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了還是沒有自己的房間
匿名
最近好不容易把存到的錢拿去買一間自己的小套房
總價500以下的那種1房1廳1衛 中古物件
為了實現有自己的「房間」這件事
18歲就搬出去住 大學念不到一年就休學工作了
(太想要有自己的空間)
22歲開始認真存錢存錢
27歲因爲媽媽工作腳不好不忍心她太操勞所以又搬回家裡住,能協助的事我跟弟妹會分擔。
該拿給家裡的家用一毛也沒少
我花好幾年早上正職+下班做網拍+假日打工
「買到房」這件事我完全沒有興奮感
對於一般人來說應該會很開心有自己的不動產
有自己的窩、有自己的房子、想要怎麼裝潢之類的
但我完全無感。
內心一點波動一點雀躍感都沒有。
而是「終於有自己的房間了!」而感到喘口氣了。
然後緊接著開始是還房貸的日子。
-
從小就有自己的房間在大多人來說是很理所當然,可能本來家裡空間就夠,又或是爸媽懷孕期間就有準備未來的小孩房規劃和佈置。
「有自己的房間」可能對很多人來說很平常很正常沒有遲疑真的沒有什麼好特別的。
但對某些人來說真的是求之不得的事。
-
我從小生長在一家五口的家庭:爸 媽 我 弟 妹
爸媽都是基層員工 也沒有投資觀念
他們不認爲孩子沒自己房間是什麼大事
因爲他們從小生長的環境就沒有自己房間了
他們都這樣過來的所以認爲我們也不需要🙃
房子是買的但非常老舊
是快50年的那種早期兩層樓透天 三樓不能加蓋
房子很短也窄 一樓是客廳 廚房 廁所 浴室
二樓是兩個小房間 應該說兩個小通舖?
我弟妹也都是成年人了
我們都一樣沒有自己的房間
房子大小和格局再怎麼改也不可能改成4房
更不可能改成5房
就算打掉重練也一樣..
(都有請專業的師傅幫我們評估過)
所以這兩個房間工能只有睡覺放衣服用
沒辦法擺書桌也沒空間擺私人物品
然後就是3人睡ㄧ間、2人睡一間這樣🙂
換衣服還要躲一樓浴室廁所或二樓躲房間邊邊角角
不然家人走過去會被看光光
講電話不管多小聲都會被聽光光
浴室也因爲在一樓開放處 只要有訪客就要閃一下
不然洗完澡從浴室出來會眼對眼 很尷尬不舒服
更別說什麼疏妝台都沒有
書桌還是擺在一樓開放空間
桌上任何私人物品都會被看光光完全沒隱私
某次還被某個客人阿伯盯著剛出浴室的我
真的好噁心…
就算現在家人想以屋換屋也沒這麼容易了
1.房子沒什麼價值了 只能賤賣
2.要找到4房或5房有電梯能住人的都是天價
真的負擔不起.. 我和弟妹也不是很想合買
怕之後會有很多糾紛畢竟還是會有要成家的
這是很現實的問題
-
我覺得這有點導致我從小到大都很沒安全感
淺眠非常嚴重,是直到搬出去住後才改善。
就算期間有交男朋友也還是不太喜歡同居
因爲我發現真的是受夠跟別人共用同個空間了。
🙂🙂🙂
小時候特別喜歡看美劇或日劇那種主角在自己房間的畫面,因爲我會邊看邊幻想如果自己有那個房間我要怎麼佈置、書桌要放哪、床要用什麼花色、如果同學來玩要跟她怎麼介紹房間、地板要不要擺地毯 等等。
但就是只能看螢幕幻想。
那時候常被班上同學邀請去家裡玩,幾乎每個同學都有自己的房間,看了很羨慕。
結果每次對方說 下次也要去我家玩的時候
我只要講我沒有自己房間
對方就會表情很疑惑或是驚訝
尤其到現在這年紀 講出來更多人表示不可思議或感到更驚訝詫異。
畢竟應該沒有幾個人能接受家裡幾個成年人混睡在一個空間的畫面… 完全能理解他們的訝異。
更別說要請朋友來家裡過夜,那是天方夜譚。
-
雖然還是感謝爸媽辛苦把我跟弟妹拉拔成人
但我還是想對想生小孩的人說:
沒辦法滿足孩子基本需求就不要生
孩子不能自己選擇出生環境
所以請多替孩子想想。
-
現在好不容易有屬於自己的房間了
終於可以比較好睡一點
真的覺得這一切都得來不易。
也有人一直都沒有自己房間的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