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專生談五專生活

前情提要
哈囉~慈什麼各位記不太得的後段五專生來了😂 原文我很耐心的看完了一千六百多樓的留言才決定要回文的,只是我的回文跟原文底下的戰火大概沒什麼關聯性啦 先介紹一下自己,我是台北人,會考第一屆學生,剛滿18幾個月而已,在場有80%群眾都能當我哥哥姊姊的(一米六有人要收嗎😏) 就是一個從北跑到南的神經病(誤) 事實上是當年會考報考時,家裡因為爸爸工作關係所以遷居高雄,我想讀的科系在臺北有恰好都不提供宿舍,又恰好姊姊來這兒讀物理治療科,所以我就乾脆跟姊姊填同一所啦~ 當年國中會考成績如何就不提了,我想說的是我這樣由北跑到南還讀五專的一些特別經驗吧~ 一切都是本人自身經驗罷了,如有雷同純屬巧合,如有不雷同純屬不巧合 沒有要戰的意思,只是想看看有沒有人可以一起交流😎 與其幹礁我不如也分享下你的五專/高中/大學生活吧😚 1.成績 「我只有兩個A+...」V.S.「我有3個B耶!」 「前面才說到不提成績,怎麼第一點就是成績!?」 呃畢竟原文標題是跟成績有關嘛~而且這就是當年剛進五專時收到的第一波衝擊 那時第一次知道有人不知道「覆水難收」是什麼意思,「瓜田李下」也說不出所以然,遇到文言文更是一翻兩瞪眼什麼都不知道 教數學時老師講到先乘除後加減,部分幾人的表情是茫然,練習時間看到有人掰著指頭在算九九乘法 啊對還有些人的英文程度是剛好看得懂26個英文字母,apple看得懂不會拼的那種 說真的我很震驚,因為上面所述的那些同學,大約佔了本班的三分之一 這讓我一開始有點瞧不起這些所謂成績差的同學 嗯所以看到原文串的各位說五專成績爛,我也沒有想辯駁什麼,畢竟我們班確實有同學就這樣進來了 「後來那些人還是一樣爛嗎?」 不,換我被屌打了😭(對了,我不是護理/物治科😎) 依照班級名次看的話,我依然很靠前,但在上專業課程時我就知道我輸慘了 那些我剛開學時瞧不起的同學隨便一個出手就是練過的,他們國中時就一直在「玩」這些他們的人生志願,而我則是整個國中都在唸書,只是決定好人生志向就來讀罷了 一整個讓我有種10等小法師誤闖螞蟻洞的錯愕感 一年級時我依靠著我的強項(通識科目)把成績穩掛第一 二三年級,通識科目少到只剩國文、英文、國防,我得要非常非常非常努力才能扳回一城 2.好勝心 「只有70!?」V.S.「耶我過了!」 以前在國中時,有在讀書的每個人都在拚成績高低,就算拚不贏前幾名的學霸,私下跟成績相近的朋友比也是爽 來這邊之後發現他們根本只求有及格就可以慶祝了😅 本班跟我一樣為了一點分數拚死拚活的不到五人 同學活得超輕鬆愜意,我卻是怎麼都無法不去在意那一分兩分的總成績😭 3.抽菸 「他會抽菸!?」V.S.「他會抽菸。」 未滿18禁止抽菸🚭 以前國中時聽到有誰會抽菸,大部分的反應都是驚訝,然後覺得很不得了(還是只有我會這樣😅?)而且我會默默覺得抽菸的人很可怕(當時國中遇到會抽菸的幾乎都有點像流氓),電視上那種帥氣抽菸的大叔熟男果然是假的嗚嗚(很蠢齁?我自己也覺得) 來到慈惠後,發現抽菸的人還真是比想像中的多😑跑到廁所抽的、躲教官的、地下室偷偷來的很多很多 可是就因為我們班上也有,所以才發現原來不是抽菸的人就是混道上或是8+9呀~他們明明也都是從國中就開始抽的 果真人類百百款,用一種標準去給一整個族群套框架的自己真的超愚蠢😂 討厭彩虹的,矇住眼睛,快! 4.彩虹🌈 「他好娘,好噁心」V.S「那個大姐姐(🚹)好漂亮啊啊啊」 說真的,我們學校應該算是校風開放吧…? 不管是同性戀、跨性別都很常見,而且同學老師也都一副習以為常的樣子 同婚吵得沸沸揚揚的時候,我們學校(起碼我的生活圈)完全沒被波及到,該幹嘛就幹嘛 給我的感覺很像是「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嗎?」的淡定感覺 不過缺點就是太多人談戀愛就把課業扔一旁然後掛掉吧😅 5.小圈圈 「6個」 V.S「 3個」 從小學開始到國中,班上小圈圈的數量一直都是一隻手數不完的狀況 而且不同小圈圈之間彼此仇視、互不往來,誰跨圈圈的會被內部私下當成不可靠的游移份子甚至列入拒絕往來戶 上了五專之後...蝦米?硬要分的話班上大約只有3個圈圈,而且互有重疊交流,彼此間互相尊重和諧互助!? 作夢都沒想到的事情發生了! 可能有些人覺得很好笑,但對我來說真的就是這麼震驚😏 畢竟我從小到大一直都是在毫無向心力的班級中成長,內部鬥得像是民國初期的中國一樣,甚至我當時無視「不可跨圈」的潛規則後,等待我的就是兩年的邊緣人體驗營😤 現在就算你人緣好交際好,跟老師同學關係好感情好都不會怎樣 不會有人在背後放冷箭說妳做作心機重,對我來說真的就像是解脫一樣 6.網美......不知道該怎麼稱呼的漂亮女生們 總之這類型女生,愛漂亮、會化妝、地域心強、群聚性、愛抱怨、還有喜歡在廁所講八卦😆以下稱為小美好了(全世界的小美對不起!) 國中時我們班上將近20個女生裡大約有三分之二都是小美 特徵幾乎一致,同個小圈圈的小美們會群聚在廁所裡講敵對(?)小圈圈的小美的壞話 國中時腸胃不好,常常跑廁所,倒是因此聽了不少八卦例如: 「那個XXX根本就是婊子,每次跟我講話擺那什麼臭臉啊!跟那個誰誰誰講話態度就那麼好是想勾引誰」(妳先給人家臭臉還怪別人沒好臉色啊) 「你不覺得那個OOO(本人我的名字)很孤僻嗎?每次自己一個人坐在座位上在那邊搞自閉裝無辜,成績好了不起,我上次瞪她她還瞪回來欸!超囂張的,下次她敢再這樣......」 我推門走出廁所,欣賞小美們錯愕的表情 嗯,像是吃了兩斤的大便一樣難看,卻也不再說什麼,一夥人匆匆離開廁所(然後換個地方講我壞話又剛好被我遇到😑) 有了以上舉例,各位大概可以知道小美們大概是怎樣的人,再次跪求分享,你們遇過的小美也很多嗎? 我是一直都遇到挺多的,直到上五專,班上的小美數量驟減為2個,才覺得耳根子清淨許多(畢竟小美多半也很少會來讀我們這科啦) 你們呢? 7.宿舍 「好的室友讓你身處帝寶,壞的室友讓你如臨地獄」 嗯上面那句是我掰的,可以說是住宿三年的真實感觸 曾有遇過小美型室友,每天回宿舍都是煎熬,每天都能聽到她抱怨一模一樣的人、相差無幾的事情和永遠不懂她心情的家人朋友同學男友室友(對,只要寢室裡有誰不在,她就會開始抱怨那個人) 地方研究指出「一個小美平均一星期能夠製造兩百萬噸的負能量」我也是信了,只要聽到她負能量滿滿的抱怨我就一整個眼神死😵←像這樣 也有骯髒室友一碗沒吃完的泡麵放角落放了一個星期,裡面油垢成塊散發陣陣惡臭留到假日給我們清 還有噪音室友每天音樂開得震天響,早上鏗鏗鏘鏘晚上呼嚕嘎啦弄到我們幾乎崩潰 壞的講完換講好的,天使室友我也遇過不少 最基本的天使就是互不干擾,你做你的我做我的,僅止於室友關係 更好一點的跟你興趣相投,相談甚歡讓你每天都像是跟死黨同住一房的畢業旅行 最高等級的室友不用我說,就是像感情極好的家人一樣了,這時候可能又會互相給對方造成麻煩,彼此也會有磨擦吵架,但卻從來沒有想過下學期想分房的念頭 可惜跟我感情很好的學姐今年去實習了,沒有她的寢室真的好無趣😭 8.吃飯 這個我,超有感觸! 一盤炒飯在北部100元是正常,80元是不錯,50元就是老闆佛心來著(還是我不會挑店家?) 在這兒炒飯40都能算是公道價啊! 9.便利性 這個我真的不唬人,我們學校周圍方圓半公里,沒有便利商店,能吃飯的地方一隻手都數得出來(驕傲貌) 還好學校地下室根本美食街(?),想吃什麼幾乎應有盡有,不然我會餓死 10.語言 這個很重要,因為我,聽不懂臺語😏 在這裡很多人講臺語,甚至有些老師上課時也會參雜臺語進來,我的臺語能力也慢慢的從「???」進化成「哩供蝦米挖踢呀某捏,欸當供國語某?」 對,就是我學會用臺語跟那些爺爺奶奶說我聽不懂了😆 看了這麼多,如果你看到這邊,請受我一拜,我這篇真的打超級無敵長的 也可能你看到這邊,想的是「啊讀五專是有什麼不一樣膩?」 那我可以告訴你,「沒有什麼不一樣」 除了學的東西和升學體制不一樣外,基本上大家都是一樣認真地在為未來打算(呃除了一些真的很混的人啦,不過這種人到哪裡都有是不是😏) 也不用比什麼誰比較辛苦不辛苦用心不用心的啦,這種東西,我們沒有走過一模一樣的人生,標準又怎麼可能會一樣? 就像一年級的學妹覺得壓力大,我這個三年級學姐也只能笑笑的啊!人家就沒體驗過你的人生咩,不過當下感覺到很累很難受是一樣的心情吧? 與其互相批判攻擊或比較,大家還不如坐下來開心交流各自的人生經驗,互相尊重互相幫忙促進世界和平(?)你我有責 下臺一鞠躬,謝謝~
愛心
237
43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