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跟媽媽解開心結,但不知道怎麼開頭
匿名
最後一更。先說結果吧,是好的。
那天媽媽被安排坐在我對面,用餐期間妹妹跟爸爸一直在對我使眼色,不過我當時就知道媽媽應該也察覺到什麼,因為她平常吃東西都很慢,只有那天出奇的快。
等到服務生不再進來,我知道該開口了,但那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會把想講的都忘了,結果只喊出一聲媽媽,我就鼻子酸酸的很想哭。我一直覺得示弱是很困難很可恥的事,結果好像也沒這麼難,說完「對不起」之後再說「我錯了」,心裡的防線就慢慢垮了,其實我後來說得根本亂七八糟,順序都不是我本來想說的那樣,但就想著反正說錯了被討厭的話也沒關係,至少我道歉了又把錢還給媽媽就好,結果媽媽在我說到一半就打斷我的話,把水果推到我面前,問我要不要吃。
哈,我當下真的笑出來,因為媽媽好久沒有跟我講話了,然後不知道為什麼,我那時候感覺她真的會原諒我,我就鼓起勇氣問她,是不是爸爸或妹妹有偷偷給她看過信了?
她說她不只看了信,還知道新聞,因為爸爸是豬腦袋,有什麼心事都藏不住,都結婚這麼多年了怎麼可能沒有發現。
跟媽媽直接交談的感覺有點陌生,不過還好爸爸跟妹妹有適時幫我們緩頰。那天我知道了媽媽對我冷淡的原因,其實就和一些留言說的差不多,就是不曉得該怎麼跟我相處,而且媽媽不是會說人長短的個性,她也不希望藉由檢討阿嬤的為人來跟我重建關係,也針對以前打我的事跟我道歉了,因為那時候我一直哭著說不要打我但她還是氣昏了,總之她也有很多糾結,怕管我太多我會跟她倔,完全不管又怕我走偏,所以維持著距離,以為這樣對我們都好。
她沒有想到我會跟她道歉,因為她知道我還是有怨她,所以......怎麼說,經歷很多尷尬的對話後,我們互相道歉了。我坦誠有講她壞話,而且也曾經有報復心態,她說她能理解,因為她也想過要對我說狠話、逼我認錯,但這些終究只是想想,都在沒有造成更多傷害前收住了。
我們現在約好要找一天來個只有我跟她的小旅行,她還跟我說那天的花費要全部給我出,因為她沒打算拿回那筆錢,然後我現在是小富婆了,要好好供養女神(她自稱),哈。
不知道要怎麼結尾,所以拿媽媽跟我說的話來用。「承認錯誤很難,但有時候低頭的確可以讓自己心裡比較好過。就像我曾經想過要對妳甩態一輩子,可是妳一朝我伸手我還是接住了,而且我從來沒想到我會跟妳道歉。」
我想也是,因為我確實只看過我爸跟我媽道歉。
最後,關於留言,有的頗有攻擊性或腦補過頭,我就乾脆不回了。因為我真的抓不太到你們激動的點,搞得好像我要跟你們道歉一樣,每次點開看到就覺得疑惑,可能我共情能力比較差吧,但還是多謝指教。
然後我要特別謝謝給我建議的人!(尤其是提議寫信跟教我怎麼寫的姐姐們)你們真的很溫暖,讓我意識到文字和語言的力量不容小覷,幫了我好多好多!祝你們一生平安幸福,善良的人會得到善意的回報,真的謝謝你們~~~
-
凌晨的時候爸爸來房間找我,他說他看到新聞了,問我是不是我發的文,本來想等早上跟我聊聊,但他思緒亂成一團實在睡不著覺,看我還沒睡就乾脆先講開。
他和我說了很多跟阿嬤有關係的事,老實說我到現在還在消化,我也整晚沒睡。有很多是我之前不知道的,他本來不說是因為畢竟是自己的媽媽,又怕我對阿嬤的好感幻滅,但他更不想看到我對媽媽充滿誤解。
不知道要從何說起,就說讓我最感到衝擊的幾件事,我以前一直覺得阿嬤頂多是看不過眼所以嘴上唸唸我媽,然後又因為自己的兒子(我爸)心向著外人(我媽),她才會怨我媽的同時又把我當成重心轉移情感,可是聽爸爸昨天說阿嬤曾對媽媽做的事,我忍不住哭了,心情真的很複雜......他說阿嬤一直看不起我媽,覺得我媽沒有娘家的後援,是來寄生的,後來知道肚裡的是女生後更是百般刁難,就算我媽孕期出血醫生囑咐要休息,她還是會一大早叫我媽起床打掃店面、準備拜拜的牲禮,讓她挺肚騎腳踏車東奔西跑。(爸爸沒辦法保護媽媽,因為這時候他們跟阿公阿嬤還住在一起,但當時他已經為了脫離阿公阿嬤的控制,為了存錢買房,自己在外面沒日沒夜的兼好幾份工作,後來雖然因工作因素和某些原因買離老家很近,但他沒有給阿公阿嬤鑰匙)
雖然阿嬤讓我媽很勞累,但她還是平安生下了我,剛生完我的時候,阿嬤拿了一瓶牛奶插著吸管到我媽病床邊要餵我媽喝,她說要給媽媽補充體力,我媽當時不疑有他的喝了一大口,結果那竟然是冰的。我爸說我媽喝完咳了幾下就開始發抖,他氣到把阿嬤轟出病房,後來不知道是那口冰飲還是月子沒做好的關係,我媽在生完我之後每到半夜都會畏寒冷到發抖,這個症狀一直到懷了妹妹才減輕,所以媽媽生下妹妹後他不敢輕忽這次的坐月子,為的就是要幫我媽重調體質。
除了這些,還有我上幼稚園的時候阿嬤交代老師不可以給媽媽接送,說我媽會打人會家暴有精神病,在我媽懷妹妹嗜睡體力不好的期間,用盡方法讓我和媽媽離心。他們有察覺到阿嬤的用意,所以也很積極擠出時間要和我培養感情,以至於有次我吵著說要看魚,他們就在沒有知會阿嬤的情況下從台中開車帶我去海生館玩,但那時候媽媽已經懷孕七個多月了,爸爸說她在海生館累到差點暈倒,可能是這樣動了胎氣,回台中過了幾天妹妹就早產,媽媽也變得很虛弱。
我聽完覺得很難過......我很想去抱抱媽媽,雖然很多事我都不記得,原來她真的奮不顧身的愛過我,原來我喜歡的阿嬤還有這樣的一面,原來......不知道怎麼說,但我會跟她道歉,但我不知道要怎麼起頭,週末如果要講開,我為我一直以來的不懂事道歉就可以了嗎,說其實我只是怕受傷所以一直逃避不解決心結嗎,我怨過她是真的,可是現在想好好相處也是真的,我不求她像愛妹妹一樣愛我,但可不可以不要連名道姓的叫我,我會好好叫她媽媽,不會再故意省去稱謂做這麼幼稚的賭氣,我可以也要求她不要再生我的氣嗎,如果她不原諒我曾經的不懂事怎麼辦呢?如果把錢還她就能讓她知道我不是為了錢?
-
大家的留言我都有仔細看過了,先謝謝你們這麼認真的提出建議想讓我改善跟我媽的關係。
就如各位所說,如果不希望心中有遺憾,我該主動踏出一步破冰,之後我會找個我媽心情好的日子,試著說說我內心的感受,還有遲來的道歉。
有人問我對我媽的態度是怎樣的,其實這些年來我確實很消極,當她笑著笑著在看見我的瞬間突然別過臉,或是我回家時剛好聽見她房間門關上的聲音......這些都讓我覺得自己不被歡迎,以前也會賭氣想說媽媽不愛我也沒關係,反正這麼多年不都這麼過來了,但最近從她手上拿到這筆錢,再加上我真的很羨慕妹妹可以跟她無話不談......我的確是到現在才想要有所改變。
我也很後悔對我媽造成的傷害,小時候我覺得我有阿公阿嬤愛我就夠了,根本沒有想過他們有一天會離開,我記得我剛被送去跟爸媽住的時候,因為我還不能接受阿嬤過世的事實,所以常常會哭,有一次我爸安慰我的時候我忍不住說為什麼是阿嬤死掉(真的只是很難過才說的,沒有惡意),我媽在一旁聽到後從鼻子哼出一聲,看起來像是笑但又沒有在笑,我覺得很可怕,所以從那之後我就不敢在我媽面前提到阿嬤的事。
我覺得我心情也很複雜,我好像很恨她這樣對我,但又知道我有對不起她,畢竟我小時候很倔,知道媽媽不高興了我也沒有向她服軟過,甚至有時候看她被阿嬤數落我也覺得很活該(現在我知道錯了,不要鞭我),總之是一直到失去阿嬤以後,我才開始盼望得到她的母愛。
我真的錯了,但我想要彌補,如果後續有什麼進展,我會再更新......這篇文我會留著,希望能給每個跟父母相處不好的網友當作參考,說不定之後真的能破冰,我會很感謝我的媽媽不計前嫌,也很感謝給我建議的你們跟鼓起勇氣的自己。
-
統一回覆大家的問題,
1.我跟我妹感情還是不錯的,畢竟住在同一層(有各自的房間),我也問過她媽媽有沒有和她說過我的事情,她說媽媽通常是轉移話題或閉口不談,久而久之她也不敢再問以前的事。
2.我爸非常疼我媽,因為她很年輕就嫁給我爸,而且據我爸的說法是我媽一直到高中都還被家暴,所以她對於當時情緒失控打我感到很自責,也很擔心自己會複製父母的行為帶給我傷害,加上阿公阿嬤在那之後會在很多人面前數落她、責怪她的不是,所以她每次要過去老家找我都是鼓起很大的勇氣,我的童言無忌是最後的稻草。(媽媽被刁難的時候我爸爸會出面擋,但阿公阿嬤常常挑他上班的時候這麼做,都是我媽回家跟他說他才知道,就算特地跟長輩談過,他們也沒有收斂。)
3.多年來我有想過要找我媽談談,可是我真的好怕她說出傷我的話,這樣我會覺得很受傷很難堪,也很怕這樣會破壞目前維持的平衡,所以總是一拖再拖......
4.我讀幼稚園的時候妹妹剛出生,姑姑說她懷疑我媽當時是產後憂鬱然後遷怒我,因為後來我媽很堅決不讓我阿公阿嬤帶妹妹,寧願送半天的托嬰也不讓阿公阿嬤顧......所以我媽跟婆家關係的確不好,可是有聚餐的話她還是會出席,但我也看過她跟我阿嬤聊天的樣子,所以不曉得真實情況到底是怎樣。
5.再補充一個讓我很在意的事,我爸在我高中我妹國中的時候就跟我們說過「我跟媽媽已經存好養老金,以後老了不需要妳們照顧,妳們顧好自己就行」,我就覺得是不是她連老了都不想看到我,竟然寧願去養老院也不想讓我有敬孝的機會,而且他們是再三聲明「絕對不會幫忙帶孫」,我覺得他們跟一般長輩真的很不一樣,通常不是都希望把孩子留在身邊嗎?但他們表現的像是一副巴不得趕快擺脫我們的樣子。
-
我媽對我妹很好,但是對我很冷漠。
聽我爸說,以前我媽對我也很好,每週都會規劃行程帶我去玩去餐廳吃飯,而且也常常抱我親我,告訴我她有多愛我。(我看過照片、影片,這是真的)
不過這都是上幼稚園中班之前的事了。
在我有記憶以來,好像從小就跟我媽分開住,因為我爸在我兩歲的時候在做大夜班的工作,阿嬤擔心我吵到爸爸睡覺,又覺得我媽笨手笨腳不會顧小孩,所以就把我帶回老家照顧,不過其實阿嬤家離我爸媽家非常近,大概只隔兩個紅綠燈而已,所以我爸媽還是會常常來看我,或者阿嬤會帶我去找他們。
直到我上幼稚園開始學各種東西,阿嬤說她不會教,所以把教育的事情交由我媽處理(據說我媽會唸中文和英文的故事書給我聽、幫我複習課本內容,但我大部分都沒印象),爸爸說我那時候有點被寵壞,所以媽媽常常接到老師打來的電話,她覺得這樣下去不行,所以想把我帶回家住,但小時候的我不願意,後來她只好作罷,改成每天要求我的品性跟課業。
事件爆發的導火線就是有一次她教我教了四個多小時但我還是嬉皮笑臉的不學,她忍不住打了我,結果被阿公阿嬤制止,然後我邊哭邊說最討厭媽媽,從這時候開始她就不再帶我出去玩,每天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簽聯絡本、問上課的內容,沒有再跟我一起玩,也沒有再抱我親我。
我不知道我那時候心態是怎樣,但是因為姑姑跟阿公阿嬤還是會帶我去玩,爸爸也會陪我,所以當時我沒發現媽媽的不對勁,一直到有一次她問我問題我又不會了,我怕她凶我,我就很大聲的哭說我要找阿嬤,我媽只看了我一下就說好,然後突然拿手機出來錄影,對我問問題(我會知道這個是因為我看過那段影片,我爸在我長大後才拿給我看的)
影片一開始是我在哭,我媽說話的聲音很冷靜
媽:妳把剛剛的話再說一遍
我:(不說話,只是哭)
媽:妳說妳要阿嬤,不要媽媽了,是不是
我:(吸鼻子,點頭)
媽:阿嬤跟媽媽,妳比較喜歡阿嬤,是不是
我:討厭媽媽
媽:(停頓)那以後媽媽不會再來看妳,這樣好不好
我:(瞪視)好
媽:妳確定妳不會想媽媽?
我:要姑姑
媽:不管妳幾歲,要對自己的話負責
(關掉錄影)
看完以後我只覺得我媽很在意我的童言童語,但這不是每個小孩都會歡的時期嗎?而且在那之後我阿嬤也有帶我過去找我媽,但我媽全程都抱著妹妹不怎麼我,眼神一直很冷漠......
我讀三年級那年,阿嬤過世了,阿公就把我送回去跟我爸媽住,雖然我媽還是會連同我的早餐晚餐一起準備,但她很少跟我說話,大部分都是我爸問我在學校的事。我記得有一年他們買蛋糕幫我慶生,我特地切了一大塊拿到我媽房間,她的反應只是嗯一聲......還有一次有保險員來家裡,我剛好走出房間去廚房冰箱拿吃的,他看到就問我媽「看妳還很年輕的樣子,想不到女兒這麼大了」,結果我媽抬頭看我一眼,淡淡說「這是親戚的小孩,我女兒還在念國中」,我當下完全不知道要說什麼......
嚴格說來,我媽對我跟妹妹其實很公平,她在我們小時候就用紅包錢幫我們買股票買基金,一直到我現在大學了才把帳戶給我自己管理,裡面大概200多萬......可是她把東西交給我的時候連看我一眼都沒有......
其實回家住後,我媽對我也沒有不好,如果有出國或是去餐廳,我們都還是四個人一起,我生病時她也會請假帶我去看醫生,我知道我該知足了,可是每次看到她跟我妹笑鬧,露出我從來沒見過的笑容,我的心就好酸好酸......加上我媽對我爸很會撒嬌,她在他們面前表現的就像真正的家人,就只有對我非常冷漠,好像是對待客人一樣......
我也好想好想再聽她說一次「媽媽愛妳」,然後親我好幾下......現在看到以前的影片,我都不禁想問,媽媽,妳還愛我嗎?可不可以再愛我一次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