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物學長實話實說》

我在載物書院待了三年,在這裡提供一些我對載物的看法,主要分為書院活動、生活品質以及適合人群三個面向來看: 書院活動 最基本的是會按照你的興趣、個性、生活習慣等等的來分小家,每家每屆的特色都不太一樣,有些喜歡上山下海、有些喜歡玩桌遊,通常每學期會有不知道幾次(自己約)的家聚跟一次家體,家聚就是看你們想做什麼都可以,料理、聊天、做蛋糕、夜唱什麼都有,像我大一二的時候我們家很常約讀書家聚,但通常讀個半小時就會開始聊天然後桌遊盒就默默的被打開了,話雖如此我們家三屆加起來約20人左右就出了2個卷,而且兩個人幾乎每次家聚都在,看來桌遊挺有幫助的?家體的話,書院會贊助各家出去「玩」,用意是讓大家體驗、學習不同地方的風俗民情,不過只要你文案寫的夠好,說得出來可以學到什麼,行程想怎麼排都行,像某家就有跑去離島過,再狠一點的還有去學衝浪,而計劃是家爸家媽在寫,所以大一就參加就好。 而比較特色的就是有各種不同類型、領域的小組,音樂、金融、迷因、攝影、料理、調酒類的通通有,名字一個比一個有創意,對哪個有興趣就加入玩玩看順便學新東西。課程有產創跟服學,兩個都分成很多不同類型的小組,每年都略有不同,可以上粉專或網站看看。產創給我的感覺很像做個小專題,不會有壓力很輕鬆的那種,期末發表會超好玩。服學的話,比起掃系館我比較推木工,可以自己設計跟動手做,有專門的老師跟一整間教室的工具包括電動線鋸、鑽床、圓鋸,砂輪機可以用。以上這些分家一定有,除非齋團隊漏掉你,其他家聚家體小組課程都是自由參加,不用怕時間會被固定佔掉。 生活品質 首先,載物是仁齋,跟旁邊的厚德(實齋)中間有空橋連結,除了最高樓的女生層需要刷卡才能進,其他都可以自由行走。寢室部分仁齋在兩年前翻新,所以內裝基本上比絕大多數其他齋要新,尤其冷氣機超讚,有暖風功能很舒服,冬天可以驅散窗外的寒氣,缺點就是空間稍小,跟其他四人房相比走道比較窄。衛浴的話,我大一蠻常在廁所遇到沒公德心的人,但今年就沒怎麼遇到了,浴室就想像游泳池會有的那種,有時候會出現頭髮跟衛生紙,有時候風會把葉子從透氣窗吹進來,如果覺得不乾淨可以跟齋團隊或齋媽反應,雖然效果通常不會太久,衛浴總體來說是及格程度,反正一天花在裡面也沒多久的時間,算是可以接受。 整潔部分,房間內靠自己,走廊很乾淨,仁實整修後沒怎麼看到蟑螂老鼠,比較頭痛的是垃圾桶,由於仁齋在宿舍第一排,我們的垃圾桶又放在通往其他三四個齋的路旁,所以雖然每天清但常常還是會被塞爆,而且沒有其他比較好的地方可以移位子。噪音部分,仁齋跟實義禮新同為新生齋,充滿了大一的活力,而且不管哪個年級都很常在走廊、樓梯遇到熟人,所以在一兩點都還是有可能會吵,尤其是住在交誼廳旁邊的房間。 載物人的部分,在板上很常看到留言書院都怪人,不知道是指載物、厚德、天下還是為公哪個,不過在真實世界中倒是沒怎麼聽過這句話,我是有在載物遇過兩三個比較喜歡表達自己真實想法的人,可能他們在外也是所以很容易被貼標籤,不過不用擔心有陌生人會在走廊對你大喊之類的狀況。大一室友跟其他新生一樣就是運氣成分了,至少我們會把作息跟睡眠時間相近的排在一起,但還是有太多生活細節可能有所不同,算是住宿舍的通病吧。 適合人群 如果你是嗨咖,那絕對不會適應不良,如果你跟大多數人一樣比較內向但願意嘗試參與家聚等等,即使一開始只是坐在旁邊聽大家講話,最後都可以慢慢融入變熟。而如果你剛好個性內向、不願意參加任何活動或接受不同想法的人卻又期待能馬上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那可能會很失望歐,我自己是覺得載物人的光譜範圍蠻大的,所以要在裡面找到自己舒適的圈子應該不難。另外,可以把載物想成300人的大型社團,所以如果你進大學後不想交際只想專心在課業上,把學術成果當成第一要務的話,那可能不太適合,反之,如果你想認識很多有酷經驗或者各系的人,那載物超適合你的啦。至於會不會沒時間讀書導致被當一堆或者跟系上不熟變成系邊,就跟有人會玩社團或者打電動瘋到被二一一樣,我只能說上大學後最重要的能力是時間分配,不是羅先生的那種,而是你要知道你的目標先後順序以及會花多久時間來完成。我自己是沒有期待能拿卷(除了大一上學期懵懂無知外),所以課業沒有吃掉很多時間,而活動我是載物跟系上花差不多的時間參加,所以兩邊人際關係都很正常。因此對於時間上的擔心duck不必,一切都是操之在己。 以上就是我個人對載物的想法,不代表其他書院也是這樣,甚至其他載物人的體驗也會有所不同,僅供參考。 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問,也歡迎大家把自己體驗分享出來,具體ㄧ點更好。
愛心
37
18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