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長 關於我在剪輯這條路上碰到的荒唐事以及迷惘😔

猶豫了很久到底要發YTer版還是工作版 後來想想感覺發心情版好像比較多人能看到 希望可以聽聽大家的想法或是幫助 也很希望能得到同行的批評以及指教 所有的留言都會認真看過的(´;︵;`) 會想發這篇文章是因為今天在接案跟案主報價的時候查了一下市場行情 發現報價範圍真的很廣很雜 一部片假設5~10分鐘 從幾百塊~上萬的都有 我自己是屬於前者… 不只是偏低,而是幾乎是看到的所有價位裡最低的那種 知道了剪輯師應該要能拿到的報酬之後覺得很受傷也很難過 我知道一定會有人罵就是有我這種人破壞市場行情什麼的 真的很抱歉也很對不起😭我並不是故意為之的😭 我自己開的價格都是從我過去接觸到的幾位全職剪輯師所給我的薪資條件去推算的… 說明一下我的背景 大學非本科 一直很嚮往能當自由接案者 但本身並沒有任何特別能夠當SOHO的技能 去年6月畢業後迷惘(無業)了一段時間 在去年的10月左右我自學PR剪了第一支片 意外發現我對剪片有很高的熱忱 再加上也是個能夠當SOHO的職業 因此毅然決然的決定踏上這條路 我過去從未接觸過剪輯,PS只會基礎功能,AI更是難以理解 AE不是我能力範圍內可以自學的軟體… 再加上個人極度沒有美感 也沒有作品集 就只有我自己自學剪出來的一部影片 在去年11月我拿著第一支片去應徵了字幕工讀的工作 剛好是同個圈子的工作室開的職缺 所以很幸運的應徵上了 開的薪資是字幕170/hr 10分鐘的影片我大概2~3小可以完成 (不是純打字幕,包含要挑選字卡等) 做了大概兩個月之後工作室問我有沒有興趣學後製 他們可以手把手教我,教我的時間也算薪資 包括看到其他YT影片特效想學的都可以教 開的薪資是後製200/hr 覺得是很難得的機會也可以累積作品就答應了 10分鐘的影片我大概也是2~3個小時可以完成後製 後製內容包括音效、字卡動畫、綠幕、特效素材等 總之就是整部片最耗費創意跟精神的部分 (不好笑的片要想辦法讓它變得好笑) 前期就是邊學邊做 今年8月底有幫我提升薪水變成字幕200/hr、後製250/hr 然後大概在今年8月中期的時候工作室問我說能不能在他們那邊轉正 他們工作量太大,需要多一位正職 我有跟他們說其實我有投同圈的剪輯工作 工作室極力勸阻我說那家不好,不要去,留在他們那邊轉正 我答應了 後來就有模擬之後遠端正職的工作模式 大約在9月中,工作室其中一位片量需求滿大的案主說要先暫停出片 然後工作室那邊跟我說,因為前陣子他們接太多案,覺得太操想要休息,暫時沒有考慮接新案 所以我轉正的計畫就先暫停 暫停計畫以後他們給我的片量變成極少 大概兩週才給我一部讓我後製 然後工作室一樣維持跟之前差不多的出片量 也就是說他們少了一位主要案主 但其實根本就是變相的在縮減我的工作量 然後到目前為止也三個月左右了 我覺得讓我很煎熬的是 他們只有說轉正計畫暫停 也沒有跟我確切保證說之後到底還有沒有要用我 老實說這讓我覺得很不舒服 因為如果要做正職剪輯師 我當然會優先選擇他們 畢竟是已經合作一年的工作室 而且他們對我也很好 但是他們就讓我這樣不上不下 我找新工作也不是不找也不是 之前因為要轉正,我把其他打工都辭掉了 結果沒轉正就算了工作量還給我這麼少… 一個月從工作室那邊拿到的薪水 上上個月只有一千多,上個月四千 要不是我有找其他打工輔助再加上我住家裡 不然這樣的薪資真的完全沒辦法生活😭 然後我因為認為我還在學習,所以時數都不會填太高,因為我覺得他們沒有必要負擔我動作慢的薪水 所以後製一部片我大概只會填2.5~3個小時 也就是說我一部片後製那麼辛苦只能拿到6、700塊 老實說其實會花掉我一天的時間 但我也不敢填太久 因為我填超過3個小時 工作室那邊就會問我是遇到什麼困難了嗎? 而且再加上後來不只後製 他們多要求我要挑15秒的預告片段 但我沒有多報時間😭 後製前期會有許多需要修改優化的部分 但久了之後我其實也熟練了 他們幾乎沒有修改就可以直接上片 知道剪輯師的平均行情之後 覺得整部片大部分辛苦要出創意的部分由我負擔 可是只有拿到很低很低的薪資覺得很不平衡 然後除了工作室以外我還接觸過另一位全職剪輯師 他請我包所有的後製,還要再加上逐字稿給他 他做好小白字後(用PS做) 再丟給我讓我拉進影片對時間軸 然後這樣他總共給我1000… 以上兩個薪資案例都是身為全職剪輯師 他們自己開給我的條件 我覺得如果不是剪輯圈的人不懂行情就算了 但身為全職接案剪輯師卻只開給我這樣的薪資 我非常非常的傷心 其他還有各種荒唐接案 ①我做三部10分鐘的片(幫他粉絲從0成長到5、6000;觀看時數從0到4000個小時) 母片是我要自己去找題材然後載對方的實況(一部也是好幾個小時) 對方完全不用幹嘛就事後給我回饋即可 $$$三部他只願意給我1000塊 最後我沒有收,因為我覺得1000真的太羞辱人了 我沒有缺他那1000 ②一部片大約6~8分鐘,母片大約一兩個小時 然後片尾設計、字卡設計、上字幕、初剪(他給我完全無編輯過的母片)、音效、音樂、特效、影片縮圖,總而言之就是從頭包到尾 $$$1200 ③一部片30分鐘,付費的專業課程 案主初剪過後交給我,對方會上小白字 重點部分要我自己手打字卡插入 然後處理後續所有的後製 他有丟他付費購買的素材網給我,讓我自己去上面找素材加入影片 $$$300/hr 這個是最讓我傻眼的 表面上開300好像還算可以接受 但我去面試的時候對方就有說:「前一位應徵者試做一堂課居然花了10幾個小時,案主自己來剪的話根本4個小時可以搞定,所以最後他只給對方4個小時的薪水。」(30分鐘的影片,給1200的意思) 然後他還沾沾自喜的跟我說:「另外一位工讀會做圖會PS會AI會PR會AE,也是跟你一樣領300/hr喔!」 我想說也沒接觸過相關類型的影片 是個機會就還是試試看吧 殊不知接下案之後才是惡夢 對方要求一大堆 一直強調母片是用4K錄的,所以畫質的部分不能影響到,所有畫面的素材一律都用4K 我輸出的時候影片10幾GB== 嚴重耗損我的電腦效能 初版給他的時候他回饋說完成度很高!做得很好 然後但是這邊要改改那邊要改改 花掉我一個晚上的時間(沒算錢🥲 又丟他想要特定的轉場跟字卡樣式(根本就要另外花時間設計好嗎..) 前一天還在稱讚我 隔天就用很雞掰很指高氣昂的語氣跟我說話 我真的超級超級不爽 態度有夠差然後要求又一堆 願意給的薪資超他媽的低 最後就跟他說我沒辦法勝任這份工作 $$$很不爽就報五個小時😑也就是1500 然後那間公司也有夠奇怪 我禮拜二去面試 當天他拉我進一個群組總共也就我、案主、另外一位剪輯師、跟一位行政人員
megapx
結果他禮拜六這樣跟我說 ???創群也不過才幾天的事 改了所有的密碼然後叫我跟他聯繫就好 粉專也神秘消失 Google帳號也改名 總之真的是,還好我逃走了 ④一部片大約10分鐘,母片大約一個小時 同事介紹的 對方從沒接觸過剪輯圈 請我做他頻道的第一支片,長期合作 $$$1800所有包到好 原本想說談了這個頻道收入就可以穩一點 殊不知對方拖延症非常嚴重 原本說好一週要給我一部片 但現在快兩個月過去了完全沒看到第二部片的影子🥲 然後前兩天跟他講了電話他說這週末會拍兩支片 主要素材他都會準備好 我只要順剪上上小白字及字卡即可 最後他跟我說 因為他覺得這次的片技術含量較低 他不方便自己開價,他怕太血汗 叫我自己憑良心出價 我真的覺得我已經開很低了 現在還要這樣情緒勒索我😭 首先我想說我認為能力這種事是沒有天花板的 但一年多的時間下來 我也有將近40部的作品 遊戲實況類、財經類、教育課程類的都有 我覺得我沒有那麼差,至少我做過的影片案主都是稱讚的 可是我丟104履歷、或是自己應徵接案 最後都沒有下文… 我不禁反思是我哪裡不好,為什麼沒人要我 我是不是不適合走這條路 我能力是不是真的很差 看別人新手接案的價格也都沒有我低 我有一年的工作經驗、也有作品集 到底是為什麼 我有空也是一直在搜集音效、綠幕 追時事、追迷因、追實況主 可以努力的我都努力了 外面剪輯正職開的薪水又低得很誇張 要不然就是要求很多,要會攝影要會商品拍攝要會做動畫然後也只給35K上下 畢業到現在一年半了 我沒做過正職 打工辭掉以後也沒有勞保 現在健保是我自己去鄉公所保的 不想放棄剪輯這條路 因為是真的有熱忱 但是價格低就算了還是沒有人要我 我真的 真的 真的 好迷惘😔
愛心
嗚嗚
5
2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