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特 百貨專櫃業心聲

先說總結:無論是什麼行業,禮貌與尊重真的很重要。 我是百貨專櫃的工作者,想把累積已久的心情用文字抒發出來。 首先是最近在ptt美妝版上討論到,口頭上跟櫃姐開口幫忙留貨,兩週後自己滅火了想取消這個訂貨,是不是不好呢? 關於此例是沒有對錯,但在櫃姐心中會有一個評價,以後要有什麼好處不會想給妳。我建議若有這種狀況可以到櫃上或是打電話跟櫃姐說一下,讓她把商品售給有需要的客人,或是買其他妳需要的商品來代替。 再來是小孩的問題。很多人假日沒事都會帶著小孩或是寵物來百貨吹冷氣納涼(明明有些百貨規定不得攜帶寵物了⋯),對此我們非常歡迎,畢竟有人潮就可能有不錯的業績。但是!!我們常常看到小孩在百貨內奔跑,身邊也沒有看見家長跟著,或是家長在身後悠哉的滑手機東看西看。家長們,專櫃上很多商品其實都是玻璃製,而且貨架很堅硬,萬一您的孩子奔跑時撞傷,或是讓商品破損,請問責任歸屬在哪一方呢?我建議一個孩子身邊盡量有兩個大人,一個在逛的時候另一個可以看著孩子,好嗎? 然後是試用品的一些問題。專櫃不像開架通路,試用品放在那邊就是客人自己去使用。在百貨裡為什麼配有專櫃人員,很多時候都是為了指導顧客「正確的」使用商品,以及解說疑慮的部分。所以如果您靠櫃時專櫃人員靠近詢問,這是正常的事情,如果您只是看看可以跟我們說「沒關係我看一下」,這樣通常專櫃人員都會退後讓您慢慢逛。 很多專櫃上的試用品若是用完了或是損壞,申請新的試用品並不像開架產品那麼容易,為了讓所有顧客能夠公平的享有試用品的服務,專櫃人員一定要好好的維護這些商品。下次如果您只是想隨意看看,請跟我們說聲「沒關係,我先看一下,有需要我再跟妳說喔!」這樣較不會有櫃姐跟在旁邊讓客人覺得不開心的情況發生。 另外是營業時間的問題。專櫃每天閉店後都需要交帳,通常是整棟百貨共用幾個入帳台,所以我們常常在閉店前5-10分鐘會去入帳,好趕得回來送客。但我們常常遇到一些客人在閉店前幾分鐘晃進來,然後悠哉的看來看去,其實這個時候我們心裡很焦慮,如果你晚進來,我們就會晚交帳,然後就不知道幾點下班了⋯⋯不像餐飲業通常會有最後點餐時間,百貨不會限制客人要逛到幾點,即使都開始放送客音樂了你才進櫃,我們還是會服務你。只希望彼此能夠將心比心,讓專櫃人員可以不要太晚下班,好嗎? 最後是價格調漲的問題。不管是原料成本或是一例一休的關係,很多商品價錢都調漲了,所以一些很久沒來消費的客人,一進來就大呼小叫說「你們也漲太誇張了吧!」,我們都會好好解釋並且安撫客人,但你們要知道,漲價的那些錢並沒有回饋在我們的薪水上啊!以前可能櫃姐一個月抽業績獎金可以好幾萬,隨著現在景氣下滑,逛的人多買的人少,更不用說很多人是到專櫃試用商品後再找代買⋯⋯漲價真的不要把氣出在我們身上,好嗎? 進服務業的我們大多數都充滿著滿足客人的熱情,但隨著時間過去,遇到許多仗著是消費者就無限上綱,奇奇怪怪的理由要盧退換貨,或是動不動就吵說叫樓管來⋯⋯其實多一點體諒的心,把請、謝謝、不好意思掛在嘴上,相信大多數的專櫃人員會對你很感激,且有任何好處不會忘記你的。無論會有多少人看到這一篇,認不認同這些觀點,都希望台灣的服務業可以得到該有的尊重,然後能有雙贏的局面。
愛心
28
8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