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飲食習慣不同的人很難嗎?

匿名
前陣子跟兩位朋友(簡稱甲、乙)&朋友帶來的其他五位朋友們(我跟他們五位不熟,簡稱ABCDE),組成共八人團體去吃某有名的泰式餐廳。
因為同行的大多數人覺得選團體套餐比單點優惠,所以依多數決,選了附有兩大盤肉&兩種鍋底&數種配菜&飲料的組合。
因為我跟甲乙認識很多年了,也常常出來聚餐,彼此都知道對方不吃牛也不吃辣,所以我很自然的以為既然甲乙會約ABCDE出來聚餐,應該也是飲食習慣差不多,或者是可以體諒不同飲食習慣的人。
結果沒想到ABCDE裡,只有A不吃牛也不吃辣,剩下四位全是愛吃牛也愛吃超辣的...
所以我們討論後就想說既然有兩盤肉、兩種鍋底、數種配菜,那就分成一盤牛、一盤豬,一鍋麻辣湯底、一鍋海鮮湯底,剩下的配菜再盡量平均按照多數人可接受口味選,大家都表示這樣分配很棒,所以都快樂的等待上菜了。
沒想到上菜後,BCDE問都沒問,直接把幾乎一半的牛肉丟到海鮮鍋裡,我整個震驚,我問他們:「不是已經講好,這鍋是我們不吃辣不吃牛的人吃的嗎?」
BCDE說:喔,我以為你們意思是你們不吃辣,但鍋底我們大家一起用。
好...這就算了,你們牛肉都丟進去了,總不能全部不吃,我就當作吃鍋邊素...(雖然心裡還是超不爽,但基於禮貌以及不知者無罪的友善,我還是笑笑帶過):「喔那可能你們不清楚,我們不吃牛的人是盡量連同鍋都不煮牛的,如果你們想吃海鮮鍋的,可以放其他不是牛的配菜」
[ps:甲乙這時有偷偷跟我道歉,沒跟BCDE講清楚,是他們疏忽了;A則屬於吃同鍋沒關係的那派]
然後BCDE又開始拿我們的豬肉去涮麻辣鍋吃,而且吃的很起勁,瞬間又幾乎快一半豬肉被他們吃掉了。
我就問號?並且開始反思剛剛上菜前的討論到底是哪裡沒說清楚?
哈囉?這肉盤是定量的欸?不是吃到飽無限續盤的欸?你們吃了牛又吃豬,等於我們不吃牛的人只能吃剩下的1/2豬欸,這樣公平嗎?餐費都平分的欸?
這時A大概有看到我震驚又問號的表情,馬上打圓場跟BCDE說:「欸欸你們留一點肉給我們吃啦,我們都還沒吃飽欸」BCDE才停下一直吃豬肉的手,改吃其他配菜。
吃完之後BCDE還很開心的約我還有甲乙A一起去續攤逛街,我直接微笑說不好意思我還有其他行程,立刻閃人並且暗自決定再也不跟他們出來吃這種團體套餐了。
-------
會寫這篇是因為我真的很疑惑,以往跟其他會吃牛的朋友聚餐,他們大多都會選全無牛料理,或者就是分鍋、單點,各自吃自己喜歡吃的,我覺得這樣的方式很好啊,互相尊重飲食習慣。
這次的BCDE真是刷新我三觀,不能各吃各的也就算了,你們還來搶豬肉,到底是???該說是他們單純沒想那麼多,還是該說他們就是白目啊?
大家有什麼想法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