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台灣的下一代是這個鬼樣子

心情

為啥台灣的下一代是這種鬼樣子?

老實說,臺灣在00後手上玩完了,沒救了,別誤會,我不是針對任何人,只是說出一個殘酷的事實。我們70、80後,熬夜打拼、有責任心,為了房子可以省吃儉用。我們的字典裡,有「上進心」和「獅子山下精神」。再看

台灣很有錢2024年台灣對美國出口1,163億美元,貿易順差739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成長幅度55%居美國主要貿易夥伴之冠,排名美國第六大貿易逆差來源國。 放到全球來看,2024年對美順差前五名依序為:中國(2,954億美元)、歐盟(2,356億美元)、墨西哥(1,718億美元)、越南(1,235億美元)、愛爾蘭(867億美元),台灣以739億美元排名第七(若不含歐盟則為第六)。 不只貿易順差豐厚,台灣2024年底外匯存底達5,766億美元,規模排名全球第四,僅次於中國、日本、瑞士。  台灣政府很有錢,但為了保護出口業,刻意壓低匯率。以大麥克指數衡量,台灣大麥克售價約75元新台幣,隱含PPP匯率約13.2 TWD/USD,與實際市場匯率約32相比,新台幣在購買力平價下遭到大幅低估。 這讓台灣人拿著第三世界的購買力,去買歐美定價的商品。 台灣外匯存底長期全球前五,但一般人的實際購買力卻遠不如帳面數字,進口商品、出國都貴,本質上是把匯率紅利讓給出口業,成本轉嫁給全民。 因為半導體和科技業賺到錢了,也不回饋社會台積電2023年全公司用電量約占台灣總用電量的8.96%,也占工業部門比重達16.2%。 而且這還只是現在,標普全球報告指出,隨著台積電加快先進3奈米晶片的生產,預計2030年台積電用電量將占台灣總用電量的近四分之一,約達23.7%。  結果我們不只電費沒有因為科技業興榮而變便宜,還要連年提高電費。台灣已連續三年調漲電價,2024年4月平均調漲11%,調整後平均每度電價提高至3.4518元,台灣住宅電價平均為2.77元。 電費的問題是:台灣的工業用電電價長期低於主要工業大國,2022年台灣工業用電電價為全球第三低;電費支出占整體製造業營業支出的比例約2.1%,電價漲幅對製造業生產成本的影響不過0.25%。 換言之,科技大廠長期享受低廉電價,帳單的壓力卻由家戶和中小企業承擔。等於是:你用我的電,帳單卻要我多付。 財富循環斷掉這點最根本。涓滴理論的邏輯是「先富帶動後富」,但台灣的資本在科技業暴富後,大量流向不動產而不是再投資實體經濟或提升薪資。新竹就是最直接的案例:新竹縣市住宅大樓總價中位數從2020年的1,190萬元,到2024年飆升至1,885萬元,五年漲幅58.4%,漲幅居全台七大都會區之冠,超越新北市,僅次於台北市原因正是竹科科技新貴移入、購買力強勁推升房價。  全台更大的圖景也一樣:2024年第三季全國房價所得比達10.82倍,創歷史新高,房貸負擔率46.8%同樣刷新紀錄,意味著一般民眾即便不吃不喝,也需要超過十年才能負擔得起一戶住宅,民眾房價負擔能力已落入「偏低」等級。 其中台北市房價所得比最高,達16.60倍,新北市也達14.03倍。  房子本身不創造任何生產力,只是財富重分配從窮人重分配到富人。 現在既得利益者還要反過來說「年輕人都很懶」。
愛心
哈哈
29
41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