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6月1日,《再見機器人》這部片又重新被提起,當初看完,有股一言難盡的複雜情緒,直到最近又看到海報,我終於知道了,那個情緒....是憤怒。
為了釐清這股憤怒,我又看了一遍這部片。
我知道很多人喜歡這部片,以下的言論,可能與多數人的想法不同,我認同「錯過」、「move on」、「藏在心底的人」,這些概念都是人生很重要的課題,是很值得去探討的主題。
但....這部片的劇情編排,沒辦法說服我往那個方向去,反而讓我產生了憤怒。
以下只是我的個人觀後感,無意代表或冒犯任何人。
-----------
從最一開始,狗狗因為寂寞和乏味的生活,開始渴望陪伴,因此下單購買機器人,這個點我就感覺有些違和... 「購買」這個行為,就代表了某種程度的從屬,而非平等的關係。
不過,基於片長和動畫的限制,我理解簡化故事的必要性,便姑且接受了這個設定。
接著,就來到我感到憤怒的起點—狗狗寫下6/1那張紙條的那一刻。
當下我滿腦子只有「就這樣嗎?你就打算等待嗎?」我真的太震驚了...
下一幕,兔子三人組的到來,更合理了我的憤怒。兔子們能進到沙灘,為什麼你不行?更遑論後面,收破爛的猴子不只能進到沙灘,甚至能把機器人搬走,為什麼你不行?
自此,我無法抑制的在心中吶喊「不要假裝自己多在乎!」
機器人之於狗狗,只是一個他意外遺留在沙灘,一個陪他度過寂寞歲月的....玩具,一個再買一個就好的玩具...
以上是我復盤第一次看時的心得
------------------------
今天第二次看,我看到了更多細節。
機器人在沙灘上,每個意識不清的夢境裡,想的都是回到那個門口,按下狗狗家的門鈴,甚至夢到自己被取代了的恐懼。
而狗狗除了前幾天的努力,後續在想的,都不是如何再進入海灘,或是努力讓機器人得到,哪怕一絲慰藉。他在想怎麼打發無聊,排遣寂寞。
他打扮自己等待萬聖節的孩子,他報名滑雪課想認識新朋友,他在夢裡跟酷炫雪人幫打保齡球,他跟潮帥鴨子小姐去釣魚。
只有在湊巧,看到相似身影的時候,在被別人欺負的時候,在被拋下的時候,才會想起機器人。
我實在無法說服自己不去想...機器人對於狗狗來說,只是脫離寂寞的解決方案......之一
-----------
我並不是要痛斥狗狗是壞人,我理解他的心理變化和決策,那都是合理的,我充分理解。
我只是無法接受,這個故事被定調為「一段重要關係,命運般的錯過」
對於狗狗,他可以是一個「遺憾」,一個心裡很清楚自己沒抓住,一個意外失去的遺憾。
而對於機器人來說,我希望是一種「看清」,沒有人是壞人,但什麼是真正的珍惜?是貌似用盡全力的付出,還是心心念念修復你缺損部位的心意。
我認為這部片應該是關於「值得感謝,但不需要重返的過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