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多年蹲點中山的老屁股,從大一開始和猴子抗戰至今,觀察猴子非常久的時間。雖然猴子是原生種,但大部分學生都很懼怕、討厭猴子,每一年的新生都是猴猴的祭品。因為政府學校始終解決不了那些聖母病氾濫的餵食癖在山上投餵猴子,導致至今猴群已把人類當作會上供食物的小弟,因此以下帶來中山防猴不完全指南:
1. 首先先認識本校的猴群分佈和特性:
(1) 翠亨宿舍區:這區的猴群分佈很廣,特點是活動範圍很大,但不一定會出現。常出沒於翠亨萊爾富及L停一帶,偶爾會跑到隧道口周圍或是宿舍到山海樓這段路上,極少情況會跑到菩提樹廣場及社科院榕樹。主要組成為母猴和小猴,每年春季到夏季常見母猴遛娃,這時只要靜靜通過即可,多半怕人。由於數量不多,多半會用偷襲的方式,在這一帶要特別注意樹叢聲以及猴叫。
(2) 武嶺宿舍區:這區的猴子屬於常駐型,因為常在校版上看到,可以確定猴子經常出沒,特別是宿舍內部常出現同學沒關門窗而導致猴群入侵。曾聽過傳說故事是猴子會敲門等你開,所以開門前請確認是你的猴子同學還是猴子。武嶺的學餐因為人很多,基本上猴子不會直接闖入,可以在餐廳內安心用餐。偶爾他們會跑到山下的海工後門或山海樓樓上,因此經過那附近也要小心(特別是山海樓的榕樹)。基本組成都是成年猴子,少見母猴小猴,敢闖入宿舍的多半戰鬥指數偏高,記得關好門。
(3) 山上文院區:個人認為這區的猴子極度危險,因為長期文院女生多怕猴子的影響下,這區的猴子都十分猖狂,基本上不怕人。這區的猴子與柴山深處的猴子多有連結,偶爾會從山坡上跑到路中,若是新生想前去大自然小自然約會,請記得注意路況(多年前有一位同學行經此路段慘遭猴子擊落)。
2. 猴子食性:猴子根據本人多年觀察,以及統整同學被搶食的食物後,可以確定猴子應為雜食不吃獸肉。猴子多半吃樹葉和小果實,最喜歡的人類食物為麵包、飲料以及水果,可以確定豬排、雞排等肉食猴子是不吃的,搶走了只會丟掉。除此之外,他們也會乾吃泡麵和使用吸管。即使不能吃的食物他們也會啃咬,本人截至目前已消失三個機車護身符,機車坐墊破掉後,內部海綿也被啃食過。
3. 袋子:誠如學校提供的指南,避開塑膠袋是一定的,從網購的包裝袋到小文具包裝袋都有可能讓你成為猴子的攻擊對象。最佳解為使用後背包,不建議使用任何手提袋以及紙袋,紙袋地位略低於塑膠袋,也是容易被標記為獵物的用品。學校或許提供過帆布袋這一方法,但根據本人多年救人經驗,最容易被搶的反而是使用帆布袋而鬆懈的同學,因帆布袋多半無封口,且不像後背包一樣要跳到人身上(可以直接抓袋尾搶走或伸手進去拿),是猴子下手的絕佳目標。因此在本校要攜帶食物移動,除非你有過人的注意力以及對抗猴子的勇氣,否則一律建議使用後背包。
4. 主要獵物:猴子在長年與人的相處下,已經漸漸會區分好搶與不好搶。猴群基本上不怕女生,只要是女生就敢搶,分辨標準猜測是根據頭髮長度、氣味以及體型,猴子已習慣女生被搶的三連招是放手、尖叫、後退,動作都不會太粗魯,大多是想透過嚇唬達成搶食目的。搶男生時就會很明顯的威嚇或是乾脆用偷襲,所以目前我聽到男生被搶很多都有受傷,我被搶是毫髮無傷,但還是不建議去跟猴子硬剛。
5. 被猴子抓傷咬傷:如果你很不幸在跟猴子搶食物的過程中受傷,請一定要記得去學校家醫科報到(山海樓郵局旁邊),獼猴有帶原致死率高的病毒,因此要記得被咬要去打疫苗。此外,由於學校猴子、流浪狗很多,雖然目前沒有狂犬病疫情,但還是建議慎防這類傳染病,還有跳蚤(如果你發現身體有連續紅點會癢,那應該就是猴子送你的大禮包)。
6. 漆彈阿北:學校有請農業局委派一個漆彈阿北,負責在猴群暴增準備下山襲擊學生時上山打猴子。跟漆彈阿北聊過是利用漆彈的疼痛讓猴子不敢侵擾人類,以及漆彈的漆味會導致猴被猴群排擠,以此達到驅趕猴群的目的。以前大多同學會有漆彈阿北的電話,猴子太多可以打電話請他來打猴子,現在不知道還有沒有這個服務。題外話,偶爾吱吱社會去找阿北吵架,不過阿北是農業部合法的(雖然我原本也以為他是偷打猴子)。目前中午約11.30~13.30常駐守於隧道口旁,協助同學驅趕猴子。如果聽到槍聲,表示猴子很多要注意。
7. 猴群出沒時間:猴子出沒的時間一般在中午吃飯時間,此時在校人數最多,食物也最多,是個覓食的好時機。L停會從早上9.蹲點到約11.後轉移陣地到萊爾富,大約會待到13.左右,約莫15.到18.會是母猴遛小猴的時間。其他地區沒有到很確定,不過猴子也算怕熱,所以太熱的天氣多半不會出現,陰天出現機率更高。猴群近期也會埋伏隧道口周圍,但如果流浪犬群出沒就不會出現。
8. 如果你要跟猴子搶食物:
猴子搶食物的方法有幾種
(1) 直接搶走:猴子的爪子很尖,舉凡塑膠袋等是輕鬆抓爆,如果你是不信邪的塑膠袋使用者,那麼他就會直接抓袋子搶奪食物,你也毫無還手之力。
(2) 跳到身上搶:這也是一種威嚇方式,讓你嚇到把食物放開。如果是從正面撲上來可以直接把他們推開,雖然可能會激怒猴子。至於從後面撲上來的,根據同學說法是只能直接揮拳往肩膀的方向打猴子的頭,等猴子掉下來再跑走。
(3) 將食物拍掉:如果你是徒手拿很有可能會被用這樣的方式搶,猴子會拍掉你手中的食物後等你嚇跑再晃過去撿。
威嚇猴子的方法:其實就是反學校提供的方法走,露齒代表威嚇,那就露齒威嚇猴子之後找時機逃跑。踩踏地板製造聲響也是一個方法,但這些都只是威嚇,還是要找時機逃走。
直接驅趕:就是猴子來搶你直接開扁。雖然他們真的很討人厭,但會搶人也是因為常年觀光客或是垃圾老人亂餵導致,我認為學校要求導致學生直接交出食物也是讓猴群猖狂的主因。秉持著保育的態度,仍不支持主動攻擊猴子的行為,但防衛是可以的,我個人建議是直接用踢的較安全,當你不怕猴子,猴子才不會搶你,當你不再奉上食物,猴群才不會把你認定為小弟。切記猴子是原生種,於法於理都不應主動攻擊他。
9. 可以吃飯的地方:
中山可以內用的地方受到猴子限制,以下提供一些場所
(1) 各個教室:大部分教室其實都能用餐,但要注意演講廳類是禁止飲食。
(2) 理學院:理學院地下室以及中庭廣場基本都可以用餐,偶爾會有一兩隻猴子過去,但我目前還沒遇過。理學院福利社也是不錯的選擇。
(3) 菩提廣場:這裡也是適合吃飯的地方,但猴子還是有可能過去。
(4) 其他在中間的學院:中庭基本上都能用餐,工學院要注意比較靠近山壁,可能會有猴子入侵。
(5) 海學院:教室外的桌椅也都可以用餐,離猴子較遠,但還是有機率出沒。(海學院跟海工館不同棟,海工館室內有桌椅可以用餐)
(6) 翠亨:E餐以及萊爾富內用餐區,目前沒遇過猴子闖入,若要買飯回宿舍吃,請注意猴子偷襲。
(7) 武嶺:米羅餐廳,因為人很多猴子基本不會闖入。
(8) 山海樓:也一樣因為人多所以猴子不會闖入,但他們會埋伏在全家前的榕樹上,如果要買全家的去山海樓吃要注意埋伏。
(9) 體育館對面轉角(我忘記名字了):這個位置很神奇的沒遇過猴子,除了外籍生會在那抽菸、會曬到太陽很熱以外,是個不錯的用餐地點(中午人多會沒位置)。
10. 其他注意事項:
-騎機車的同學要注意置物架,如果有放食物的話猴子會在你停車或排隊的時候直接拿走,你也搶不回來。
-機車車箱一定要關好,不然猴子會幫你把東西全部翻出來。
-宿舍窗戶大部分都有裝鐵絲紗網,但請確定是真的鎖死。建議出門一律鎖門鎖窗,猴子是會開窗的。
-要挑釁猴子記得隔窗再做,不保證安全。
-本校機車都有被猴子便尿的可能,牽車時請注意猴子留下的小禮物。
-如果不幸糟猴子闖入房間,那你只能等他吃完離開,不建議任何在宿舍內的驅離行為,會有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