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 你超棒的!!!!!!!

我的弟弟過世了,原因是自殺 我們有四個小孩,他是我們家最優秀的,國中國小都在前三名,高中也考了不錯的市立高中,大學雖然讀了私立但也是前段私立的理工科系 這是他考了第二次的研究所,前一陣子放榜的學校,他進步了將近40名,雖然還是在備取,但已讓家人非常開心,後來寄信逐一詢問教授的過程,雖然不太順利,但一切好像也在軌道上,表面看似正常的一切,其實弟弟從決定+365的當下壓力就沒有少過,可能在飯桌上的討論他感受到過多的期待,反而讓他無法消化,教授不穩定的答覆,一直到最後表現出不會收他的態度,讓前陣子東奔西走的他,無力感爆棚 也才剛開始放榜,一直鼓勵他希望他放輕鬆,先準備目前的面談,我也給予他最大的經濟幫助,讓他坐高鐵跟計程車往返每一個學校跟家裡。他也有幾次跟我哭訴這幾日的不安定感,因為考試時也沒有寫的很順手,他不怕工作也不怕去當兵,但怕來自家人們的酸言酸語、怕補習費又像第一次考試那樣打水漂,尤其我媽,我們是單親,媽媽拉拔四個小孩長大,身為獨子的他一直希望可以趕快出人頭地,我跟他說沒關係的,我會幫你擋下來,希望你先不要去想這部分 但我拉不住他,拉不住被壓力壓到喘不過氣他,拉不住背負家庭及社會期待的他,拉不住身為男生該有什麼責任的他,拉不住從小就是所謂很會唸書的孩子的他 在之前會考後的某天,討論學校的分發,家人對他的分數頗有微詞,他在承受了家人的議論之後,到我房間對我大吼說:「他並不是聰明的孩子,爸爸跟媽媽都不是讀過太多書的人怎麼會覺得他是天才,他之所以成績好是因為小時候對吸收新知識是很有興趣的,也沒有這麼大的課業壓力所以可以應付的不錯,但國中唸了全市升學率最高的明星學校,每課後每週末的補習,每個寒暑假的暑期班,把他對於學習的熱忱折磨殆盡,他覺得媽媽很辛苦,所以用成績來回饋媽媽的付出,他不是天才,是在每個我們睡覺的晚上,一本一本講義的複習;在每個別人可以出去旅遊的寒暑假,一題一題的反覆試算;在每個可以打球運動的週末,騎著腳踏車去圖書館唸書,所謂的成績好,是他拼盡全力得來的掌聲,他沒有不願意,只是覺得很累,這樣的努力過程沒有人在意,媽媽只看成績單上的數字、校名的響亮程度,他在學習得不到任何的成就感,取而代之的是一切不盡理想的失落及對他失望的眼光」 今天成大放榜,一起考試的表哥說:「他備取在前10,感覺很有希望,可惜了」 你有聽到嗎,你很棒的,從第一間學校放榜知道你進步了40名,就知道你真的很棒,如果我們四個小孩都是相同資值的人,那你已經做的很好了,我非常以你為榮,你不是爛草莓,你的離去我相信有你的苦衷及過不去的關卡,你是我最好的朋友,最好的弟弟,最好的假男友,我不知道你在另外的世界過的如何,但我希望你無憂無慮,辛苦的你,有在那邊好好的睡上一覺嗎 近期似乎是各大考試放榜的時間,每次看到榜上的算命文詢問文覺得你們真的都非常厲害,我就讀技職體系,因為家人也不太在意我所以沒有弟弟背負這麼大的期待,不能說全然了解你們正在備考及等待放榜分發的各位,但不管各種考試都是人生中的一環,縱使的確會對往後生活造成影響,但也希望你們對自己能寬容,希望每個家長都能理解求學過程也未必想像的輕鬆,希望每個人對於家裡有考生的他,給予支持鼓勵理解接受 我不知道怎麼去描述現在的難受,弟弟從高中就有憂鬱的精神病史,我沒有想過這天的到來,原本答應陪他跟教授面談的中間空閒時間要去新竹動物園,然後他陪我去吃甜點,看著買好的高鐵票,訂好的商旅,好不真切前陣子才在高鐵上累到靠在我身邊睡覺的他,躺在冷冷的冷凍庫,好突然阿,好痛 因為覺得自身能力的不足,每個能多唸一個題目的時間都不放過,不敢開到貨到已久的模型,喜歡看書的他買了十幾本都怕一看就不想唸書,放在那邊生灰塵,連假旅遊日常踏青通通不跟,就怕每個放鬆的時刻成為別人嘲諷落榜的藉口 偷買飛機杯被我發現的你,你說你壓力大到無法勃起只能看這些玩具能不能輔助一下:) 希望每個考生你們能活在自己的期待,不要活在別人的期望,到底要多優秀,才能算成功呢 你們很棒 我弟弟也是
愛心
嗚嗚
跪
1.5萬
1041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