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不要改變沒有心的人
匿名
所謂沒有心不是單純只是他/她不愛你
而是他是自戀者narcissist
擁有自戀人格障礙可能會是反社會人格sociopath 、病態人格psychopath
或單純只有自戀人格
天生或後天導致的人格障礙
無法根治、無法讓他們擁有愛與被愛的能力
他們可以學習、模仿他人
成為一個看似擁有同情心、富有情感的人
但至始至終
永遠無法改變他們的「本質」
人格障礙是如此根深蒂固
抱持著一種或許我能夠改變他/她
讓對方慢慢被感化、被影響
知道愛是什麼模樣
更甚者 感受到以前從未有的愛的感覺
就像是讓一個機器人去感受人類的感受
簡直天方夜譚
但為什麼這世界上會有人格障礙
為什麼世界上就是存在著沒有情感的人
為什麼不能感受到愛
為什麼不能愛我們
為什麼非得要透過學習他人的情感
才能擁有一段關係
就算是承認自己真的沒有情感
承認自己真的是機器人
而且是鐵石心腸的人
就真的不會被這社會接受嗎?
了解你們的人不會對你們抱有期待
不會期待你們的心被感化
知道你們的心早已被掏空
或許天生或許後天遭遇苦難
曾經我有個朋友就是這樣的人
我後來選擇離開 因為我知道他沒辦法被改變
簡單來說 沒救了
多年後他來找我 問我為何當初離開
我的回答和以前一樣
我知道你是誰 我知道你的本質是什麼
你不像你口中說所說的那麼善良那麼有同理心
你「知道」也了解人們的情緒
但無法「感同深受」
他承認了
他確實知道自己的本質壓根跟善良這兩字無關
但後來他又故態復萌 爭辯 強詞奪理
這次他選擇了離開
或許是想要撿回曾經被拒絕而破碎的自尊心
留下錯愕的我 但這次我並沒有選擇拒絕
我接納真正的他
只可惜對方早已不在意
對對方而言 接納真正的他並不那麼重要
就算你喜歡戴上面具的我 我也無所謂
畢竟真正的自我早已死去
我看過幾個靈魂
那樣的眼神空洞
彷彿是喪屍一般
又像是看著一面鏡子 但裡頭什麼都沒有
It’s just like looking at the mirror, and they don’t really look back at you.
或像黑洞般將你的靈魂吸引進去
從此你的靈魂就被囚禁在牢房裡
萬劫不復
沒有一絲活人的氣息 It’s silent.
你可以感受到自己靠近的對象就像活死人一般
發散出一種生人勿近 死亡的氣息
然後深深被吸引 然後自己也感受到了什麼叫做活得像死人一樣的感覺
非常過癮。
當我懷疑對方似乎有這樣的特質
我有時候會刻意接近他
我想知道你們的技倆是什麼
想確定對方是否真的有人格障礙
想透過眼神好好認識你的靈魂(即便是空的)
順便更新我的資料庫
找到了身邊類似的人 我會很興奮
就像抓到一個人說謊的快感
發現對方的表情語言、肢體語言透露出其他訊息
或像是警察找到證據抓到犯人的成就感
或許我有點變態也很無聊
但對我來說 我必須得做
因為我的體質太容易吸引到類似的人
我需要分辨、貼上標籤
等到我收集足夠的樣本數
往後我就不會那麼輕易的被吸引
當然還要改變我的獵物體質
低自尊、高同理心、低價值感
防止被煤氣燈效應Gaslighting 所影響
往後一定也會遇到類似的人(我的老闆應該也是)
但至少了解你們的把戲
看穿你們的手腳後
我也能夠安靜的看著你們
就算在我面前使出渾身解數想看我傷心、難過
我也無動於衷
甚至對你們產生同理心
最好的報復就是不要報復 你也可以去同理他
和對方對立=和自己對立
倒不如放下吧 用更開闊的心胸去接納這個世界
如果放不下就別勉強自己了
如果真的很恨對方 就讓自己恨吧
久了自然會漸漸明白 如何去面對這樣的人
如何用完全不同的角度去切入、理解別人的世界
自然就不會受傷
有太多憤怒、懊惱、悔恨、沮喪
都來自於不理解
當你願意打開心房去理解對方的價值觀
以及他的心靈脈絡
你就不會備受折磨
你不會想著 為什麼他要這樣做
為什麼他不安慰我
為什麼他不理解我
你只不過是被自己的想法所侷限罷了
用自己的角度去看待這個世界
認為如果是我的話 我就會⋯⋯
只會導致自己陷在自我的迴圈當中
沒辦法理解他人 也無法讓他人理解自己
如果處在一段關係中
都能夠跳脫思想的框架
去評判兩人的關係
或許就不會造成那麼多誤解、心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