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我記得媽媽跟我說爸爸的肝在年輕時就因為日夜不停的操勞導致肝功能低下,曾經暈眩甚至吐血等等的警訊,差不多在十年前,爸爸就被診斷出肝硬化及罹患B型肝炎,那時候我才在讀小學而已,而我的妹妹還沒出生,可以想像我爸媽聽到這個結果有多難以接受,但他們始終沒有跟我們說,直到這幾年我跟我妹才知道爸爸的身體有多危急。
家裡一聽說我爸需要肝臟移植,包含我大伯、我媽、甚至我爺爺奶奶都表示願意捐贈,但肝臟移植還是以年輕者為佳(肝功能較好且條件較優),因此篩選完家中較符合的人選就是我跟我妹兩人,考量到體型及術後會有長長的疤痕等因素,我主動選擇先參加捐肝配對,畢竟我大學剛畢業22歲,正值體力最好的時候,也不在意腹部多一道傷疤,且當時因長期保持運動的習慣,自認身體條件可以應付,就做了這個決定。
一開始我爸媽並不希望我或我妹開這個刀,但危急到我爸的生命,我認為一定要去做,就這樣開始進入配對的程序,選擇的醫院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當時兵役服到一半也緊急請假喊停,那時候為了趕配對進度,我記得一天就抽了16管血,並去做心電圖、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等的檢查,過程很平靜,覺得較難受的就是電腦斷層CT,因為會輸入體內顯影劑,就感覺一股熱流流滿全身的感覺,且在機台內維持固定的姿勢約一小時左右,印象中我眼睛閉上聽著指令,除了長時間不能動難受以外覺得還過得去。
做完檢查就上成功嶺新訓了,在第二周的時候接到通知配對有成功,心情是喜悅的,倒沒有緊張的感覺,放假時就去醫院跟醫生敲定了手術時間,並告知一些注意事項,這次為我們執行手術的是國內三大肝臟移植名醫—鄭隆賓醫師的團隊,加上中國醫肝臟移沒有手術失敗的案例,我們都覺得很放心,(不過從術前評估到手術完出院我都沒看到鄭醫師一眼..),都是跟捐肝團隊內的其他位醫師問診,而因為跟爸爸血型不同,因此爸爸要提前一周去醫院做血液透析,降低器官排斥可能性,讚嘆現在的醫療技術。
到了手術前一天,直到下午四點進醫院才被通知要浣腸,幸虧我爸上午提醒我晚上可能要浣腸,因此我早餐吃完就開始禁食了,果不其然😊,要是我吃飽飽的去肯定是一場硬仗..浣腸的辛苦我就不贅述了,當天晚上我早早就睡等待隔日的手術。
———————————————————————
【🌟第一天】11/30手術當天,我6點就被推進手術室,相較於網路上心得說看著天花板的燈從頭頂一排排晃過會有特別的感觸,我倒是沒什麼思緒,不過在推進手術室門口時卻突然眼眶泛紅,或許這就是情緒湧上難以言喻的感覺吧,面對著未知、黑暗,面對著即將迎來的種種挑戰,我想心理素質再強大的人也要屈服。躺到手術台後,看著冰冷的手術工具不免有些擔心,我告訴自己要平靜,所以戴上氧氣罩後隨著麻醉藥注入三秒就失去意識了。
醒來時我人在恢復室,護士們跟我核對身分及生日,當下只感覺身上有好多管子,大約是七支,且呼吸吞口水不太順暢(因為有鼻胃管),意識清楚之後護理師幫我拔除動脈的導管(?不太確定是不是動脈,但印象手腕被壓得很大力止血,因為血是用噴的,回病房後有一個半拳頭大的瘀青),由於意識清楚我發現我後腦杓可能在搬運時被撞到,腫一大塊..手肘關節處也十分疼痛,就這樣被推到了病房。到了病房就是被護理師們扒光並將管線調整好,並束好束腹帶,過程中我就閉著眼放空。
(我爸從手術房出來後會先到加護病房觀察)
昏睡一陣子後已是晚上7點多,身上已剩下六條管子,我跟家人提出我想站起來試試看,因為醫生說越早站體內越不會沾黏,也幫助排氣及腸胃蠕動,因此就在家人攙扶下勉強站起來了,但管線太多實在沒力氣走出病房,加上麻醉藥還沒退的因素,我只好繼續躺回床上進入夢鄉,此時傷口還沒有太大的痛感,但核心完全沒辦法出力,第一個晚上比較特別的經歷是原來麻藥退的時候,就是從屁股到腳底慢慢恢復感覺,所以半夜被熱醒== (原本蓋很厚的棉被沒感覺到熱),而且麻醉藥會讓人很容易作夢,不誇張我記得我眼睛閉上只要想什麼就會夢什麼,夢到我頭很暈。
———————————————————————
【🌟第二天】手術後隔天我就拔除鼻胃管了,因為我鼻咽黏膜較乾燥,因此鼻胃管是我的剋星,加上前兩天禁食禁水,我嘴唇變得乾裂,喉嚨也乾燥讓我很痛苦,只要吞口水就會痛,所以很急著趕快走動讓自己排氣,以及訓練肺活量(要排氣才能拔除鼻胃管,因為怕胃裡的污水吐出來),幸好當天就順利放屁了,因此當天下午拔除後就能重獲新生,拔除時有種反胃的感覺,好像一根很長的鋼線從胃被拉上來,但痛感我還能忍受。
———————————————————————
【🌟第三、四天】接下來兩天仗著有疼痛控制器的關係,一度有種自己恢復差不多的錯覺,很常去病房外走動,跟護理師打招呼,結果第三日拔掉止痛器當天,加上又吃了禁忌食物(奶酪),整晚腸胃脹氣,加上傷口的痛,非常難受讓我整晚沒睡…一直反胃噁心想吐,相當恨自己上午的感覺良好哈哈…
———————————————————————
【🌟第五天】有著昨晚心有餘悸的經驗,今天的我完全沒胃口也不敢吃東西,因為一直有噁心的感覺,我拿了罐白花油來讓自己醒腦,意外地幫助很大!可以說是我的救星,今日也因為排氣排尿順暢就拔除了尿管,形容一下拔除的感覺就好像尿一塊石頭出來,由於尿道被撐開一度有尿要衝出來的感覺,不過那只是(感覺)要用意志力去克服它,經過這次的經驗也讓我體會到,當你失去自理能力的時候有多沒尊嚴,只能接受它。其餘時間我用盡我所有的體力在走路跟運動,只求能趕快出院趕快復原。
———————————————————————
【🌟第六、七天】就這樣到了術後第六天,12/6號早上我的狀態已經恢復的差不多了,早上護理師來幫我換針,理由是說點滴的針三天就會需要換位置,怕阻塞等等的,結果經過了五次扎針,不斷地挑針後手上佈滿針孔後才換好...實在心好累(詳細過程下篇再打)
今天狀況良好,已經能夠正常進食(雖然有著前幾天的經驗,讓我相當小心翼翼),排便也相當順暢,在上午醫師來巡房的時候我就開玩笑地問醫生說「我已經生理功能正常了,能夠出院了嗎~」結果醫師就說,「你想要出院就給你出院阿」然後我當天下午就獲准拔掉引流管出院了?雖然有點意外,或許身體恢復的速度醫生也看得出來,總之心情非常好,終於可以呼吸到外面的新鮮空氣了!!🥳🥳
不過在拔引流管的時候,是兩位實習生來操作,一位醫師在旁觀看這樣,拔引流管的過程我只記得好像腸子被慢速拔出來的感覺..到一半醫師看不下去實習生對我的折磨,終於出手相救,總算順利拔出,(最後傷口上紗布的時候實習的妹妹還把膠帶黏在我x毛上..真的是在考驗我的意志力就對了..)不過轉個念,每位醫師都要經歷這個新手時期,不然哪來的專業經驗累積呢對吧,(在這裡希望未來捐肝的朋友們可以免受我的痛苦,有我先讓醫師們練習💪🏼 ),終於快樂出院啦~
———————————————————————
📌最後的總結:
捐肝的過程中我覺得最難熬的不是身體上的痛苦與折磨,而是內心的煎熬,曾經我是一個熱愛運動熱愛重機,喜歡上山上海的人,但為了救我爸的生命,而進來醫院做器官捐贈,原本的規劃都要全部暫停,原本健康的身體進來後變得無法自理,除了意志力以外更多的是愛支撐著,因為我愛我爸,我也愛我的家人,因此我覺得這個決定絕對是值得的。
還記得手術完第三天第一次吃力走去樓下看我爸的時候,看到我爸憔悴的模樣我眼淚就掉下來了,這卻是我從兩個月前決定捐肝到手術完以來第一次哭,不曉得這眼淚代表自己任務已經達成了,壓力終於能抒發,還是心疼我爸我媽這陣子的勞累與奔波和痛苦,手術傷口很痛、腹腔空空的感覺很噁心,但遠比不上心裡的煎熬。
這陣子也很感謝家人們的關心與陪伴,包括我媽我妹妹我女友,以及親戚們的鼓勵,讓我能夠充滿勇氣的面對這一切,現在的我已經能自理生活,除了腹部依然會痛、上下床不方便、洗澡不方便以外,都像個正常人了,等待著回診,可能之前有運動有差💪🏼
會打這篇心得主要是給準備捐肝的朋友們參考,我之前也是對捐肝後的生活充滿未知,我相信透過網路上的心得分享,能讓之後的朋友們更加了解捐肝的過程,不會有太多的心裡壓力。
在這裏跟捐肝的朋友們說:
「當你決定要捐出肝臟的時候,你就是最勇敢的人了💪🏼 」
有任何問題歡迎在下方留言詢問,我有空會盡力回覆各位,祝各位身體健康,也要好好愛惜自己的身體!
附上在醫院努力挺胸練習深呼吸的自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