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標了,終於可以退休了

今天下午拿到年終通知單 ,一出了老板辦公室後立刻打電話給老婆跟她說:「到了到了,我們等了這麼久,終於到了!」 從畢業入銀行業到現在也18年7個月了,老婆入行更長19年8個月了,什麼狗屁倒灶、生不如死的事,看得太多也經歷太多了,早幾年前就約好只要一旦兩個人這輩子薪資所得合計到達一億,我們就一起辭職退休不做了。 老婆在另一家,所以之前就已經拿到年終的數字了,那時就知道目標已不再是遙不可及,現在就等我了。我今年拿到的數字雖然不令人滿意,但達標的興奮足以蓋過低於預期年終的不快。 人的一生,有一間房可棲身(雖然只是蛋白區小宅),有一個孩子讓剩餘人生多點可能性,有一台馬馬虎虎的車可以代步,有相知的伴侶以及一隻可愛小狗做伴,已經想不出還有什麼是非透過工作追求不可的了。 決定明天晚上全家去間好一點的餐廳吃一頓當做慶祝,等這個月中年終的錢一入帳,隔天就跟老婆ㄧ起把辭呈丟出去吧! 還在公司所以激動的心情只能上低卡發洩,不然會得內傷。現在感覺好爽,真的是太爽了啦!! ——————————————————— 3.3 更新 一早起來看到突然新增這麼多回應,很是意外,也謝謝大家的恭喜,這裏簡單的對留言裏的疑問補充說明一下。 有關一億怎麼算的,就是兩人從入行開始到現在年薪的總和,不含其他。有關職級,我們現在都在外銀,一個掛副總裁,另一個掛資深副總裁。 我們剛入行的時候,外銀碩士畢業起薪大約是在45-50K之間,保障14個月,額外年終獎正常來說大約2個月,所以兩個人年薪加總大約150萬。現在一個底薪在180K左右,另一個在250K左右,最近這3~4年,兩人年薪合計在700-750萬之間。 有關手上有多少資產敢於退休,與之後的財務規劃。我們薪資收入一億,這麼多年的繳稅、養車、買房、與其他食衣住行育樂,總支出大約是5400萬,所以還剩4600萬,跟一間已還完貸款的房子。這幾年開始投資,以長天期的高評級債券為主,高配息ETF為輔,目前每年收息大約200萬上下,現在手上現金加投資部位大約5500萬吧。 至於年紀,我們接近但還不到45歲。至於工作內容,因為怕被對號入座,所以在這裏說聲抱歉無法透露。 但對外銀薪資相關的質疑,不確定是很多人不了解這個行業或只是沒看清楚,還是我真的表達不好,這裏用我們其中一人當例子:月底薪250K,每年固定14個月再加獎金(以2個月為例) = 25*16 = 400萬,每月補助津貼(用餐、俱樂部、停車、租賃…等等)40K = 4*12 = 48 萬。所以年薪 = 400 + 48 = 448萬。 希望上面也方便讓大家知道外銀薪資的大概構成。 ——————————————————— 3.3 再更 搞不懂那些一上來就說這是唬爛騙人的是什麼心態? 世界這麼大,人的數目這麼多,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不是嗎? 自己沒遇過就認為一定不可能的想法,容我倚老賣老的說一句:實在不可取,會限制你的發展。也許現在不覺得,等過個10年後你再回頭來看這裏,相信會有不同的感觸。 ——————————————————— 3.4 再再更 有些人問到投資這部分,這種沒人能有絕對把握的事本不想講太多,只能說因爲目標是自行退休,所以在標的選擇方向上會儘量以安全性跟現金流穩定爲主要考量,因為是長期持有,短期流動性跟資本利得就不是重點。下面舉幾個我們持有的例子: 1. 30年期美國公債 - 不用我多說,目前殖利率在4.3~4.4%之間 2. 波克夏海瑟威 - 巴菲特的公司,超低負債比,信評AA級,以2049年到期年息4.25%的優先無擔保公司債爲例,近期價格持有至到期的殖利率在5.2~5.3%左右。 3. QYLD - Nasdaq 100 covered call ETF,標定納斯達克指數,用買進現貨賣出買權的方式產生收益,每月配息,目前年化配息率在11~12%。但要注意外國人有30% withholding tax,所以12%年息我們實收只有8.4%。而且這是一種以衍生性金融商品為基礎的ETF,要先仔細了解其背後運作方式並時時留心,不能胡里胡塗的買了然後就放著不管。 4. 中國銀行 - 中國四大行之一,中國國有又以中國爲名,可預期危機時極可能會獲得中國政府出手拯救。現價股息率每年8~9% 想提醒有些投資需要專業投資人身份,有些有比較高的最低門檻(譬如一單最少20萬美金),有些得去海外開戶等等。想說的是世界很大,能投資的東西很多很多。只要肯找肯做功課,總會找到適合自己的標的。 ———————————————————— 3.6 最後一更 昨晚回家聽老婆說才知道上媒體了的事,真的是超驚的,想不到這種沒什麼含金量的心情文也可以變成新聞。但這也打亂了我們的計劃,爲免被對號入座,看起來得等風頭過了一陣子之後再採取行動了。 看到有不少朋友在留言中提到投資、退休計劃、通膨、風險管理等議題,這裏分享一下我們的大略想法: 一、我們不是投資專家,之前分享標的只是爲了說明我們覺得舒服的方式而已,我們感覺合適的不見得好,也不見得適合其他人,大家看看就好。所以有關投資的問題,我們自認沒資格提供意見。 二、其實我們兩個都是生活簡單物慾不高的人,我們自己精算過,過去這麼多年裏,扣掉稅金跟買房相關的費用後,每年家計支出從未超過100萬。現在房貸已還完,以後稅金也會大幅減少,200來萬的利息收入每年應該還能剩一些再投入成為本金,希望能用複利的效果抵消一些通膨。 三、小孩的部分從他一出生就開戶每年贈與做些固定收益的投資,累積到現在也有一筆不小的金額,這些就是我們打算給他的所有。我們不希望他成為肖想先人資產的人,並期許他能在透過用自己的力量追求目標的過程中體會並豐滿人生,所以並不打算身後留下太多其他的東西給他。 房子過幾年我們會視情況看要不要辦理反向房貸,另外我們都有買相當的各類保險,所以說保險跟房子是我們的另一個風險管理工具。當然,等年紀到了還有勞保勞退或國民年金的錢,但那些金額不多就不說了。 四、謝謝很多留言下的關心,我們都已想好未來的生活重心,這世上有很多值得用餘生去追求的事物,但在高壓工作的情況下很難兼顧。每個人的追求不同,只不過剛好我們追求的東西不是些需要花很多錢的事就是了。 分享以上想法,當初發文本就是只爲發洩心情,不求人信也無所謂人不信。只是個人心情文引發議論實在抱歉,希望就此打住,之後也不會再回應,祝大家平安順利。
愛心
跪
驚訝
3442
595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