陣頭不等於8+9
匿名
前情提要
我是一個從小在鄉下長大的小孩
那是一個很有名傳統小鎮
從小我就三不五時往廟裡跑
蹲在廟口吃東西
隔壁的阿婆會拿麵線糊過來
廟裡的阿伯們會分我們吃餅乾
廟裡只要一有事情就會敲鑼打鼓
那些「事」
有時候不只是祭拜或是特別節日出巡
例如某家的小孩剛出生遇到喪家之後身體不適
或是誰家出了什麼事需要請求神明的保佑
我總是帶著崇拜的眼光看著爸爸跟伯伯他們聚在一起
嚴肅地討論要進行什麼樣的儀式
去年年底我阿嬤過世了
家裡辦過喪事的人尤其是鄉下地方
都知道出殯前會燒大厝(給亡者的新家)
那個時候需要牽魂,需要結界,需要有人領魂
廟裡的叔叔伯伯們因為爸爸的一通電話,
在燒大厝之前就先請好神明
然後直到完成了整個儀式
我們要往回走了
我回頭一看他們還在結界邊注意火燃燒的狀況
有車子經過也會跟他們解釋我們正在進行的儀式
並且跟路人說不好意思,希望你們諒解
事後我不太清楚
但我知道爸爸有請他們吃點東西或飲料吧
他說:人家一通電話就二話不說地幫我們
我只想說
並不是所有的陣頭文化都這麼地沒禮貌
上一代的教育很重要
那一次我也看到了許多不認識的哥哥姊姊甚至年紀比我小的新一代
他們也許看起來比較兇比較痞
但都很遵守長輩們的指示
沒用好的話還會被巴頭
對長輩都很有禮貌(不然會被幹譙到死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信仰
說實在我也只是拿個香拜拜而已
但是真的希望大家不要因為這樣就把一個美好
很溫暖的文化給詆毀掉了
也許有一天當你看到有人跪著乞求上天的那雙眼睛
那個眼神
帶著眼淚卻不敢掉下的心酸
也會像我一樣不自覺地感動
那些被你們認為沒文化的人
真的是他們本身的問題
希望你們能夠理解
謝謝你們🙏🏻
更-------------------------
留言有點多,所以我在這邊一起回覆
我知道我也同意這個文化已經毀壞到讓人無法理解的地步
甚至我所說的那些好的叔叔伯伯也都是上了年紀
有經驗懂應對進退的上一代的老前輩
才有可能讓我看到這樣子的作法和陣頭原本好的那面
但也許是我的表達能力不夠好
我只是想讓大家知道想分享原來陣頭、廟宇文化,或者說傳統鄉下人之間的感情聯繫是很純粹美好的
因為我看過,我看到了,所以才想說出來
讓大家知道 原來還有這樣的事
現在遇到那些看起來很兇很的8+9我也會怕
他們毫無意義罵髒話的樣子我也覺得很沒教養
甚至我要是原原po遇到那樣的狀況也會講一樣的話做一樣的事
但我想表達的只是
台灣
依然還有
很美好的地方文化
即使很渺小沒錯但我只是想分享出來而不是想辯解什麼
不希望大家對這個文化的印象永遠停在負面的畫面而已
當然這不是什麼假帳號
也沒有收誰的錢來辯解什麼
我覺得我的態度一直都很尊重每個人的想法
所以也希望大家不要自行腦補什麼說出不好的話
就像我不想誤會某些8+9一樣
我更不想誤會你
所以也希望你們別誤會我 謝謝:)
*陣頭的定義很廣泛,八家將只是其中之一而已
標題只是不想太狹義地去定義陣頭而已啦
再更------------------------
其實看到大家的留言我才第一次知道原來大家這麼不喜歡這個文化
所以我不知道是不是我講的每句話都會變成攻擊的對象
但我還是很謝謝那些看到我的重點
以及理解我的感覺的你們:)
陣頭的文化不是只有敲鑼打鼓呀
當然它佔了大部分才會讓你們這麼討厭
不過我說的是喪事
沒有鑼鼓喧天
沒有鞭炮
沒有轎子
只有幾個也許是你們口中的8+9跟乩童把王爺跟椅轎扛在肩上 在界內繞圈 灑浮水
我們都穿著喪服只能站在結界外面喊著亡者要祂來收下新房子
除了我們的哭聲還有火熊熊燃燒的聲音
一切都很平靜
路過的車子不知道我們的狀況會有其他的叔叔去解釋
「歹勢齁 在辦喪事啦 可能要請你們繞個路一下」
另外一件事
是我大伯母在去年暑假突然腦幹出血昏倒
送醫之後到現在都還是植物人沒有醒來
那天也是急急打了電話要去廟裡
拜託神明上身
雖然這種事根本不科學 或許做了跟沒做沒有什麼差別
可是人在徬徨迷惘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時候
總是會想做點什麼才能安撫自己
總是希望聽到有人跟他說 會沒事的
不管是哪個宗教 應該都差不多吧?
那天看到大伯他們急急從醫院趕來
跪著乞求 想哭卻不敢流眼淚的模樣
我真的也忍不住難過
這也算不算是一種陣頭文化我不敢說
但所有伯伯叔叔這樣盡心盡力幫忙的模樣
我真的很慶幸自己看得到
也許我在你們眼中是很可笑
雖然我不知道我說了什麼需要被這樣嘲諷
雖然我深深惋惜這樣的文化已經要消失殆盡
但我依然慶幸在這樣的年代
我竟然還能看到這種感情的存在
如果沒有什麼特別需要回答的問題
我應該不會再更新了
我們家附近的宮廟只是一間默默無名的小廟宇而已
可貴的是人和感情
醜陋的是自私利己
感動的是我們都無法輕易看到的真
希望你們美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