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修課心得

補充:我們都滿會翹課所以常翹課的人走過路過別錯過 嗨大家這邊來積點陰德,祈求一下下學期能選到想要的課,這邊是兩個人合在一起的心得,前面一到六是我的,後面七到十二是另一個人的,如果有相關問題歡迎詢問,祝大家暑假愉快選課順利成績還沒出來的都歐趴,廢話不多馬上上目錄。 目錄 一、物理學史與人類文明 楊志開 二、大學英文 林千凱 三、寫作與口語訓練(一) 楊健威 四、近代台灣歷史與人物 鄭麗榕 五、統計學 薛慧敏 六、足球初級 林貴彬 七、大學英文 陳彩虹 八、生命價值與哲學思維 林遠澤 九、園藝與生活 十、看的方法 楊力州 十一、經濟學 溫偉任 十二、微積分 吳文傑 然後如果想問以下這些也歡迎留言: 陳英傑 古典詩選讀(中文商院通識) 潘健民 初級會計學 ———————我是分隔———————— 一、物理學史與人類文明 楊志開 分數:86 (偶爾翹課、作業只有寫九週左右、期中期末考都滿高的、沒有做加分作業) 課程:老師平常都用英文PPT,歷史占滿大一部分(古典到現代的物理史),中間會帶一點高中物理的題目,然後會有幾題是當作每週的回家作業,其實認真聽還是可以學到滿多東西的,雖然老師有時候會碎碎念什麼的,比較嚴肅一點。 作業:小的高中是念文組的,老師給的物理題目對我來說還是有點吃力,需要靠查網路或是問別人才有辦法寫 加分作業:老師會提供一些實作當作加分項目,比如做出法拉第馬達之類的物理簡易實驗,一次好像是加五分吧我記得 期中、期末考:內容都是老師上課會提到的,考試形式是全英文題目的單選+申論,申論期中我記得有考到牛頓,期末有考到愛因斯坦 二、大學英文 林千凱(商學院) 分數:92/92 (上學期幾乎全到,每次上課都會舉手一次;下學期滿常沒有到,有去的話上課都會至少舉手三次) 有修過的應該都知道千凱佛到爆吧 課程:老師平常都是帶英文生活新聞當課程題材,然後是採舉手加分制的,問的問題基本上都還算滿簡單的,就是學相對來講非常生活化的英文。另外,老師很討厭上課有人在講話分數回扣很多,如果不想聽的話就拿來自習老師也不會管。喔老師每堂課都點名然後是填名字上去excel 作業:很少出,有出的話也很簡單比如造三大子句的句子 加分作業:無 期中、期末考:期中考是英文新聞跟讀,期末考是以報告的方式,自選一個新聞影片,然後從中選五個單字跟三個文法出來介紹,上學期的期末報告是用中文講,下學期則是用英文講但可以夾雜中文。雖然我講得很爛但老師都還是會大力鼓勵(;´༎ຶД༎ຶ`) 三、寫作與口語訓練(一) 楊健威 (請假兩三次左右) 分數:93 課程:很紮實然後有很多機會可以上台說英文,阿我自己口說真的很爛,William 也是很用心地鼓勵我,老師上學期是讓我們做各種不同的嘗試比如英文辯論、分享一首自己喜歡的歌、分享自己最喜歡的人事物、拍英文小短片之類的。 作業:每個禮拜大概要花一到兩小時準備上課的內容或是作業 加分作業:無 期中、末考:無,期末是寫劇本跟拍英文短片 題外話:真的在ETP裡面交到很多很棒而且很有自己想法的朋友,我覺得這是我在ETP最大的收穫,很可惜因為其他緣故下學期退掉 四、近代台灣歷史與人物 鄭麗榕 分數:99 (正課只上三次左右、助教課全到、助教課滿常舉手發言的、作業很用心寫、小小說沒有被表揚、加分作業寫兩個、點兩次名都沒點到、期末寫得零零落落) 課程:正課老師每兩個禮拜介紹一個歷史人物,但我不太習慣老師的講課方式所以都沒有什麼在去(鄭老師對不起🧎‍♀️,不過老師人很nice也很溫柔。喔對最後兩次有請外面講師來演講,真的都滿有趣的然後很有料,老師是說一定要到。 助教課真的很讚我超喜歡的,可以看得出來他對歷史很有熱忱,每次上課都是很用心準備,然後整個助教課除了助教上課外,還有小組進行討論,期中去大稻埕參訪(某個禮拜六然後一定要去)也是以組為單位。(P.S: 助教課每次都點名) 另外,老師可能不定時點名但我都沒點到∠( ᐛ 」∠)_點三次沒到就會被當掉,還好老師這學期只有點兩次。 作業:不一定週週有,有的話大概花一個小時左右,小小說要花比較長的時間大概寫兩千字左右(這次沒有限主題只要跟台灣史有關就好),期末要自己去踩點歷史景點然後寫心得。 加分作業:可以寫三個,一個可以加1~3分,內容是跟台灣史有關的電影、書籍等的五百字心得,因為我真的滿喜歡台灣史的所以自己有額外再去認識跟了解然後寫成心得這樣,所以很推喜歡歷史的人。 期中、期末考:沒有期中,期末考考名詞解釋跟申論題,申論題給五題挑一題,名詞解釋也有很多個然後挑四個還五個(忘記了),「歷史思維」這個是老師規定一定要寫的名詞解釋。 小結語:推爆推爛 五、統計學 薛慧敏 分數:92 (助教課偶爾翹課、正課偶爾翹課、期中還可以、期末有點爛掉、期末報告很認真做) 課程:老師PPT是全英文,可以感覺得出來老師很想扎深我們的觀念,但有時候真的會讓人聽不太懂,不知道是不是我太爛了(◐‿◑) ,然後就開始神遊(老師對不起,但老師真的很用心備課。每堂課幾乎都會點名,點到名會加分,沒點到也不會扣分。還有,可以多跟老師聊天,我每次跟老師聊天的時候都可以學到滿多人生經驗的。 作業:無 加分作業:上課有很多機會可以舉手發言加分,主要是老師希望我們在課堂上能多跟他互動,老師跟助教課偶爾也會給Bonus作業加分。 期中、期末考:都是上機考R語言(助教課從零開始教),考題不難但需要細心,多選題錯一個就全錯了(;´༎ຶД༎ຶ`),然後一題配分都超重的。 (補充在B2) 六、足球初級 林貴彬 分數:84 (請假一次、期中六十幾、期末考八十幾、跳舞影片跳得有點爛) 課程:課程從基本開始但整體來說有點倉促,不過足球小白還是可以選,平常就是教一些足球的基本動作,後面就會開始踢對抗賽,其實滿有趣的,整個課堂氣氛和樂融融,課程充實也不會太累,下雨天會去韻律教室跳舞,超累的最好不要以為下雨就會比較輕鬆。題外話,第一堂課就要選partner,要慎選因為關乎期中考∠( ᐛ 」∠)_(我是雷隊友我對不起學姐 期中、期末考:期中考是考兩人傳接球,忘記多久以內來回十五顆就及格,多一顆多一分這樣。期末考則是八字盤球,八十秒及格,少一秒多一分這樣。 七、大學英文 陳彩虹(外語、傳播學院) 甜度:3.5/5 涼度:3/5 成績:91/92 開篇先說彩虹很讚! 整個學期會有一個小組報告、期中筆試、期末筆試+口試,另外還有2-3篇文章要寫。不點名但有座位表,所以你沒去老師也是會知道。 小組報告的部分上學期是自由選擇跟時事有關的主題,下學期比較正式一點,要選擇一個議題的正方或是反方,然後提出己方的論點並反駁反方的觀點。 考試要熟記範圍內的單字跟片語,小組報告的主題也會出題要你敘述你的觀點,需要花一點時間準備,不過老師會依據大家的考試情形調分。 文章要先看完學校要求的影片,之後在規定的題目中挑幾個寫200-300字的文章,因為影片大多跟文化、交流有關,所以文章中比起詞彙文法等,更注重你的觀點是否全面、符合邏輯。這個部分雖然是自己完成,但外籍的助教會看過後給你一些建議。 雖然我們有買一本課本,但其實沒有花很多時間在講課本,老師安排了很多元的內容,比如教我們寫信給教授、如何寫履歷之類的,還有介紹一些能夠學英文的管道。而且老師很鼓勵我們開口說英文,上課一開始會給一個題目讓我們跟partner對話,兩學期下來真的有減少我說英文的恐懼感。 我的英文基礎算不錯,但是超級害怕口說,我超推薦像我一樣的人選彩虹的英文課,而且彩虹的課氛圍很好,是能夠交到其他朋友的課。不過在難度方面就稍有不足,我覺得跟高中差不多,所以想增強閱讀、聽力等能力的話還是需要自己利用課餘時間多接觸英文。 八、生命價值與哲學思維 林遠澤 甜度:3/5 涼度:4/5 成績:87 (報告準時交、討論課缺席4次) 一學期總共有四份書面作業(60%)以及一次小組報告(40%),沒有考試,期中期末考週會停課。 正課不點名,討論課的出席會跟小組報告的分數算在一起(根據討論課出席次數會規定小組報告的成績不得高於幾分) 四份作業的主題分別討論安樂死、墮胎、科技是否讓人類的生命更有意義、人類是否有義務保護其他動物的生命,要在同意與反對中選擇一個立場並寫1500字以上的書面報告,這四個主題也是小組報告的辯題。 小組報告共分為八組,每組約十五人,分組及題目皆是由老師隨機分配(所以可能會抽到自己不支持的立場),蠻可惜的是因為小組人數太多且大家都不熟悉,我覺得討論沒什麼效率,最後做出來的報告品質也不怎麼樣。 這學期本來有十次討論課,但因為一些老師的行程調整,最後只有上到7 次,我們這幾組的助教會帶我們討論老師上課內容,也會留一些時間讓各組進行小組討論。 總結一下,老師雖然上的還不錯,會用比較容易的說法來講解很難的概念,但作為通識來講還是有點太難了,如果對於哲學沒有什麼了解的人來上課應該會聽的蠻辛苦的,上課會直接從一些哲學大師的理論來看道德倫理這個主題,其中的專有名詞與概念不少,文獻很難看懂。而討論課的部分,我原以為會比較容易理解,但其他同學常有很多見解,對於我這種要花比較多時間思考的人來說真的每次都在痛苦與掙扎中度過(所以後來才缺席那麼多次)。 九、園藝與生活(社會、自然通) 甜度:4.5/5 涼度:5/5 成績:93 這堂課是跟中興大學合開的課,平常的課都是以影片的形式放在網路上,成績是期中考和期末考各佔一半(都是50題單選題),5月的時候有安排去中興大學參觀一天。 課程的部分應該不用多講,去中興大學參觀的行程安排在星期六,早上在蔣公銅像集合後會一起前往中興大學,到了之後有聽中興大學的老師介紹園藝系、吃午餐、去他們的農產品商店,接下來再去葡萄中心參觀,蠻有趣的是中興大學有準備壓花飾品以及多肉盆栽讓我們動手體驗。 是一堂有趣的通識,我蠻推薦的,不過因為真的甜涼所以非常非常搶,我也是候補才選到的。 十、看的方法 楊力州 甜度:?/5 涼度:5/5 成績: 成績是期中跟期末各交一篇報告,要挑一部紀綠片並寫一些自己的感悟或是故事,不限字數,但老師有強調說不要寫片中的劇情。 這也是一堂負擔很輕的通識,雖然開在早八但老師不點名,真的非常非常考驗起床的決心。 開課的老師是紀錄片導演,課堂上都是放他自己的作品,放完之後會補充一些他在拍片當下遇到的事或感受,他拍的題材蠻多元的,這學期看的就有偏鄉青少年、失智症老人、女性、父親、自殺者遺族等等,如果能夠順利起床上課的話會收穫很多。 十一、經濟學 溫偉任 甜度:3/5 涼度:4/5 成績:93.4/92.7 一學期會有七次作業、兩次小考、一次期中、一次期末(經濟學大會考),作業跟小考共佔40%,期中跟期末各是30%。作業跟小考的成績可以刪掉一次最差的,作業的部分看助教課就能拿到100,但是考試完全不調分,想拿高分要很認真。 老師上課不點名,所以我後面就沒什麼去上課了,但我記得老師上的蠻好的,概念都講解的很清楚,而且老師都會照他安排的進度來上,完全沒有教不完的問題。小考跟期中會有選擇題跟非選,難度比大會考難一點。 想把經濟學學好或是擅長考試的人還蠻推薦的,不過純粹想要高分的可能選別的老師的課比較好。 喔對了偉任的成績通常都很慢才出,等到海枯石爛。 十二、微積分 吳文傑 甜度:3.5/5 涼度:2/5 成績:82/82 有三次左右的作業、一次小考、期中期末、一次分組的影片作業,去助教課以及上課發言可以加分。 前一個禮拜會把課程的影片放到WM5,需要事先預習並在上課前把Active learning的答案交上去,課程中會再講一遍影片內容,接著會講Think-pair share的題目,下課前10分鐘會出題目,think-pair share跟最後的題目要在下課時交到WM5,這三個東西的繳交情況就是出席的分數。 分組的影片作業是4-5人一組,會有5個題目需要講解,每個人都要講到一題,影片有評論的話可以酌加分數。 文傑好老師推推,我覺得他教的很認真,上課氛圍也蠻好的(有時候還會有一些有趣的小故事或插曲),拿82純屬我資質駑鈍,而且我高中學的是數B,數學好的人應該能夠拿更高的分數。
愛心
驚訝
36
17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