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物書院大解析(2026版)

大家好,我是載物書院的宣傳大使,我想跟大家介紹載物書院的優勢之處、特色,並分享自己的一些個人心得,希望讓30屆新生在考慮要住一般宿舍和書院之間能有多一份參考依據。 在這之前我想先分享我自己加入書院的動機,因為當初分發上清大時只有書院有發信通知要申請入住,讓我錯以為書院就是一般的學生宿舍(這是真人真事,沒在唬爛),所以為了避免有人重蹈我的覆轍,我要再次強調-----宿舍有分一般宿舍和書院(但應該只有我會搞錯XD)。 一、載物書院的優點: 1.地理條件佳: (1)回宿舍的路程仁齋乍看之下是一般宿舍的兩倍,但因為仁齋需要爬的坡較緩一點,所以耗費時間其實沒差到兩倍那麼誇張(從小吃部門口出發,走到新齋花費2分30秒,走到仁齋3分55秒)。並且從小吃部出發走回仁齋的沿途會經過水木中心、風雲樓等學生餐廳,所以回程路上順便買個學餐很方便,其他宿舍則需要稍微繞一下。 (2)書院樓梯下有oloo停靠站,騎oloo上下課很方便。
megapx
2.設備方面齊全: (1)有很多公共空間可供使用(例如:仁廚、BTB+手作空間、書房等),其他宿舍有的基本上仁齋都有,甚至還多很多其他宿舍沒有的空間。 (2)洗衣機有4台,不夠用時還可以去隔壁實齋洗,所以期望值是其他宿舍的兩倍(?)。 3.住宿制度: (1)保底留兩年,如果有通過留宿計畫或接幹部之類的還可以一直留下去(最高紀錄碩二);一般宿舍則是保證一年,二年級之後申請宿舍前還要先抽申請權,沒抽到可能就要搬出去找房子。(書院的含金量還在提升) (2)如果一升二選擇繼續住,也能提前找好朋友一起選喜歡的房間住。 二、載物書院的特色: 官方介紹是寫說:「載物書院希望撞破科系藩籬、刺激各種學生跨領域研究小組、實驗室與讀書會自主成立,以學生個人的興趣與問題意識出發,藉由兩大主軸:「自我探索」和「產業創新」,找尋未來創新的可能。透過家族的分享、連結,服務學習的現場經歷,突破舒適圈的壯遊、和田野踏查,以及院生們自發性發起的小組,你可以從與自身的對話,延伸至社會、人文議題的思考,進行一場豐富的自我探索之旅。」 但真的是這樣嗎?接下來我會就我所看到的去說明:   1.分家制度 載物書院最廣為人知的制度,進書院後會需要填自己的個性標籤(例如勾選你對夜衝、喝酒之類的看法,或是要你用三個hastag形容自己之類的),後台再根據這些標籤去分配至最接近性質的家庭,所以每個家的氛圍、特色就不太相同,例如有些家很活潑、外向,有些就偏安靜、內向之類的。 每個家會舉辦的活動有家體、家聚、導聚等。 (1)家聚就是大家一起做甚麼事,例如:夜唱、喝酒、讀書、慶生等。 (2)導聚則是和導師聊天、互動,甚至還有機會去導師家做披薩、爬樹等(每個導師的特色不同,所以僅供參考)。如果有甚麼煩惱也可以去跟導師商談、解惑等。 (3)在每年的暑假大一升大二學生會試辦一次家體,就是去各個不同縣市規畫一趟天數不等的旅程,並在隔年寒假辦一場正式的家體給大一新生參與。讓大家可以在一邊玩的同時加深彼此的感情。 2.自主小組 因為書院鼓勵自主實踐,所以會出現很多學生辦的小組,簡單介紹幾個: (1)酒吧:會定時在仁廚經營,有時嘿舉辦一些活動,販售一些特製的調酒。 (2)深夜食堂:和酒吧一樣會定時經營,所以如果肚子餓且它有經營的話,就不用特地跑到超商買,還滿不錯的。 (3)夜律宿:簡單來說就是表演之夜,就是提供一個機會給院生上台表演,並且報名和觀看都是免費的,所以可以不花錢就看到很多厲害的演出。 3.很多大型活動 這邊以載營和載耶為例做介紹: (1)載營: 書院的迎新(為期三天),其中包含大走失、劇情式闖關活動、夜遊等,可以讓你透過各式活動來快速認識自己家中的人。老實說我覺得滿值得參加的,因為我大二時有當過工人,所以知道大家都很認真看待這件事,9月初的活動從5、6月左右就要開始籌辦,最忙的人(總召)甚至整個暑假可能都要留在新竹處理各項事務,所以整體而言是感受的到其中的用心的。 (2)載耶(耶舞): 相較載營規模較小(為期一個晚上),裡面會有分組玩闖關活動、廳表演、吃東西、跳交際舞、交換禮物的環節。我覺得cp值很高的一項活動,原因在於門票便宜150-200左右,然後每個人都能分配到食物和酒,如果食物、酒有剩還可以再領,所以是有機會吃回本的(?);交換禮物環節就見仁見智,我是不怎麼在意收到爛禮物,畢竟我就是送爛貨的那個(?),至少娛樂性是有的。然後我覺得載耶比較沒那麼偏重跳舞的部分,反而是一起玩樂的氣氛更多,所以想來當舞會的核的或許可以去其他耶舞表現。 4.書院課程(產創系列、永續生活與實踐) 書院開設的課程,如果大二升大三想留宿,申請留宿甄選時需要修習過這些課程。 總體來說就是第一週會先從既有組別中選擇自己想去的,然後在該組別中學相關內容。 (1)生活永續與實踐: 原書院服學,雖然服學制度沒了,但要申請留宿還是要修,我是覺得挺free的,加上是微學分,所以只有通過與不通過,不會算在gpa中,所以輕鬆修就好,不會有太大壓力。 (2)產創系列: 上學期開「產業創新與生涯探索」,下學期開「產業創新與實作」,上學期偏理論,下學偏實作。優點在於可以當成2學分的通識課程;加上可以選自己感興趣的領域,並且下學期實作各小組是會提供一定的經費支援活動的。所以變成是免費做自己感興趣的事,還有通識學分可拿,怎麼想都是筆划算的交易。 三、Q&A: 這是我翻閱歷年資料統整出的幾個經典問題。並且這些問題會根據自己的經歷與觀點去回答,所以或許不見得適用所有人。 1.猴子&怪人多嗎?很吵嗎? ans: (1)猴子的話中山大學比較多; 然後具體來說怎樣算怪人,是變異的螃蟹?還是24歲會雷普後輩的大學生?(ん?)如果你指的是整天宅在寢室的寒冰哥布林,那我或許就是你口中的那個怪人。 總之這點我認為有疑問的人要在留言區提出更具體一點的描述,我才能回答宿舍中到底有沒有這種人。 順帶一提,我自己住的年份是2024/9之後,並且自己體感上是沒遇到什麼難以忍受怪人的(雖然偶爾會有浴廁男高音出沒就是了),在這之前的人的心得個人認為參考就好,畢竟每年的學生情況都不同,很難說以前怪人多,之後就不會少。 (2)我是覺得不會,但因為我沒有住在公共區域附近,所以不知道每個區域的具體情況,可能住公共區域附近會稍微比較吵?(但如果真的太吵受不了也是可以跟齋長反應就是了) 2.申請會很難上嗎?一升二、二升三可以申請嗎? ans: (1)個人認為不至於,當年申請也只是寫了共約500字左右的自傳+為什麼自己適合載物書院就上了。所以應該不會太難(但每屆狀況可能不同,僅供參考)。 (2)可以,甚至申請沒通過但還是想進載物也行,只要跟書院導師談,能表現出自己的熱誠,都還是有機會的。 3.書院很破很舊、有蟲嗎?生活品質如何? ans: (1)看其他心得文寫前幾年應該是有翻新過的,自己住起來也覺得還行,但由於沒住過其他宿舍,所以無從比對;蟲的部分應該跟一般宿舍差不多。 (2)我覺得住起來很舒服,但我要求不高,只要有明亮的燈光、夠大的書桌,不要時常有蟲入侵對我來說就達標了。浴室偶爾會有葉子之類的掉進來,但由於隔間總數夠多,所以避開那間洗就好了。沒有豪華按摩浴缸,但有足夠的水壓以及充足的熱水,這點給到夯。 4.適合怎樣的人? ans: 由於我當初來時是抱著住一般宿舍的心情在住的,而且我性格算內向也還是活得好好的,所以老實說內外向都歡迎,不管是想要創新創業、想與人互動交流、或單純對書院資源、活動感興趣,都歡迎試著加加看,也許能帶來甚麼不一樣的收穫。 當然進來後學業壓力大、想捲成績拚卷或想躺平的也都歡迎,但閒暇之餘或對某活動、小組感興趣時,還是希望能多多參與。 5.一定要很熱愛創新、與人互動才能住嗎? ans: 還是不至於,以我來說,我是個超級大陰角(通常只有在買飯時才會和人說到話那種),平時幾乎只會待在寢室,跟書院家人也不能說很熟。但有活動還是會參加一下、書院的課也都有修。所以說可以把加入書院當成給自己一個體驗不同活動的契機,反正最差的情況就是對所有活動都沒興趣,含淚把書院當成能住兩年的一般宿舍的升級版(因為有很多空間、資源可以用)。 6.住宿書院跟系上的連結真的會少很多嗎?有課業問題怎麼辦? ans: (1)這應該是我最難回答的問題,因為老實說我跟系上同學確實是沒什麼交集,但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我本身就不擅社交,加上我又沒繳系學會費,所以系上活動我都因為不想付錢所以就沒去,所以這是我的問題,不是書院的鍋。如果要跟系上同學多點連結,我覺得書院還是可以住,只是就還是要多多參加系上的活動。  (2)因為一個家內都有不同科系的同級或學長姐,科系覆蓋率高,加上書院的大家都蠻熱心的,所以遇到問題應該都能找的到人詢問。 四、美中不足的部分(個人的小抱怨): 1.可能設備品質相較於新齋小輸,不確定(沒住過新齋),但實際住下來還是很舒適的。 2.仁廚的冰箱不會很冰,也有點小異味,但畢竟是公共設施也不好嫌甚麼,只能說如果會在意這點可能需要自備冰箱。 3.雖然書院宣稱是清大的霍格華茲,但是進去之後不會教授魔法,使我錯以為自己能在30歲前就提前轉職成大魔法師(?)。 五、自己覺得很有幫助or有趣的地方: (1)書院的資工系體感上有很多特選生,室友、前室友、同屆家人都有,同家的學長也有非特選的資工卷哥,加上剛好自己二專資工,所以有問題都能找他們討論,也能拿到很多外系拿不太到的資源(教科書、考古之類的),幫助真的很大。 (2)由於家人很多都不同系,科系覆蓋率高,所以在修他系課程前可以先打聽一些相關情報。 (3)上學期書院內部有傳說校園大使,所以某次直接與酒吧、深夜食堂聯合在仁廚辦活動,打遊戲就能抽虛寶和免費兌換酒,頂中頂!! p.s.這是官宣文嗎,是也不是,我確實是來幫忙宣傳載物書院的,但立場不會特別偏頗哪方,會盡量陳述自己感受到的,我個人也認為有多一份情報可以參考看看也並無大礙;而且由於是官方直屬單位(?),所以如果留言區有任何問題,都能獲得即時且相對可信的消息來源。 總之,為了統整分析所有可能有疑慮的點,我把歷年來所有跟載物相關的文章、網站都看過一遍(考古大師),所以應該還算是滿完整的,但如果還有甚麼有遺漏或想更進一步了解的部分,也歡迎在留言區提問,我會再一一回覆。希望這篇文章,對你/妳有所幫助,感謝看到這邊的所有人。
愛心
20
9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