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要不要氣切...

爸爸61歲,中風臥床十幾年,9/2因為血氧掉到81所以送急診,主要因為爸爸的痰很多阻塞呼吸道。(爸爸的意識都還非常清楚) 9/4晚上開始掉壓,後來轉加護病房。剛轉進去的時候除了血壓,血氧還是正常的(從9/2急診時到普通病房也都有戴氧氣鼻導管),本來醫生說過兩天痰音好些了就可以轉普通病房。 9/5開始到後面幾天發現爸爸的呼吸越來越喘,爸爸的痰又變多了。 9/8有抽血和照X光肺部有發炎,但說之前就有那一塊,不過和9/4的X光比較起來沒什麼差別,但肺部有張開一點。 9/9爸爸因為血氧掉到80-92換成氧氣面罩。 9/10晚上因為爸爸又開始變喘,血氧降到88所以插管。 主要插管原因:醫生說抽血指數還算穩定,但因為爸爸沒有力氣咳痰,導致痰會阻塞呼吸道,所以才需要插管接呼吸器。 但是醫生也提醒,以爸爸的狀況,即使拔管成功,因為沒力氣咳痰,很可能又會因痰阻塞而再度呼吸困難,需要二次插管。護理師說第二次插管會更困難,氣管因腫脹可能插不進去或造成受傷。 醫生坦白說,爸爸的情況或許不會再更好,建議我們考慮做氣切。可是氣切會讓爸爸更辛苦,例如要長期依靠吸痰、可能難以恢復說話與吃東西,生活品質也會受影響。 護理師說以爸爸的狀況氣切拔管後的機率很低。 我們很掙扎,不知道該怎麼抉擇,爸爸意識清楚在還未插管前也說想要活下來,所以想問問有經驗的家屬或朋友,你們是怎麼面對的?氣切後的生活真的會變得很辛苦嗎? 比較擔心爸爸的生活品質,看著爸爸只能躺在床上,沒辦法說話和吃東西我就很心疼很心痛,但因為爸爸意志力堅定、清楚,所以我覺得做任何決定都很痛苦。 爸爸會想留下來是因為媽媽在今年7月因為疾病離開了,他捨不得丟我們在這個世界,我們也不覺得辛苦,我真的很愛很愛爸爸...所以做任何決定我都覺得不對,看到爸爸那麼辛苦我都覺得好心痛...
愛心
嗚嗚
跪
28
70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