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學歷至上?我只是個水電工,薪水屌打一堆頂大文組

我是一個高職畢業後就出來做水電的普通人,沒有大學學歷,更不是什麼高材生。但我現在月薪平均下來十萬以上,旺季更高。不是炫耀,只是想問一個我心裡多年來的疑問: 為什麼台灣社會還是那麼學歷至上? 從小到大,我總被貼上「念不起書的人」的標籤。老師不重視,親戚不尊重,就連同學也總覺得我將來就是去工地搬東西的。但我就是不喜歡唸書,不代表我沒用吧? 後來,我同學有些考上頂大,政大哲學、台大歷史、清大人社、成大台文,那時候在臉書上每天曬校門、打卡上課,還會轉發一些看不懂的「人文反思」,講得好像自己要改變社會。 但現在呢?我們都三十歲了。 我每天接案、跑工地,累是累,但實在。我手機一打開,排程排到下禮拜,連假日都有客戶搶著加價預約。我的朋友有人開早餐店、有人跑保險,也有人當理髮師,幾乎沒有月薪低於十萬的。 反觀那幾個頂大文組朋友,唸到研究所、當約聘、做非營利組織、文化基金會,有的還失業在家靠家裡接濟,一對薪水四五萬,偶爾出來聚餐還一副道貌岸然的樣子。 我不是看不起他們,我只是覺得:你們不是應該很有能力、很有遠見嗎?怎麼出社會了,卻什麼都做不了? 你們說社會不重視文組,我同意。 但說真的,不是社會看不起你們,是你們太看不起自己。 叫你去業務、去跑保險、去做勞力活,開餐廳,你說「不行,那太low」;叫你創業,你說「沒資本、怕風險」;但你叫得出來的作家、社運理論一大堆,現實卻一問三不知。 一副「社會欠你們一個位子」的姿態? 甚至到現在還要用「我當年分數比較高」來合理化現在的失敗。 我真搞不懂?學歷真有這麼重要嗎
愛心
哈哈
驚訝
566
1065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