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院畢業一段時間的選擇。。。以及研究所
國立政治大學 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
傳院畢業如我,不像其他商管科系,和錢能走得比較近。
傳院的產業多數還是低薪、高工時,且從最基層做起。
新聞系如,無法自己選擇排班,有時候早上五點就要到電視台的編輯助理;廣告系如,熬到半夜十一二點還算早的企劃助理;廣電系如,在片場只能搬著箱子看日出的攝影助理。
而這些多數起薪都是三萬初,能第一份工作就有三萬六以上已是阿彌陀佛。當然也有再更高薪的同學沒錯,但評估付出的時間、心力等還是不成正比。於是有些同學決定自由接案,接文字、接影像、接設計,但收入不穩定,也總要應付難搞案主,最後變過多情緒勞動。
而我相較幸運,雖然傳院三系領域都跑過一遍,也試過自己接案,但沒有很久,就找到一份起薪五萬的工作。(對這個產業,以及我們這群畢業當小助理的毛頭來說,已經是高薪)
不過仍然消磨,無論薪水多少、公司氛圍多好,其實都還是異化勞動。每天不知自己為何而忙,把專案做好以後也沒有成就感,因為與我無關,就算為公司賺到錢,又怎樣?又不是我賺走。理念或產品我也不見得認同,還要想一套話術,覺得自己好像在詐欺或是某種共犯。
然而繼續做的原因,是因為錢真的還不錯,我想要可以存錢出國唸攝影。出國就是需要錢呀😵💫
於是把工作的理由和目標訂在為了出國存錢,但最近又不斷推翻這個計畫。原因是雖然有存到錢,但過多的消磨,其實也讓我沒有創作的慾望。且每天8 hours的routine ,也沒有時間讓我準備考試和作品集。
隨著上班越久,對去唸研究所更沒有興趣了,身心都變得好麻木。於是覺得存錢去唸研究所的計畫變得好像本末倒置,反而讓我毫無鬥志和熱情。
開始想要離職,專心準備研究所。
但離職又沒有錢啊,怎可能去唸書?
可是繼續上班也沒有辦法去唸書啊!😵💫
開始鬼打牆,於是想問政大版的大家,是否有什麼建議?或大家的經驗都是怎樣的呢?
之所以發在政大版,是因為背景可能稍微像一點,其他非同溫層的人意見也很棒,但感覺想法價值觀差太多,有點難參考。
謝謝大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