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葛林戴華德的罪行
國立成功大學
先說在前頭,我看的場次是沒有中英字幕的,整場我是靠著慘慘的英文聽力硬聽下來,很多地方可能會理解錯誤,或是台詞沒聽懂
簡而言之一句話:意料之中的好看,意料之外的爛
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
本來我認為有華納公司操刀,JK羅琳編劇,這部電影再怎麼樣也不會難看到哪裡去
某方面來說是這樣沒錯,特效很棒魔法效果很帥,剛開頭飛車追逐那部分看得熱血沸騰,魔法打鬥畫面尤其是最後葛林戴華德 和 主角團鬥法非常壯觀,對比哈利波特第一集的魔法效果簡直天差地遠
但說真的,除了魔法世界的夢幻加持以外,這樣的特效放在其他動作片也就是還好而已,要知道離第一部哈利波特上映已經過了近二十年,特效科技都不知道進步到哪裡去了
而除了特效以外,其他的部分實在不能說是精彩
第一部怪獸與它們的產地,我認為不論是公司或JK羅琳,都不太確定市場反響會如何,距離哈七上映已經過了五年,又沒有出版原著,製片商不知道大家對魔法世界的喜愛足不足以支撐再一部或再一系列的魔法電影
結果一上映好評如潮,周邊熱銷,片商一看這事有賺頭,決定把哈迷口袋每一分錢都賺過來
於是整部第二部都感覺得出來編劇試圖在討好觀眾,把第一部大家喜歡的元素通通丟進去,煮成一鍋大雜燴
觀眾喜歡看奎妮和雅各的愛情線?覺得雅各很可愛?
OK,那就讓雅各在開頭五分鐘內恢復記憶繼續當紐特的小跟班
上一集結尾讓大家感動淚流的雨中告別,所有人猜了兩年到底雅各有沒有記起奎尼,這一部的開頭編劇就告訴你:只要我高興雅各一下就能想起來,騙到你們了吧哈哈哈
然後從頭到尾雅各的台詞翻來覆去就是我愛你但是我不能愛你你真的很crazy嗚嗚奎妮你在哪不要走
不但一點也不可愛,對主線也沒有一點幫助,大部分有巫師出現的場景他就是傻傻地當背景板,沒人想到要介紹他,也沒有巫師發現現場有個麻瓜(在美國和麻瓜接觸可是違法喔??在場一群美國正氣師都沒人發現??)
其實在背景設定下(麻瓜和巫師不允許接觸或相愛)他們的故事應該很有看點,但也是匆促帶過
除了間接促進奎尼投靠反派以外,他們的愛情線在本片中描述的不夠深刻,無法產生帶入感
觀眾喜歡魔法世界?
好喔那就把大家熟知的哈利波特系列元素全部放進來
於是有了尼勒勒梅和納吉尼的出場
這兩個人的出場除了讓觀眾小驚喜以外,一樣對故事毫無推動
大家知道尼勒和他的魔法石,也知道他和鄧不利多是朋友,但整部片他看起來也不厲害,也沒有用他的魔法石造成什麼效果
而納吉尼其實是人類這個設定,我懷疑JK羅琳是在怪獸一後才想到的,這是我最討厭的行為,對我來說我進電影院除了怪獸一的確還不錯以外,更多的是對哈利波特系列的狂熱,為了續集的需要強行去變更原著的故事,這點我無法接受
而這個設定在哈一到七內完全沒有伏筆,哪怕是一點點的暗示都沒有,納吉尼為什麼會為伏地魔做事?為什麼幫他殘殺麻瓜(要知道納吉尼變蛇之前是被巫師虐待欸,她的詛咒也來自自己的巫師母親)?為什麼有辦法讓伏地魔如此信任甚至讓她做自己的分靈體(伏地魔可是連最忠誠的馬份爸和貝拉都沒有提過分靈體的存在)?這些大概之後都不會有解釋了
如果之後這兩個人對劇情有重要影響那當我沒說,不過我認為難
此外還有出現新角色:紐特哥哥和黑人兄妹
因為英文聽力太爛,電影的前半部分我一直搞不懂黑人哥哥是幹嘛的,我以為他只是反派角色路人甲,後來才發現這傢伙根本是這部的男配角啊!雅各才是這部的路人甲= =
不得不說我蠻喜歡兄妹三人(偽)的故事線的,因為一開始leta問鄧不利多有沒有過親手害了自己的brother,又說她以為哥哥已經死了,我多少有猜到兩個人是兄妹,但後來才發現那句brother其實是指弟弟而非哥哥
本部花很大時間描述新角色,以及leta和紐特的學生時代,這點我還蠻喜歡的,至少總比臉譜化的角色好,但是就在我剛喜歡上這個角色的時候,leta就死了= =
然後我也沒看懂leta的爸爸到底是誰,我只知道他控制/拐騙哥哥的媽媽,生下了leta,然後呢??這個人是個反派吧??為什麼要到處破壞人家家庭啊??
還有一個小細節我沒看懂:既然鏡子是照出自己心中的慾望(哈利看到自己和從不認識的家人在一起,榮恩看到自己得到從沒得到的榮譽)那鄧不利多和格林戴華德的血盟到底是幻想還是真實?既然是慾望之鏡,是不是可以認為此時的鄧不利多仍然是支持格林戴華德的理念,只是因為對Ariana的愧疚心而站在他的對立面,其實鄧不利多最深處的慾望是陪在格林戴華德的身邊
老實說這樣的設定其實很不錯XDDDD
另外劇情線太雜亂很多影評家都提到了
這部片兩個小時,但我總覺得還有東西沒說完,最令大家震驚的應該就是結尾硬給奎登斯加上與鄧不利多的血緣設定,目前為止我不知道這樣的設定有何意義,明顯奎登斯不可能是Ariana下面的第四個小孩,但又不是說一定要跟鄧不利多有血緣關係才能法力強大,這大概會是第三部的一個很重要的情節,但看第二部的表現,我很懷疑這點能夠處理的讓人滿意
必須承認可能是我期望太高的緣故,我並不認為怪獸二(相較其他的哈利波特系列來說)拍得很好,但即使如此,等中文版DVD上映之後我大概還是會租來看的,畢竟很多細節和梗沒聽懂,怪獸三也還是會買票支持,甚至在考慮要不要買票去看被詛咒的孩子,畢竟哈利波特系列帶給我的影響實在太根深蒂固了
只希望製片商不要因為知道不管接下來拍得怎樣觀眾都會買單,而隨便拍拍應付了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