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學了,還在跟家人拿生活費,是啃老嗎?

匿名
(更):很謝謝各位卡友這幾天的鼓勵和叮嚀,不管是課業還是工作還是孝順阿嬤,我都會銘記在心也會繼續努力走下去。
目前和媽媽的部分,我選擇暫時的封鎖他的聯絡方式
這幾年的相處下來,大部分他給予我的只有批評和對於我生活方方面面的指教,現在我自認為心靈還不夠強大和成熟可以面對她帶給我的,老實說封鎖他到現在,我每天都很焦慮和擔心,擔心他會不會又要罵我,或者會不會跑去聯絡阿嬤,我也不確定我現在選擇封鎖他是對的還是錯的,又或者只是在逃避問題。
但現在我希望可以暫時遠離消耗能量的人,也希望自己在未來的某一天可以有勇氣有自信的面對她。
也希望各位卡友日子過的開心順遂❤️
————————————————————————
想上來問問大家,
目前我還在讀大學,有在打工收入每個月大概一萬左右,另外阿嬤每個月也會給我生活費,加起來可以負擔我在外面的開銷
先說一下我的背景
我從小是阿嬤帶大的,家裡只有我跟她。
家中經濟還可以,阿嬤自己做生意的,爸爸已經過世,媽媽離婚後有自己的家庭和新的孩子,中間有很長一段時間幾乎沒有聯絡,直到高中才重新出現,媽媽包租婆經濟富裕,也主動和阿嬤承諾會幫忙學費(目前是部分負擔)
目前自己租房子在外,選擇搬出來是因為家裡有一位☠️,長期有吸毒、情緒失控的問題,也有家暴問題,我從小到大都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會被騷擾、被威脅,甚至實際被傷害過。這些事情到現在還是有影響,我偶爾會做惡夢,只要聽到他的聲音或想到相關的事情,會開始喘不過氣
成年那段時間曾發生一次比較嚴重的衝突,我也曾經因為覺得他的孩子跟著他有危險而去求助相關單位,之後他開始更頻繁地騷擾與威脅,甚至牽扯到阿嬤。那時候我真的撐不住,只覺得如果不離開,會出事,所以我很快就搬出來自己住,一直到現在。
前陣子因為搬家,當時資金不夠,有跟媽媽借一筆錢,也承諾會在期限內還清。最近手上有一筆錢,我主動聯絡她,表示先還一部分,剩下的再約定時間錢補上。
原本以為只是單純的還錢,但她開始問我平常的經濟來源,我也如實說明我有打工,但目前收入不高,還是有拿阿嬤的生活費
結果開始爭吵
她認為我18歲以後不應該再跟家裡拿錢,說讀大學是我自己選的、搬出去住也是我自己因為愛玩的選擇,甚至覺得我是在用☠️的事情當藉口,否定我現在的狀況,認為我是在裝可憐
我也有問她,在現在這種情況下,我能不能安心搬回家?她只回:「那是你的事,為什麼要我回答?」
補充一下,我跟媽媽平常幾乎沒有聯絡,一年大概只有節日才會傳訊息,她也不太了解我現在的生活狀況。
學費的部分她只負擔一部分,剩下的是阿嬤幫我出的。平日對於我的生活是沒有任何的金援的,我也有提過想用學貸,但阿嬤希望在她能力範圍內讓我可以安心讀書。
我和阿嬤之間是有共識的:
每個月固定生活費,其餘想花的我自己負責,她只會供應我到大學畢業,目前我覺得自己有在課業以外的時間打工,也有負擔自己一部分的生活開銷
但在聽完那些話之後,我真的開始懷疑
我還在拿阿嬤的生活費是不是就等於沒有用、甚至像她說的一樣我這輩子就注定和吸毒犯一樣撿角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