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考慮讀台大經研的瘋子們的參考

國立臺北大學 經濟學系
很多人說經研所非誠勿試,尤其是公館那間,或是經研所是半個數學系之類的,這些話應該勸退了不少人,但我覺得其實沒這麼嚴重,必修能過就好,剩下都有機會挑軟柿子吃。小弟我剛在台大經研過完第一個學期,也修完了全部的必修(成績還算不錯),當初我進來前只能自己瞎矇,所以我想寫這篇文讓北大的學弟妹稍微知道這裡在教什麼,還有如果你夠捲的話在北大要怎麼做好準備,期許能多騙幾個人跳火坑(x。
我先講必修的內容,課名的後面是教材。台大經研的必修包含數方以及個總計三論(A、B各半學期),開課老師有時會換,內容會稍微變動,但課程難是一定的,但我覺得主要是因為這裡碩士班教的很多都是北大博士班的內容,數學會用到的工具其實不算太多,幾乎都是同樣的東西在應用,反而是對邏輯能力有比較大的要求。難歸難但說實在大部分的老師都沒什麼要當人的意思,作業有交考試有讀不要把自己當了就不太會出事。
數量方法入門
開課老師很常換,內容多少有差,通常會有期初或期中考,只要過了就可以直接pass不用上完課。今年的可以想成北大經濟數學,加上賦距空間和一些Compact 的東西,如果扛的住孝琪經數應該不會有問題,具體內容我不是很清楚,因為我自己看講義期初考過了沒去上課:D。
個體經濟理論1A (Rubinstein、Kreps)
主要著重在個體選擇理論,也就是從邏輯和數學的角度建立個體經濟學的基礎,例如理性選擇的邏輯,或是用效用量化滿足感的要求,堪稱必修最玄的一科,除非有絕佳的邏輯推導能力,不然上完整門課還搞不懂在幹嘛是很正常的。
個體經濟理論1B (Osborne、Gibbons)
基本上就是賽局理論困難版,範圍差不多是北大大學部賽局再加上PBE和更嚴謹的數學定義,根據當年開課老師數學難度會有很大的差別,但考試都不太會考證明,幾乎都是給題目然後求均衡。
總體經濟理論1A (Lucas and Stokey、Sargent)
主要是在討論新古典成長模型,和北大大學部會接觸到的總經有非常大的差異,但說實在大部分時間在教Kuhn-Tucker求極值,用習慣了就算聽不懂經濟學的部分也沒事,最後一部分在講contraction mapping,但教很細不太需要擔心。
總體經濟理論1B (Lucas and Stokey、Sargent)
差不多就是把1A的部分加上隨機性和異質性,難度飆升幾個檔次,10個有9個聽不懂,剩下1個沒來上課,但老師佛心到一個都沒當。
計量經濟理論1A (Hansen)
包含OLS和MLE,OLS的部分可以想成北大計量的內容,但全部換成矩陣運算,我個人覺得負擔比曦敏的計量還輕,有修過計量的就不會有什麼問題。MLE大學沒教過但內容很少不需要擔心。
計量經濟理論1B (Hansen)
從GMM開始,到時間序列和Panel data,難度來源於內容很多又有點雜,但邏輯不會和大學部計量差太多。
建議先修課程(如果你夠捲)
必要:
經濟數學:所有必修都會不停用到這些東西,數方會上但沒一些底子會很痛苦,Kuhn-Tucker務必要搞懂。
計量經濟學:為了計論1A。
賽局理論:為了個論1B。
有會更好:
線性代數:計論只會用到一些基礎的東西,經數大部分都會介紹。
高等微積分:只求畢業的話非必要,但會讓你之後輕鬆一些,推薦看YT陳金次的影片就好。
賽局理論(碩士班):為了個論1B PBE的部分,推薦謝修老師開的就好,芃竹的有點太難了。
資訊經濟學:個論1B有些老師會教很難,但芃竹的課比這裡還變態。
任意程式:計量和總經作業會用到,個人推薦R或MATLAB,前者北大經濟系必修,總經幾乎都是用後者,不一定要先學,這年頭AI太方便了。
這邊只給最簡單的必修內容介紹,有想知道其他狀況的可以留言問我。(雖然我覺得這篇應該沒人會想看:)
