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彈少年團 音樂整理
國立臺灣大學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
最近放假太無聊
只好把音樂整理一下,順便整理一下聽音樂的心得(其實是我身邊找不到跟我一樣喜歡BTS的人,只好上來跟大家聊聊)
發現之前的文在介紹防彈的時候比較少有音樂性的介紹
所以就心一橫的把音樂整理了一下(但其實也沒很全面啦)
其實我喜歡上防彈也才不到一個月,
希望大家不吝惜推薦各種隱藏好歌>.0
勘撒咪達~
花樣年華謎之系列mv
<I need you>
<Run>
ballad mix ver. <prologue>
<young forever>
正如專輯名稱,前三首曲子的都是青春的某種縮影
有趣的是,關於青春、夢想、未來的歌曲很多
但很多都是已經過了那個年紀 再用回頭的視角來看
而很多是對於未來過於扁平而美好的想象
例如最近紅紅火火的<青春修煉手冊>(這首歌MV我還是無法直視著看完)
可能是因為年紀吧(團平均年齡應該20 21)
我會覺得 這三首歌很剛好就寫在我覺得的
關於青春那個不上不下的點上
是過度自我的
是轉瞬即逝的
是不安而脆弱的
而除了歌曲本身的意念已經很動人 mv企劃也是一個很突出的點
(這絕對是入坑的最後一根稻草)
(想當初我撐著把signal看完都沒放棄思考,這mv我完全就是解不出來)
可以用一個故事來呈現三首歌的情感 卻又各自有各自的層次
故事本身的大架構很清楚,但細節又有很多象徵跟隱喻
當初終於把劇情看懂之後,每次聽歌都會想哭TAT
而在三部mv中,都有一種邊緣感
就是在某個邊上 好像要掉出去了
但總是有跟你一樣糟糕的人在拉著你
這種情感,我覺得真的真的很貼近叛逆期的心思
而除了mv之外,回到音樂本身 也相當的吸引人
<I need you> inkigayo 20150531(這個版本太可愛惹)
這首歌應該是最先抓住耳朵的 (也是我最喜歡的抒情歌)
仔細聽之後發現這首歌的層次非常有趣
在一開始的主歌 rapper 跟 vocal一起出來的部分 兩種截然不同的語氣(憤怒/懇求)說著一樣的故事 情緒的鋪陳卻又如此合理
然後是副歌第一次的小爆發
然後緊接著二主,又是從rap開始
接到pre-chorus的vocal 又突然呈現跟之前幾段完全不同的畫風 然
後副歌爆發完進bridge那邊 四個vocal一人一句完全殺爆我
不同的音色疊起來的層次完全會讓人起雞皮疙瘩
然後最後的副歌完全爆發,阿斯
<young forever> unplugged ver.
最前面的部分由rapmon suga hobie慢慢把層次堆疊起來
然後泰亨第一次副歌的爆炸 這部分的連接真的做得很漂亮
這首應該是從三部曲中連接回防彈少年團 並對前三首做一個收尾的曲子
不同於前三首的抽象 這首歌詞直接寫回他們本身的心境
"現在我好孤單 這世界一點也不完美
我自言自語 我漸漸掏空自己
我不可能永遠擁有這歡聲喝采
我告訴自己 厚臉皮地 提高我的音量 向遠方喊道
即使沒有永遠的觀眾 我也要唱
希望自己永遠都是今天的我
渴望能永遠都是少年"
"Forever We are young 花瓣飛舞 而我在那之間的迷宮徘徊
Forever We are young 即使跌倒 受傷 就算很痛 我也不斷朝我的夢奔跑"
(歌詞來源:
mv承襲了前三首的意象,但整體的畫面、概念卻又有更深的層次了
一群人在迷宮中跑啊跑的 到最後終於跑出去
好像就是,即使在一團混亂中不停的打轉打轉 但forever we are young,不管之後會是什麼,都會一直奔跑、一直跟這世界的殘忍對抗 (打到這邊聽著聽著又哭了,這種有點沮喪卻又想要有希望的感覺真的很鬧心)
關於世代
當初一開始會對這團感興趣
應該是無意間聽到他們的歌詞裡有<三拋世代>這個詞
然後就開始好奇了起來
除了比較主流的音樂之外
防彈某些曲子,其實蠻可以反映當代韓國年輕世代想法
(跟臺灣年輕世代其實也有一定程度的相似)
不是空泛的滿口夢想,不是談不完的戀愛 就是很直接的點出事實
<Dope>
這首歌聽起來很爽
可能因為主創作是rapper群的關係
這首的詞很直白卻很有力道
3拋世代?5拋世代?
輿論的大人說我們沒有意志力
如同賣股票般把我們拋售出去
為什麼在嘗試前就要扼殺
他們是enemy enemy enemy
為什麼已經開始奉承
<baepsae>
可愛的練習室ver
中字ver
這首歌的典故很有趣 歌詞很有趣 (歌詞:
這首歌也大概是我防彈榜中榜前五名的歌
那種諷刺的、賤賤的感覺 完全深得我心啊!阿斯!
<spine breaker>
中字ver
這首歌詞也是十分滿分的十分有趣
內容主要是在批評那些 因為昂貴的衣服而帶來自信感的年輕人
自我感覺極度良好,但不過就是個無所事事的啃老族罷了
出道舞台
其實我對韓團不熟 在BTS之前我也只迷過BIGBANG而已
但但但 這個舞台實在是令人太震驚了
當初使我落入萬劫不復的坑底 即使永不見天日也可以靠著BTS一息尚存的活著
就是BTS的出道舞台
<No more dream>
<we are bulletproof>
除了眼線實在是濃到讓人超想笑之外,這個舞台實在是太震撼了
音樂很猛
對於一個不知道啥是trap的人來說,完全可以接受這種超出主流音樂的律動感
歌詞很猛
即使是出道舞台,但歌詞也完全沒有在客氣的
舞蹈很猛
姐姐我笑到嘴角都合不起來惹
(btw這個時期平均年齡應該才18,忙內根本還沒上高中,這樣掀衣服是合法的嗎)
所謂少年
除了關於夢想、未來、體制等比較嚴肅的議題之外
防彈也有一些比較輕鬆的歌,剛開始聽到這些歌是在出道舞台之後,聽完有種,啊!其實他們還是個大男孩啊
<Boy in luv>
live ver
練習室ver
這首歌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可愛
(等我一下 姐姐去幫我的心臟止血)
(這首歌裡面忙內根本就還沒變聲完全,誰要叫你oppa啦><)
<danger>
live ver.appeal ver.
mo-blue mix ver.這首是接替在boy in luz的後面 一樣也是十分可愛的一首歌
本來這首歌我不是太喜歡(suga的髮型我不愛TAT)
但後來聽到mo-blue mix 完全驚為天人啊!
<war of hormone>
live中字ver
Halloween ver
real war ver.(3:36有毒啊!)這首歌詞又中二又癡漢 但認真的唱起來 豪可愛(姐姐微笑)(姐姐你夠了)
<converse high>
簡單來說就是把理想型寫成一首歌
<I like it>
這首歌的歌詞也超級好笑 簡單來說就是寫個前女友 嘴上說我討厭你 但還是控制不住按讚的衝動
(其實寫到這邊我覺得還蠻有趣的,就是關於生理男異性戀情慾的展演,最近很紅的玖壹壹應該也是很有趣的對照,雖然他們的音樂在我的閱聽光譜中應該是在完全相反的那一端,但透過一些交互對照(是有多閒)其實可以看出不同的年齡層對於愛情的想像及感受)
<普通練習生的聖誕節>
練習生時期出的歌,整首歌有點廢到笑的感覺
<興彈少年團>
就是一群hyper的人講自己整天發瘋的歌
<進擊的防彈>
到底為什麼需要為了這種歌特地編一隻舞來練呢
<fire> live ver 這mv伏筆超多,應該是又有新的一系列mv可以期待><
而且把花襯衫穿的好青春是怎麼回事
這首mv舞太好看 這首rapper跟vocal的低音砲太撩人 嗷嗷嗷嗚哇~~~~
除此之外,當然也有一些比較有情緒的、比較有個人感的音樂 這些音樂總會有一種奇異的療癒感 (期末考前都會聽一聽然後哭一哭再去睡,可以一夜好眠)
<搬家>
這首歌的歌詞真的就很像大男孩會說的話
尤其是副歌最後一句
曾經哭過笑過的日子啊 現在拜拜
真的就讓我想到要上大學時,搬出家裡的感覺
對未來是不安的,緊張的,但卻又有一種雄心在沸騰著
(歌詞:
<born singer>
這首歌寫出了剛出道的心情
那種終於被人看見的感覺 是幸福的
但同時也是在努力過後看到自己的成果 為自己感到驕傲
<ma city>
七個來自不同地方的少年寫關於自己家鄉的一首歌
<八道江山>
這首歌更酷,甚至是直接用自己家鄉的方言來寫歌 (聽起來頗有大叔大媽的既視感,大概各地方言聽起來都會有這種可愛的感覺吧)
(少女心無極限,噗通噗通,各種方言的告白
SWAG
防彈的音樂最本質最本質的風格是嘻哈
所以rapper群獨立創作出來的rap聽起來會特別過癮
<Do you>
這首的律動很特別,有種輕盈感,但歌詞又有點挑釁
<monster>
這應該是rap monster對於之前被diss的反擊
<intro>
有別於隊長rm的風格,suga這種歇斯底里的rap聽起來也好有感覺啊!
<cypher1><cypher2><cypher3>
他們的嘻哈風格好像是偏trap,雖然具體說不上來trap是什麼
但聽起來好像是把拍子切比較細碎的感覺
(感覺跟台灣主流的饒舌聽起來又不太一樣)
私心
以下是我超級超級超級喜歡的舞台or版本
<perfect man>
(jimin超適合這種腰部很多的舞!而且這首vocal發揮的超好)
(每天早上起來都要看一遍才會有精神)
<I need you + run>
(全員吊嘎太美好)
<butterfly +dope+run> (現代舞太美,改編的dope也好有趣)
<run>(這首歌根本被他們自己玩壞掉)
hotel ver.
christmas ver.
<butterfly>
(被泰泰的髮色和領口小花燒到)
<save me> 其實這首歌應該要歸在前面某一類,但我累累惹
<Let me know>這首歌的vocal非常非常非常亮眼
當然rap也很有感覺
但vocal的分配、敘事的方式實在太深得我心了
不管是從泰泰轉忙內 或是從泰泰轉大哥再轉jimin
高音、低音、厚聲、薄聲的推進
還有最後jimin的高音
這個層次 阿嘶!
<2015MAMA的battle 舞台> 與Block B
好啦我承認有來有往
畢竟Block B是前輩,氣場比較強是自然der
但是那個剖棍!是剖棍啊!
<2014 KCON訪問>這個free style好殺!
<buckubucku>
這個氣場都要把我震飛了啊!
<Zion.T+Jung kook yanghwa bridge>
套一句PTT上面看到的話 追星當如田柾國啊!
說不花癡是騙人的之一個一個來
先說rapper line
suga跟rap monster本身都是underground出來的rapper,據說在當練習生前就小有名氣
(不過我比較好奇的是,這兩個人年紀跟我差不多,出道三年練習三年,所以小有名氣的時候是個高中生?算了這個不重要)
但就我聽音樂的感覺來看的話,rapper line好像又比vocal 亮眼一點
(可能也跟創作群有關 期待聽到vocal line的創作)
RM的rap聽起來比較低沉,他也喜歡寫語速較快的歌詞,雖然長的像茶葉蛋,但是rap的氣場很強
suga的rap聽起來很有情緒,常常會有一點憤怒、歇斯底里的情緒在歌曲中出現 (他同時也是專輯的製作人、編曲......,乾他只比我大了兩歲怎麼什麼都會)
相較於前兩個,厚比的聲音應該是rapper裡面最乾淨的,所以他常常會把rap牽到旋律線上面
然後是vocal line
不知道是防彈本身的路線就是很重舞蹈還是純粹太年輕,火侯不足
Live的時候 vocal偶爾有不穩的情況發生,但他們如果好好的站直唱歌,其實也是好聽的,而且我覺得當初選人的時候選的很好,vocal的四個人聲線是完全不一樣的
V:低音砲完全迷人,不知道是不是還沒變聲完全,現在的聲音時薄時厚,但是聲音裡有種很特別的金屬感
Jimin:這個就是主vocal&高音擔當,不過我還是不很習慣韓國那種一半空氣一半真聲的唱法,但是這種高音的"少年"感很強,很適合整個團的形象 Jung kook:黃金忙內還在變聲中,雖然也是主vocal,但相較起來聲音較厚實,音色也比較圓,不過蠻期待他健身後的成果,感覺健身後聲音會變得更穩定
Jin:相較於JK,這個的聲音很薄很柔,很適合像butterfly那種歌,常常讓我有要破音的錯覺,但好像沒有真的破過就是了XD
因為這七個人的聲音都是特別的,所以聽了大概一個禮拜,就可以把每個人的聲音都分出來,不過除了技術性層面的東西,真正吸引到我的,應該是音樂的核心內涵吧
雖然說不上是什麼,但就會覺得這團的歌我好像每一首都聽的懂
知道他們想要講的故事 知道那些故事背後的心情
很容易在他們的歌曲中找到自己的投射
會希望他們可以好好長大
然後七個人好好的走下去
隨便誰來娶我都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