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大家選文組的原因?會後悔嗎?

匿名
前情提要
我跟我哥都選文組
但原因很不一樣
先來講我哥
👉我哥:
我哥是很標準的那種文科優於理科的人類
他從國小到高中就多次參加國文字音字形、英文拼字比賽。
並且到了國中他對於文學作品、小說這些東西都非常有研究。
但顯然他的理工科從國中開始就不太好,國中的理工科因為都還是以理解居多,他的理化還勉強可以,但是數學已經很明顯的學不好了。
到了高中哥哥高一考進學校的語資班,但讀到高二爸媽希望他轉理工科,覺得男生就是要讀自然組,哥哥也進去讀了一學期,直接轉出來回到語文資優班,原因是哥哥除了英文、國文、生物這三科,其他科目已經被當光光了,數學課都在睡覺,非常明顯他在二、三類是活不下去了,所以只好轉回一類。
哥哥的文科成績非常出色,英文作文可以寫到19分,國文、英文他學測都是滿級分,甚至社會科他也滿級分,但是數學跟自然加起來才15級分,可以看見他非常偏科。
而且上大學他讀了英文系以後,他的成績都非常出色,原因是哥哥不是只有會考英文,英文文學背後的精髓他也非常有興趣,甚至他還雙主修了歷史系,研究所還讀了西洋史,在我看來他選文組非常的適合他,但可惜哥哥意識到他的這份專業無法當飯吃,讀完碩士他就應徵到電子公司當PM了,雖然哥哥個性本身外向加上領導能力好,這份工作他也做的駕輕就熟,但是他有時候還是會經常感嘆 難道文組的專業真的一點價值都沒有嗎?哥哥甚至很肯定的告訴我 大家都說文組不一定讀的會理組的東西,但理組人一定讀的會文組的東西是錯誤的說法,文組的東西學的會的定義不該只是會說英文就是學會了,而是背後的文學研究、創作這些都要做的好才能說是學的會,但是這就跟藝術家一樣,會了又怎樣?他不能當飯吃。
👉我:
我跟哥哥從小就是兩個腦袋內建完全不一樣的人,哥哥很擅長的東西我死活學不會,我很擅長的東西,哥哥完全無法掌握,像是鋼琴,我很喜歡甚至我學到高一還在學,但哥哥學了兩堂課直接陣亡。我是田徑隊的,但哥哥體育課跑步可以跑到吐之類的。
學科上也不意外,我在文科方面很明顯只能應付考試,成績也不出色,但是理科我就不一樣了,從國中我就發現我對數學、理化的內容比較有興趣,到了高中我讀文組學校,很明顯的我的文科的段考成績就算很努力讀了,還是不出色。但是我的數學可以考全校最高分甚至90以上,因此高一的時候學校老師就發現了這件事,她建議我如果我可以讀自然組,就意味著高二開始數學會變難,但這代表我的數學比較有機會贏別人很多分,而且我的社會科雖然也不錯,但其他讀一類的同學也不會考太差,我沒有贏別人的餘地,但讀了自然組科目都會換成物理、化學那些,我就又有機會贏別人了。而且以我的狀況就算一類的同學段考成績是算國文、數學(社會組)、英文、社會科,我是算國文、數學(自然組)、英文、自然科,我的總分還是不會比社會組的同學差,到時候繁星如果要撕榜會比組排,我就又多了一個優勢,說不定可以繁星上比較好的理工科系。那時候也不知道自己會不會繁星但就選自然組,畢竟我知道我比較喜歡數理科目。
但後來學測那年我自然13級分,但數學出很難,我只考11級分雖然是高標,但很多前面大學的理工科系都上不了,加上我其實發現自己對關懷人的工作比較有興趣,所以那時候我就把目標鎖定在社工系、心理系、社福系、公行系這些科系,我讀的高中很封閉,沒太多社團活動,加上高二、高三我都讀理組都參加很多理組活動,像是科展那些,發現備審資料完全沒有東西可以讓我申請自己喜歡的科系,而且繁星去理工科系對我也沒任何意義,我只好開始讀指考公民、歷史、地理,因為高三過後自然組都沒上過社會了,我只好開始拿起考古題、自己做筆記重新整理重點。
我記得高三下的時候台上數學老師在上微積分我在讀社會科指考,狀況就是這樣,還好指考我終於考到公行系了。但其實我最想要的是社工系,所以大學有輔系社工系,但發現社工的工作有點可怕但又希望自己的工作跟這方面有關,才決定跟多數文組生一樣,投入高普考考社會行政。
雖然畢業後一年內我就考到社會行政高考了,但我處在的單位是雙北的行政單位,加班是家常便飯。而且薪水肯定是沒有理組人高薪。
現在在別人眼中我是一個文組仔,記得之前大學參加偏鄉服務社團,有理組科系的人在討論光電原理,我也跟著聊,旁邊的學姐馬上問我啊妳不是公行系的怎麼會懂這個?我只好跟她說我高中讀理組的啊!剛入學的時候同學聽到我學測自然13級分都很驚訝說我第一次聽到有社會組的自然可以考跟那些理工科系的人一樣耶!
但高三時候的我是那種很天真覺得自己一定要做一份不只領薪水,更需具備工作意義的工作。
如果你問我我會不會後悔當初沒繁星去選理工科系?我其實有時候會有這麼一點後悔,有時候加班加久了,會發現工作還是只是一份工作,即便我選了社會行政工作,當初要上大學前想追求的工作意義跟價值好像也不見得追求的到。尤其大學認識的男友是電機系的,前陣子跟他吵架,他說什麼文組科系就只值那種錢,因為文組的工作誰都能做,聽了真的很生氣😡。甚至心裡有點後悔原來大家都是這樣看文組的,早知道我當初就繁星去理工科系了,我就不相信我學不會那些東西,畢業後不能從事理工科系工作,我就不相信我賺的錢會比後段大學理組科系的人少⋯⋯。
但是既然是自己選擇的,還是秉持著當初高一要換組前老師跟我們講的話,選己所愛,愛己所選。
我不知道大家選文組的原因是跟我哥一樣,在文組科目上真的特別有天賦,還是像我一樣對文組的某些工作很嚮往、熱愛衝著來的,雖然我知道大家都有刻板印象說文組人就是不會讀書、文組人不聰明,或是如同我哥說的業界對文組人真的很不友善,但是我想告訴大家的是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自己的選擇,我到現在仍然認為工作內容自己喜歡很重要,薪水只要不餓死就都沒關係。
雖然我們文組人都被理組人看不起,但是很多時候文組人請相信自己,我們只是選擇我們熱愛的東西,所以讀文組,我們沒有比理組差,而且一個人的價值不能只看薪水,無形的影響力也是很重要的。
而最能創造無形影響力的人,就是從事文組工作的我們。
也歡迎大家分享自己當初讀文組的原因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