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千高度近視一年一次眼睛健康檢查分享!這錢花得好值ʕ•ᴥ•ʔ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原先打算做近視雷射後就來分享,結果誰知道諮詢後發現我的眼睛條件根本無法做雷射ಥ_ಥ
醫生說我的近視度數太高,角膜也比較薄才500初,不要說smile了,即便是lasik也不適合,回退度數的機率會很高(●'Д'●)而且第一次諮詢雷射的檢查發現左眼視神經有些問題,有個項目異常,醫生建議我做一次詳細的視野檢查,看看是不是視神經有青光眼的可能
完全沒想到諮詢近視雷射竟然得到這個結果,我很怕有提前得青光眼的可能,加上離上一次檢查也有一年多了就決定做一次仔細眼睛健檢,去的是原先諮詢的遠見眼科,地點是在台北101的84樓,環境有點像飯店裝潢
以下就來說一下檢查的流程!因為檢查的項目很多,當下已經很努力在筆記但可能還是會有遺漏還請各位多包涵啦!
ʕ•ᴥ•ʔ 驗光、眼壓、測目前的眼鏡度數、測立體圖、測色弱
以前沒測過立體圖覺得蠻酷的,要先戴上特殊眼鏡,然後看圖示哪些點是立體的,到後面幾張會越來越不明顯比較難,然後色弱的測驗有數字跟線條,線條是第一次做,不過都很簡單~~怎麼感覺很像考試攻略哈哈哈哈
ʕ•ᴥ•ʔ 角膜地型圖、視網膜跟視神經的斷層掃描
這個主要是確認視網膜、視神經好像還有角膜之類的,有點忘記('Д`)
角膜地型圖要眼睛要睜很大然後掃描眼睛
視網膜跟視神經的斷層掃描要盯著藍色的類似十字圖
這台會有超級明顯的高頻音
驗光師人很好 每次動作都會提醒一次 很怕我嚇到(´・ω・`)
ʕ•ᴥ•ʔ 視野檢查
這個就是確認我一開始最擔心青光眼的問題,要看我有沒有視野缺損的狀況(T^T)
會單眼檢查,戴著眼鏡然後把其中一隻眼睛遮住測
不過這項還蠻有趣的像玩遊戲,眼睛要看中心點,然後用餘光看是否有小亮點,亮點會有大有小、有亮有微弱,一有的話就要按手中的按鍵,但不能亂按!三次被機器判斷是亂按的話就會停機然後重作,ㄟ…我右眼就有被重啟(`_ゝ´)
因為會不確定是不是殘光,也可能因為散光比較重會疊影總覺得有殘留亮光,不過左眼就蠻順利的
再來回到大廳休息然後點散瞳劑跟麻藥,會先做淚液測試,用的是真空包裝,驗光師說這樣比較衛生~然後散瞳要等待半小時到一個小時,得看每個人的吸收度,眼睛會模糊個4-6小時,最好這段期間不要刻意用眼,我就是白目檢查完用手機跟朋友聊檢查狀況結果就有點頭暈⚗_⚗
ʕ•ᴥ•ʔ 眼底照相機
主要是看黃斑部的,這也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檢查,因為眼睛都要照上下左右,照的時候要張大眼然後會有一陣白光就像閃光燈一樣,會不太舒服…但要特別稱讚一下驗光師有夠溫柔,每一次要拍前都會說不好意思要再一次,不要嚇到喔~哈哈可能我的臉太猙獰值得被安慰一下(◎_◎;)
ʕ•ᴥ•ʔ 再測一次散瞳後度數、眼壓
ʕ•ᴥ•ʔ 醫師檢查跟說明報告
看診的是張芯瑜醫生,也是第一次諮詢時候遇到的醫生,沒想到還記得我,馬上跟我打招呼說恭喜恭喜( •̀_•́ )這次檢查視野測試過關,沒有發現青光眼的傾向,感覺很替我開心XD一聽到醫生說沒事就放心下來了,在檢查前提心吊膽兩周超怕自己年紀輕輕就有眼疾,而且青光眼也不可逆,不過我的眼睛狀況一個九百多、另一隻破千,還是屬於高危險族群…張醫生建議我還是要每年做一次散瞳檢查,最好也要搭配視野檢查,追蹤有沒有視神經提早退化的狀況,至於近視雷射就是真的真的不建議我做,只能看看植入式鏡片手術了~不過張芯瑜醫生很直接說之後會出新一代的鏡片,要我等看看不急於一時,所以暫時我也沒有想做植入式鏡片的想法~~
這次健檢下來覺得跟以往不一樣,過去都是去比較小型的診所跟醫院,診所就只有驗光散瞳跟醫師做眼底檢查,沒有太多高階儀器,前年去馬偕也主要是基本的,印象中應該是實習醫師照光時會看比較久,主治醫師就看蠻快的~感覺遠見診所比較偏向眼科中心規模,也可能是因為有近視雷射項目所以檢查的設備都比較高規( •̀_•́ )第一次做自費的眼睛健檢以服務來說很到位,最讓我有印象的是每一次要把臉放到檢查儀上的時候,驗光師都會幫我把額頭那一塊用酒精擦過一次,連要幫忙調降椅子都會特別提醒不要嚇到喔,這幾年做過好幾次眼睛檢查都沒有遇過這麼貼心的ლ(❛◡❛✿)ლ


詳細報告大概是兩周左右收到的,有紙本跟usb電子檔~~經過這一次我深深覺得眼睛檢查比想像中重要,其實我最近都有覺得眼睛容易模糊疲勞,也蠻容易眼睛乾,但都沒有很放在心上,還想著之後近視雷射就不用再戴眼鏡了,誰知道我竟然無法做…而且張醫生跟我說很多人都以為近視雷射是治療,但這只是矯正視力,實際的眼睛狀態該怎樣就是怎樣,也就是說本身是高度近視,那麼矯正過後也還是高度近視的眼睛,每年都最好要做一次詳細的檢查,也是怕後面度數又增加之類的(◎_◎;)
希望大家都能擁有健康明亮又清晰的雙眼༼❁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