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的第十年,我決定離婚了

年初,送了自己很棒的新年禮物,是一趟多元自我探索的線上課程,後來沒想到會上到一個改變我人生主題的課程,一堂名為斷捨離的課程。 「斷、捨、離」三個字,我花了將近34年才真正明白其中意義, 有時候指的不只是物品上的斷捨離,更困難的課題往往是情感層面的、是個人議題的, 那是生命的一整串探索,某一層面來說,也是谷底新生的開始。 我和先生是職場上認識的,他大我六歲,認識兩年多,我們就步入禮堂了, 爾後,就一起度過了將近十年的生活。 我先生是非常大男人主義的人,要說他對我不好嗎?也不會, 他對我很好、對我娘家很好、甚至對我朋友也都很好, 他用「他認為對我好的方式」對我好了十年, 我的娘家說我好福氣,我的朋友說我嫁對人了, 但,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到底是不是「好福氣」「嫁對人了」, 婚前我很喜歡插花,插花對我來說很療癒, 但他說他對花粉過敏,於是我就將近十年沒有上插花課程。 我喜歡在日常生活浪漫、認真過日子,隨意的兩人在家一起做頓晚餐對我來說也很浪漫, 但他說那樣很累,不如去餐廳吃頓好的,用新台幣可以解決的麻煩,何必勞心又勞力呢? 有時候下班我想和他聊一些今天發生的瑣碎小事,但他說那是「女人家的事」, 請我和我的姐妹抱怨就好,他上班一整天很累了,要我體諒他, 於是,我也就將近了五年沒跟他分享過心事了。 我有嚴重的睡眠障礙,睡覺需要極度安靜,但他說他睡覺需要聽一點聲音才睡得著, 於是大多數時候我們都是開著電視,等到他睡著了,我才爬起來關掉電視,才能入睡。 甚至是性關係,他總是在酒後想和我發生性關係, 我能理解酒後助興,但我不喜歡。 我喜歡的是兩個人當下情感的流動、情投意合的結合,但他不能理解,他覺得毫無差別。 甚至後來我懷孕一起購入新房子規劃的時候,我挑了幾款我喜歡的日式木屋風格給他參考, 但他一個都沒有採納,最後我們家是工業風,的確蠻像他會喜歡的風格, 但只有像他,沒有我的影子, 這個家,一直都是他的家,不是「我們的家」。 要說他對我不好嗎?沒有的,不會的,他對我很好, 他願意每天早起載小孩上下學、他全權負責家裡的經濟狀況, 他會關心我我娘家的狀況,盡他所能地給予我娘家所需, 他讓我衣食無憂、讓我看起來漂漂亮亮的去參加各種下午茶聚會, 給我所有也許「不是我真正需要的東西」。 我記得老師說: 真正的斷捨離,並不是無條件的把過去摒棄,而是我們開始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然後打從內心地、真誠地願意接受這一切。 那天課堂結束以後, 我約了先生去我們曖昧時期第一次去的咖啡廳,然後跟先生說:我們離婚吧, 於是來回周旋了將近八個月, 我終於,離婚了,結束了我十年的婚姻。 孩子最後是共同撫養, 我並沒有要求贍養費, 我想我明白了,我什麼都可以不要,但我不能沒有自己, 我要的只是我能成為我自己而已。 這十年的生活,回憶起來,真的好像夢一場。 我不後悔結這場婚、愛這個人, 我花了10年才明白我需要的是真正理解我靈魂的人、不是一個對我好的人, 但~如果真的找不到,那又何妨?畢竟,現在的我,很愛自己啊~ 最後想謝謝女力學院不斷鼓勵我的女孩們,斷捨離很不容易 但因為有你們的支持,我才勇敢地做出這個決定 也謝謝那堂課啟發我的講師,末羊。 「Even his mind denies everything , his heart knows.」 年初讀到這句話的時候,我默默落下了眼淚 我想和大家說,永遠不要欺騙自己的感受 Life goes on~ 人生,三十五才開始!今天是我生日,祝我自己生日快樂。 ---更--- 我不是業配文🥲🥲 然後十年中我的問題當然也很多 不懂表達也是我一生中都要去面對的問題 謝謝大家的指教
愛心
哈哈
嗚嗚
3822
1056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