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台文系?

剛剛在FB上看到朋友稍早在Dcard截的圖 內容就是對於台文系一堆偏見blabla~ 然後刪掉了。 我只是想說 林杯企管輔台文拉! 我知道一堆人對台文系有偏見拉! 台文系?三小?練台語口說嗎? 我承認,我以前也是那一群人 直到有一次很幸運可以到美國交換 然後我發現,最可怕的不是什麼文化衝擊 而是我再向別人介紹台灣時,講不出什麼自己的文化,不知道台灣文化是什麼 當你處在一群交換學生之中,你會感到這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 在主流價值體系下,我們判斷一個系是否有用,都是以金錢來衡量 那台文系可以賺錢嗎?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厲害的人永遠可以在社會上爭得地位、賺取財富 方文山還不是只有高職學歷 so what !? 人家還不是詞寫得超屌,賺超多錢,還編入教材~ 屌打一堆人! 「文化傳承」 這大概是我對台文系的理解 當我們在羨慕人家歐美、日本好棒棒!好有文化! 人家文化產業都可以輸出,為何我們做不到? 廢話喔!台灣人連自己文化都搞不清楚了!還談什麼文化輸出 !? (至於產業問題,還得另開一篇...) 當然,很多文化人很努力在做!很想把台灣在地的、有內涵故事的東西推廣出去 想拍一部台灣歷史劇。蛤?找不到可以把客語講流利的年輕演員 !? 想寫一首台語歌。痾...好像只會罵三字經... 想寫關於台灣的史詩小說。大肚王國??蛤?跟南美洲有關係嗎? 很多人知道詳細的日本歷史 很多人嘗試用英文填詞 很多人會津津樂道地向你分享歐洲史詩 但很多人不會用這塊土地上的元素來做同樣的事情 因為我們生活在一個快失去文化脈絡的地方 我們接受了太多外來文化,卻對自身的文化感到陌生、甚至鄙視 說真的,我還真不知道台文系有什麼出路 或許,有人到部落教起布農語? 有人到劇場當助理,幫忙編排一場1920年代關於大稻埕的舞台劇? 說不定有人跑去幫滅火器校詞,準備出一張更純粹的台語專輯? 又或者,有人正在寫一個以台灣17世紀為背景,未來魏德聖打算採用的劇本? 不管他們要做什麼,都會將台灣的文化以不同的方式傳承下去,讓台灣人越來越有文化認同。 你問我幹嘛讀企管?幹嘛輔台文? 讀企管就想要創業、做品牌啊!輔台文就是想要讓我的品牌充滿在地內涵與故事啊! 當一堆人還在「好台喔~ 好俗喔~」台灣最屌的文創品牌“霹靂布袋戲”早已佈局國際,用最台的方式向世界介紹台灣。 阿對忘了說!所以台文系到底在幹麻?? 不會自己來上課喔。只憑偏見、刻板印象戰系,不丟臉嗎?
megapx
愛心
237
155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