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親費到底要給多少才合理

哈囉大家,因為近日家裡發生一些事情,無疑就是因為對於孝親費的觀念認知不同而有些衝突,我詢問了身邊跟我差不多年齡的朋友徵詢意見,得到的答案或觀念幾乎都跟我一樣,所以想來版上瞭解一下目前大家對於這個金額有什麼看法, 文章有點長,首先謝謝各位耐心看完!! 前情提要: 我今年24歲,出社會兩年月薪四萬左右,有兩個姊姊,分別是27歲、30歲,兩個都未婚還沒有小孩,我們三個都在外縣市工作沒有跟家人同住。 我爸目前已經65歲退休,且有老人年金一個月大概有快2萬,我媽目前還有做點生意,有租間店面賣東西,至於我媽真實收入多少我不知道, 我爸媽分居,生活費的狀態是我們只有給我爸。 在我們出社會前,我爸就很直接明瞭地說以後我們子女每個人要拿給他1萬/月,出社會後我們都有做到,除了在我出社會前期還在摸索自己的工作時的待業期可能有少數2個月沒給, 但在我有工作後,我都會繼續給。 在今年大概3月左右,我開始跟我姊討論是否需要跟我爸談調低孝親費的金額,因為對於在外縣市生活的我有點吃緊, 我在新竹工作租屋,每個月也會規定自己要有一筆存款。如果兩老目前都有收入,那我覺得每個月6-8千也OK, 畢竟我們有三個人,每個人都給八千的話,我爸總共收入兩萬四孝親費且另外有快兩萬的退休金,加起來快四萬四,對於一個住家裡的老人來說已是非常夠用, 我姊認同,因為當時她有計畫明年要結婚,且也跟穩定的男友一起買房子(男生負責房子我姐負責裝潢),她也覺得每個月要給一萬,對於她來說也有點存不到錢,她的收入應該跟我差不多或是可能四萬五左右。 我們達成共識後,某次週末我姊沒回家只有我自己回家時,我跟我爸談了這個問題。 - 我以前都有早上跟我爸一起散步聊天的習慣,所以我選擇在那時候跟我爸提,畢竟氣氛比較放鬆,但在那時我講完了我的想法, 其中也提到我想調降孝親費的原因: 1.      成年後我們的保險需要自己買,因為我爸媽以前買的家庭險只有保子女到成年,出社會後我們三個需要自己再負擔保費,可能每個月3-4千左右,加上我們都在外縣市租屋,租金加生活費一些固定開銷也是一筆數目,另外我們還需要自己存點錢 2.      我姊即將買房裝潢,需要用錢,未來婚後如果有生小孩的打算,無疑需要更多現金。 3.      我爸目前有退休金,我媽還有在做生意,並不是都完全0收入,所以根本不需要每個月都拿我們一人一萬總共三萬那麼多的孝親費,因為如果加上退休金,我爸總收入大概五萬,比我們目前正在工作的人都還多。 過程中我爸完全一語不發,我重複問了很多次,如果他有其他想法可以提出來跟我講,但他還是不說,整個路程我們走了45分鐘左右,就是我單方面的詢問他看法,然後他就完全無視我繼續往前走。 後來這件事無疾而終,過了一陣子我回家看我爸,回新竹前我們去餐廳吃飯,聊到我出社會兩年有沒有存款的事,我當然不想讓他知道我存了多少,也不需要讓他知道。 當下的我只是開玩笑然後笑笑地說:「很窮耶~~,每個月給你一萬生活費負擔很重欸」然後他臉色一沉說:「你不要像你姑姑(我爸他的姊姊)的女兒一樣,養了她這麼大結婚嫁人了,跟她要一點生活費就質問自己媽媽給過她什麼」 我說:「我又不是說都不給你生活費還這樣對你,你這樣講話很傷感情」 他:「本來就是啊!如果你覺得給我一萬對妳來說像給十萬、百萬那麼困難,那妳也不用給我也沒差,你以為我會多在意這錢,我告訴你,我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你太小看我了!」 我聽完後只覺得自己出社會後的努力在他看來好像一文不值,除了我自己存下來的錢,給他的一萬好像在他心中永遠不夠,我對於“有給孝親費才是所謂孝順”的傳統觀念感到窒息。 談話過後帳結完我就起身離開,我對他理直氣壯的態度感到不可一世, 那天去吃飯的就只有我、我男友跟我爸,上了男友的車後我眼淚止不住潰堤,因為我覺得丟臉, 丟臉這樣的家庭給後輩這樣無形的枷鎖,但我身邊朋友的父母沒一個是要求兒女每個月要給多少,沒給就情勒、口頭攻擊,反而希望年輕人多存點錢,以後才有能力提升自我、買房子生小孩才有資金。 在我出社會後,如果假日我出去玩都會帶個伴手禮給他,天氣冷考量他早上散步習慣,所以我買毛帽給他用,夏天發現他常常只有固定幾套短袖在替換,所以我就在網路上買了幾件短袖配送到家裡,在發生這些事情前我大概2-3週就會回家看他陪他吃飯,這些我能提供陪伴抑或是金錢上的支援,我盡力了,但看來他只要的是錢而已。 之後他傳了一串訊息給我,裡面除了數落我的不是以外,責備我不知飲水思源,不知感恩的人注定未來一是無成,還把他對我媽的怨懟與怒氣發在我身上,我受夠了這樣的情緒勒索。 在我的眼裡,這些文字顯示他就只是貪婪的老人、不為後輩著想,年輕時不懂得理財,自己辛苦過後就強迫下一代要重複著他那代的路,低薪還要奉養父母與年幼小孩,現在就只急著看到金錢入自己口袋, 只怕以後自己老了付不出醫藥費,老了要照顧兩老我們小孩完全沒問題,我不懂他的所有不滿與不安全感。 我的確感謝他以前的所有付出與辛苦,為了給我們更好的教育辛苦工作栽培我們,我的理念是希望年輕人能多留點錢,去多學習、上課增加自己的技能,對未來的職涯與收入才會有幫助,收入提高了自然以後更有能力照顧他們。 這幾個月我減少了回家的次數,另外也停止給我爸孝親費(畢竟當初他說我沒給他也沒差),因為這窒息的家庭關係讓我想多留點距離,減少碰面才能夠減少衝突,至少我覺得減少接觸後我過得更快樂自在,難得休假我只想把時間留給能帶給我快樂的人事物上。 之後這幾個月我姊一直有意無意強迫我要回家,責備我:為什麼我要那麼固執?不就跟我爸道歉就好了?為什麼我要搞得家裡變這樣? 然後她自己自作主張想要從中當個調和者,但我從來都沒開口說過我希望她幫我協調,我也覺得不需要,結果她開始不滿我都不回家,破壞家裡的和樂,拜託,之前家人聚在一起的時候也在吵架,況且我比她常回家看我爸,她總說:「我就是喜歡家人都聚在一起就算路程多遠都值得」,但我倒是很少看她回家,我不懂我哪裡不孝順,嘴上孝順當然最容易。 最後我說我很謝謝她希望我們和好,但是我不覺得這樣的訴求有什麼不好,況且她自己也覺得負擔重。 最後到了昨晚很少跟我通電話的我媽打了電話給我,寒暄沒幾句就說我怎麼都不回家,回家時也不先通知她(我爸媽分居但住同縣市),然後說她其實心裡介意但是都沒有跟我們說其實孝親費應該也要給她, 以上這些言論讓我覺得這通電話的目的只是想跟我索取孝親費而已,我覺得很累,怎麼自己的父母上了年紀眼裡滿滿的是錢,好像沒給錢就是不供養父母、不知感恩,嘴裡說的多可惡, 最後我說: :「原來你打這通電話是這個目的,你其實介意沒拿孝親費給你可以直接跟我們說,你要多少我也可以給你,不就是要錢而已嗎?」 之後我打給我姊說了這些事,我姊跟我媽根本就是同種人,但我不理解她一方面覺得負擔重又不願意跟我爸媽溝通調整金額的事這種矛盾心理, 談話裡只有對我充滿不諒解、說我怎麼變成這樣,想法變的那麼奇怪,我認為難道別人想法跟你不一樣就是奇怪嗎? 總是強迫別人要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怪我破壞家裡和諧,我不覺得我破壞了什麼,是她自己過不去、無法接受家人本來就會有爭執的時候,所以要我完成她自己美好幻想,至少我對家人是沒什麼一定要怎麼樣的觀念。 我對我姊明明是生活在現代但觀念跟想法好像停留在幾十年前的狀態感到不可思議。 我對自己的家庭感到失望、厭惡、羞恥,其實我自己並不是不想給孝親費,對我來說在能力範圍內我當然樂意,我也認為需要,但因為要求變成每個月給6-8千生活費全家就要與我為敵的這種家庭,我真的很想寧可不要。 抱歉離題了, 深夜我跟男友聊天,在思考是不是我們的同溫層太厚,因為我們的朋友們一部分都是沒拿錢回家但過年會包大紅包,或是每個月給幾千塊給父母(不住家裡),但是不會像我給一萬那麼多,畢竟我的收入也不是很多,最後我們希望在板上詢問大家目前的現況,所以有這篇文的產出,謝謝你們看完。
愛心
29
21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