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也是學餐工讀生

大家好我也是學餐工讀生 首次發文,平時較少使用DCARD ,聽聞學餐工讀費漲成合法最低薪資一事最近吵得火熱。很巧的是我在今年二月底時寫信向嘉義市勞工局、行政院勞動部反應嘉義大學蘭潭校區學生餐廳二樓多家廠商給予非法的薪水,嘉義市勞工局和勞動部也很有效率的回應我,今年度開始會加強稽查嘉義大學學生餐廳。 雖然前面的文章同是工讀生的同學火氣很大、底下留言也是頗酸,但很高興能見到大家對勞工議題有如此關注度。大一開始就會聽到有同學和學長姊酸學餐二樓的違法薪資,罵嘉義大學爛學校、奴性重……但過了兩年基本薪資都漲了仍未有任何改變。我因經濟因素需要就近在學校餐廳賺取微薄且非法的薪資,也深知許多老闆與工讀生關係不錯,熟悉學餐廠商生態的我認知到這事直接跟廠商反應是沒用的,多數老闆雖然人不錯也很有人情味,但完全沒有法治和勞工權益的概念,故我選擇向勞工權益主管單位反應。 在超過一年的學餐打工經驗中,我每次上班工時都做滿只多不少,應付用餐時間的高流量並不是特別輕鬆的工作,我不認為這樣的勞動代價換來的應該是被違法剝削的時薪100~110。在前面的文章中似乎還有時薪75的案例?若這誇張的違法薪水真出現在一所國立大學的學餐裡,我真心覺得羞恥和可憐,因為我們的縱容讓勞工權益步步退縮到如此慘澹的境地。 我並不是什麼正義魔人或酸宅,只是一位做違法薪資工作的窮學生、曾漠視同學受到剝削的旁觀者。勞工權益的事絕不是你做得爽就好了,當你心甘情願地受雇主剝削,這樣的歪風會嚴重影響到其他勞工,尤其在學校餐廳這樣相對封閉的市場、沒社會經驗的勞動者。 明明是經濟較弱勢的族群卻帶頭擁護壓迫你的資方,就因缺那點錢才到學餐打工,卻要承受老闆的各種人情壓力東摳西摳。若廠商連這點合法的薪資差價都付不起,我想是該藉由其他機制淘汰,而不是放任非法當正常,一盤連工讀生成本二、三十塊都要摳的餐點由可愛的學妹為你端上,我是吃不下去啦。 註:嘉義市要找到合法時薪的工作其實不難(現正轉職中),大學是出社會前最後的緩衝帶,不忍留下如此惡劣的環境給我的學弟妹,就因為我的軟弱和短視近利。若因此次提升薪資事件造成某些經濟嚴重困難的工讀生有生活上的障礙,我也願意主動向學務處要求輔導協助各位申請相關清寒獎助學金。
愛心
120
24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