 27.7 左: 28 醫生一看到數據後,很吃驚地問我,有沒有自己亂點一些眼藥水 我說沒有。 (當時醫生表情太經典了,而我當時還傻傻的,還不知道嚴重性) 醫生又請護士在幫我測一次,測第2次時,有幫我點舒緩劑。 (第二次) 右: 24 左: 25 醫生看到數據後,把我叫到了診間,用很嚴肅的語氣跟我說 醫生: 我懷疑妳是青光眼,一般人眼壓是在20以下才算正常,我給妳轉診單,妳去XX醫院,找這醫生。 我: 青光眼是什嗎?會好嗎? 醫生: 青光眼是不痛不癢的病症,妳的視野會隨著視神經的減少,而越來越窄小,到最後就會失明,損壞的視神經無法再恢復,所以是一個不會好的病。 我: ……………….(我腦裡只記得最後一句話而已,而且會失明) 當初的我無法相信,我會得到這個病,因為我眼睛所看出去的一切,都跟平常沒兩樣。 之後去大醫院做了一堆檢查 視神經纖維度、視野、視神經平面圖。 結果被大醫院的醫生確診為「慢性隅角開放型青光眼」 造成原因:不明,基因佔大多數 被確診當天,我就開始每天點眼藥水。 慶幸的是,我的視野還算正常,只是視神經有些傷到了。 但以後也不知道有沒有可能會惡化, 所以我被醫生嚴重提醒,一定要按時點眼藥水 還說這眼藥水,是要點一輩子的。 現在的我就是每天按時點眼藥水,固定回診 今年暑假,還要再回大醫院做視野檢查。 只能奉勸大家多多愛護自己的眼睛 結果我身旁朋友聽到我的案例後, 紛紛得去掛眼科檢查一下 高危險因素: 1. 家裡的人曾有得過 2. 近視度數特高 3. 沒聽醫生指示亂點眼藥水 4. 用眼過度
愛心
嗚嗚
85
58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