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高德日文一
國立中興大學
1、已有三十年以上教學經驗的林老師,在今天上午的課堂中,僅因踢到麥克風線,就在同學面前連罵兩聲「幹」,然後平時上課期間,總愛批評上一堂課教師的東西擺放不合他的意,為何不是林老師自己去找語言中心反應,而是由繳學費上課的同學們不斷吸收林老師這些無法讓人理解的負能量。
2、今天是期中考,考試期間,某同學僅要確認第四大題的題意是否為書寫圖片所顯示的單字,因為題目所稱的範例就只是列舉兩個單字的中、日文名稱,大多數第一次修林老師日文的同學要如何從範例得知答案其實是要寫「完整句子」而不是「單字」,但林老師卻在考試期間不斷意有所指地說:「貴校是頂大,你們是頂大的學生,所以出的題目當然不會太過簡單」,試問,林老師擔任敝頂大的兼任老師花點時間、耐著性子說明自己出的考題究竟有何困難之處?
3、再者,上課書籍由林老師建議,卻常邊上課邊批評內容太過簡化,然後,課程補充資料,卻是在考前一天由同學提醒,才放在ilearning 3.0;林老師如果真不滿意這些教材,相信在他三十年以上漫長的教學過程裡,早就可以編一份稱霸日文教學界的講義,根本不用這麼辛苦地含淚委身使用這些不入流的教材,然後又要這麼辛苦地在課堂中吐苦水,同學們也可以認真學習。
4、最後,林老師總說自己「身份」不符,沒辦法授課「日文二」,要同學們如果有日文一以外的疑問,去詢問「身份」符合的「貴校日文專任老師」,又謙稱只是打工仔,所以只做打工仔該有的水平,這點實在是要拜託學校,請審慎評估兼任教師的授課內容及心情,如果真的太過委屈兼任老師,勞駕由具有教學意願及熱忱且情緒控管理想的本校專任老師或兼任老師來授課,以保障學生應有的受教權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