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弟毀了我家。

直接正文開始 我弟現在國三,進法院兩次了,說不定還有下一次,這禮拜一剛去過法院,昨天又進警察局做筆錄,原因是打架鬥毆。 我一直覺得我弟是我們家三個孩子中最突變的,我爸媽不是那種不管教孩子的人,他們不是傳統父母,是很開明也很正向,是非對錯賞罰分明的父母,我跟爸媽相處起來跟朋友一樣,無話不談,他們對我來說是棒的父母。 我知道弟弟正值青春期叛逆,可是真的有點過火,刺青、抽菸、半夜偷跑出去、曾經兩三天沒回家、從學校跑出來、打架鬥毆等等事件歷歷在目。 爸媽、學校老師都很頭痛,家裡還有爺爺奶奶,兩老也一起操心,我們試過各種方式,軟的硬的都試過,溝通再溝通,但好似對他來說一點用都沒有,媽媽還曾經跪下求弟弟不要在這樣叛逆,我看在眼裡真的很心疼、很生氣。 而且這幾年媽媽也因為操心弟弟,開始出現頭痛的症狀,三不五時都要請假,房間桌上放滿了媽媽去診所拿的藥,家裡經濟本就不富裕,媽媽的工作是作業員,作業員一天做多少,薪水就多少,請假次數一多,相對的薪水也變少,於是家裡經濟開始出問題,爸媽常常因為錢吵架,媽媽還有想過離婚,我很少看爸媽吵架,他們一直很恩愛,現在因為弟弟的關係慢慢走向離婚,我真的覺得很絕望,這幾年很少發自內心的笑過,也開始忘記怎麼開心,開始有一些憂鬱傾向跑出來。 在家人面前不希望他們擔心,常常強顏歡笑,在家人不開心時我會想辦法讓他們開心,在爸媽吵架時,我當個橋樑,兩邊傾聽,哥哥在別的縣市讀書,根本管不到家裡,就算偶爾回家,爸媽吵架他也只會裝作沒看到,而我假日有打工貼補家用,也有拿獎學金,彷彿我是家裡唯一一個在乎的孩子,真的很累,也心疼爸媽。 或許你們有人也有過類似的情況嗎?應該怎麼管教弟弟才好⋯⋯ ——————————————————— 更 很感謝大家的鼓勵跟建議,很感動,很久沒人跟我說辛苦了,真的謝謝🙏 大家給的建議我會跟家人討論看看。 關於刺青我沒有污名化的意思,我的想法跟版上的大多數人一樣,也認為未成年刺青不對,而且是在瞞著家人的情況下,就更不可取了,引起大家爭執了抱歉。 弟弟思想確實不成熟,我也覺得是他身邊的同儕影響,他在上國中之前是一個很貼心乖巧的孩子,從沒有發生過什麼不好的事情,偏偏他又是經不起激將法的人,所以我認為交友確實是影響他走向歪路。 搬家、轉學的想法不是沒有,應該說已經在計畫,但上面也有說到家裡現在經濟狀況,目前沒辦法做到,家裡商量著我明年畢業後就搬家,明年弟弟也一樣畢業,希望能就此切斷他跟身邊好友的聯繫,但著也意味著我們還需要堅持一段時間。 另外也有看到關於父母對於弟弟的管教,不能說真的是沒有關聯,父母確實是特別偏愛弟弟,尤其是爸爸,但是真的不是寵愛,至於放手讓弟弟自生自滅,我們家從來沒有過這個想法。 ————————————————— 二更 起初弟弟開始有偏差行為時,父母是真的很嚴格,爸爸能說有多愛弟弟下手就有多狠,但對我弟來說,打是反效果,接連來的是三天沒有回家,我們有報警,父母都請假每天都在找小孩,後來意識到體罰沒有辦法解決,之後苦口婆心的勸導,弟弟有說希望我們不要一直管他,他想做什麼也都不要管,變成他想怎樣就怎樣的態度,看到大家覺得說可能我不覺得父母溺愛弟弟,我有認真思考過了,看來真的是這麼回事,弟弟只要一盧,爸爸在能做到的條件下都會滿足,也許久而久之讓弟弟養成了「反正只要我想,你們都要做到」的態度吧,讓我突然想起爺爺說,就是你爸太寵,才把孩子教成這樣,看來我真的是當局者迷了。 現在父母的態度,我真的是越來越看不懂了,很想就這樣不管不問搬出去,我發現父母有些依賴我,導致我不太願意見到他們,感覺自己都要生病了,最近在忙實習,找了這個藉口都在房間躲著,或者出門透氣,比起回到烏煙瘴氣的家,我更想要待在外面,過一段時間我打算最後一次跟家人談談,包括大家說的了解弟弟背後情況,以及跟父母討論問題,如果一樣還是沒有改變,我就不會在理會了,我覺得我已經做到我能夠做的了。 每個留言我都有看,還有單獨引用文章的,我也有看到,謝謝你們留言,對我幫助真的很大,接下來大概不會更新了。
愛心
嗚嗚
哈哈
4053
9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