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台文系?
國立成功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剛剛在FB上看到朋友稍早在Dcard截的圖
內容就是對於台文系一堆偏見blabla~ 然後刪掉了。
我只是想說
林杯企管輔台文拉!
我知道一堆人對台文系有偏見拉!
台文系?三小?練台語口說嗎?
我承認,我以前也是那一群人
直到有一次很幸運可以到美國交換
然後我發現,最可怕的不是什麼文化衝擊
而是我再向別人介紹台灣時,講不出什麼自己的文化,不知道台灣文化是什麼
當你處在一群交換學生之中,你會感到這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
在主流價值體系下,我們判斷一個系是否有用,都是以金錢來衡量
那台文系可以賺錢嗎?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厲害的人永遠可以在社會上爭得地位、賺取財富
方文山還不是只有高職學歷 so what !?
人家還不是詞寫得超屌,賺超多錢,還編入教材~ 屌打一堆人!
「文化傳承」
這大概是我對台文系的理解
當我們在羨慕人家歐美、日本好棒棒!好有文化!
人家文化產業都可以輸出,為何我們做不到?
廢話喔!台灣人連自己文化都搞不清楚了!還談什麼文化輸出 !? (至於產業問題,還得另開一篇...)
當然,很多文化人很努力在做!很想把台灣在地的、有內涵故事的東西推廣出去
想拍一部台灣歷史劇。蛤?找不到可以把客語講流利的年輕演員 !?
想寫一首台語歌。痾...好像只會罵三字經...
想寫關於台灣的史詩小說。大肚王國??蛤?跟南美洲有關係嗎?
很多人知道詳細的日本歷史
很多人嘗試用英文填詞
很多人會津津樂道地向你分享歐洲史詩
但很多人不會用這塊土地上的元素來做同樣的事情
因為我們生活在一個快失去文化脈絡的地方
我們接受了太多外來文化,卻對自身的文化感到陌生、甚至鄙視
說真的,我還真不知道台文系有什麼出路
或許,有人到部落教起布農語?
有人到劇場當助理,幫忙編排一場1920年代關於大稻埕的舞台劇?
說不定有人跑去幫滅火器校詞,準備出一張更純粹的台語專輯?
又或者,有人正在寫一個以台灣17世紀為背景,未來魏德聖打算採用的劇本?
不管他們要做什麼,都會將台灣的文化以不同的方式傳承下去,讓台灣人越來越有文化認同。
你問我幹嘛讀企管?幹嘛輔台文?
讀企管就想要創業、做品牌啊!輔台文就是想要讓我的品牌充滿在地內涵與故事啊!
當一堆人還在「好台喔~ 好俗喔~」台灣最屌的文創品牌“霹靂布袋戲”早已佈局國際,用最台的方式向世界介紹台灣。
阿對忘了說!所以台文系到底在幹麻??
不會自己來上課喔。只憑偏見、刻板印象戰系,不丟臉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